內容刊登於巨報1316期六版 101/11/26~101/12/3


關「踝」自己 扭傷快處理


記者/王薏茹報導
 腳踝扭傷,看似最平常不過的事情,卻可能造成生活品質面臨嚴峻考驗。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將透過案例分享,告訴你不可或缺的踝扭傷處理知識。


案例一:腳踝走路會痛,就要警覺!
 當少女的祈禱音樂聲響起,原本悠哉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阿衛,立刻跳了起來,匆匆穿了件外套,拎起媽媽交代要丟的垃圾,用跑百米速度全力衝刺。跑到巷口時,眼看垃圾車即將離去,跑步中的阿衛緊急停住,雙手拎著垃圾往前一丟,「漂亮!正中紅心!」,但同一時間,阿衛也感受到左腳踝出現一陣痛楚。
 終於趕上垃圾車,阿衛鬆了口氣,轉身走回家,但左腳踝隱隱約約感受到疼痛。回到家後,阿衛看了看左腳踝,「好像也沒怎樣,但為什麼走路會痛?」,百思不得其解的阿衛,索性不想了,「應該不會怎樣吧!」。
 隔天放學後,阿衛跟朋友相約打球,誰知道才剛投出漂亮三分球,落地後阿衛的左腳踝就疼痛不已,腳踝處還有輕微紅腫、發熱、瘀血現象。眼看情況不對,球友們連忙陪同阿衛就醫治療。
 在專業復健科醫師診斷後,阿衛才知道原來自己昨晚倒垃圾時,因為「急跑急停」,造成左腳踝出現第一級腳踝扭傷現象(關節有痛感、無瘀血、無腫脹),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更進一步解釋,因阿衛一時輕忽延誤治療,打起球來無疑是雪上加霜,也讓自己的腳變成二級腳踝扭傷(腫脹瘀血、可能有部分韌帶撕裂),實在是太大意了。若能在左腳踝剛發出疼痛警訊時,就先介入治療,就能避免踝扭傷情況更趨嚴重。


案例二:反覆踝扭傷,千萬別漠視!
 皮膚黝黑、身材高挑的黑皮,最喜歡打籃球和朋友三對三鬥牛,比拼籃球實力。某天下午,如同往常般的鬥牛比賽正式開打,戰況一樣刺激、一樣精彩,就在雙方比數呈現拉鋸戰,難分難解之際,黑皮為了搶奪籃板球,奮力往上一跳,大大的手一把抓住籃球,卻在著地時失去平衡,右腳拐了一下。這天,黑皮又再度扭傷腳踝。
 「啊!又來了!」只見黑皮一臉既痛苦又無奈的表情,對著朋友說「又扭到腳了啦!」。看著已經算不清腳踝扭傷過幾次的黑皮,朋友立刻熟練回應「很遜耶,快回家冰敷吧你!」。在友人陪伴下,黑皮也只能暫時停止自己最愛的籃球運動,回家冰敷。
 幾天後,黑皮的右腳踝開始發腫,冰敷成效不如以往的扭傷經驗,於是家人建議黑皮「要不要找個醫生看一下?」,黑皮沉思了一下,低頭看看紅腫又瘀青的右腳踝,想起之前曾有過好幾次腳踝扭傷經驗,於是決定就醫,交由醫師診斷一再扭傷的原因。
 經過X光檢測與醫師問診後,瞭解黑皮第一次扭傷時未處理妥當,已逐漸出現腳踝外側不穩定症狀,因而出現慢性或慣性腳踝扭傷。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透露,一旦曾有扭傷情況,「三個月內再度扭傷機率很高」,不得不慎。倘若像黑皮這樣反覆出現腳踝扭傷時,更應及早到醫院接受診斷與治療。


八成患者 屬外踝扭傷
 「幾乎人人都曾出現腳踝扭傷」,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表示,腳踝扭傷是常見門診病因,也是一種常見的肌肉骨骼傷害,舉凡運動或走路等,都有可能出現腳踝扭傷情況。
 踝關節連結小腿和腳掌,主要靠韌帶連結,分為內、外側副韌帶各3條,加上連結小腿的腓骨、脛骨的下脛腓韌帶,共有七條韌帶相互作用,讓踝關節得以正常運作。
 「腳踝受傷的病患,大約八成都是外踝扭傷,也就是外側腳踝韌帶受損。」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解釋,因內踝韌帶比外踝韌帶短而強健,腳踝較易向內彎。當腳踝過度內彎時,外踝韌帶就容易受損,例如案例一的阿衛,和案例二的黑皮,都屬於外踝扭傷。嚴重時,患者受傷當下會聽到類似「啪」的一聲,這個聲響可能代表著連接距骨與腓骨的前距腓韌帶受傷。


踝扭傷後 聽從醫師指示
 腳踝扭傷該怎麼辦?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表示,「掌握PRICE原則,處理妥當才可避免慢性或慣性扭傷。」像案例二的黑皮,一再出現腳踝扭傷症狀,就是以前踝扭傷時未妥當處理,才會出現慢性或慣性踝扭傷。
 針對腳踝扭傷處理,不少人會選擇推拿,但其實這樣的方式不太適當,建議民眾應藉由專業醫師、儀器等方式診斷,才能徹底了解踝扭傷的情況,接受適當復健治療。
 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表示,「急性踝扭傷後,最重要的是防止外側韌帶因慢性鬆弛,造成重覆受損。」治療腳踝扭傷分為急性處理期、亞急性及慢性處理期、功能恢復期。急性處理期,指PRICE原則(Protection保護、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壓迫、Elevation抬高患肢),意即保護關節、多休息,踝扭傷3天內,每天冰敷5次,每次20分鐘,並以彈性繃帶包紮,抬高患肢休息,避免腫脹。
 度過急性扭傷期,後續就靠電療、熱療、超音波等復健治療,及護踝等護具穿戴,幫助患部韌帶癒合,並加強小腿肌群訓練,增加腳踝穩定度。功能恢復期則以避免再度受傷為原則,建議患者運動時穿戴護踝,持續小腿肌群訓練,慎選合適鞋子與優良運動場地。



↑ 右腳踝構造簡易圖
 通常腳踝扭傷時,以前距腓韌帶較易受傷。葉書銘醫師表示,腳踝扭傷分為三級,常見於運動傷害:第一級扭傷活動時關節有痛感、無瘀血、無腫脹;第二級則出現腫脹瘀血、可能有部分韌帶撕裂;第三級嚴重血腫、部分韌帶完全斷裂,甚至影響踝關節穩定度。患者扭傷時,治療首先要消腫止痛,建議由醫師確認病因後做妥善處理,更重要的是避免二度扭傷。


下週預告
 想知道如何預防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媽媽手、網球肘嗎?鎖定下期專題,祥太醫院葉書銘報哩知!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