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刊登於巨報1318期六版 101/12/10~101/12/17


雙手萬歲 不要「腕隧」


記者/王薏茹報導
 你有滑鼠手嗎?其實這就是「腕隧道症候群」的俗稱之一。本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分享腕隧病患案例,並教你檢測自己手腕健康!


案例一:手指麻痛 應提高警覺
 今年40歲的張媽媽,是個專職家庭主婦,每天打理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務,且下午時分,還會在家做個小蛋糕、小餅乾,好讓家人回來時能先吃點心解嘴饞。某天早上,張媽媽準備到市場買菜,騎機車時發現「左手怎麼麻麻的,還有點痛!?」但因症狀過一會就好了,張媽媽也沒太過留心,就這麼又過了幾天。
 到了晚上,左手拇指、食指、中指又麻又痛的感覺,讓張媽媽痛到醒過來,但說也奇怪,甩了幾下手後,好像就沒剛開始的那樣疼痛,於是睡眼惺忪的張媽媽,繼續倒頭就睡。一連好幾個晚上,彷彿唱片跳針一樣,「左手的麻痛感不斷出現,但甩手後症狀又會減輕」。
 某天下午,張媽媽與鄰居在家裡聚會,才剛要端起泡好的花草茶,她的左手腕卻好像突然沒力一樣,碰的一聲,茶杯翻倒在地,嚇傻了在場所有人。眼看狀況不對,鄰居趕緊陪張媽媽到醫院就診,經過醫師診斷,發現張媽媽得了「腕隧道症候群」,但因就醫時症狀已進入中後期,需長期配合復健治療、配戴護具且多休息,避免將來肌肉萎縮。


案例二:電腦族當心 早發現早治療
 資深企劃錦華,負責籌備公司舉辦的各式活動,從一開始的文案規劃,到美工繪圖、修圖、排版,到最後的活動執行,每個活動都像是錦華的孩子,從出生到茁壯,錦華都參與其中。
 除了工作時大量依靠電腦作業,錦華每天通勤時,會玩手機的App,下班回家後,有時也會熬夜寫報告,或上網玩些小遊戲舒壓。三個月前,錦華工作時,突然發現右手使用滑鼠時,會有手麻及疼痛感,尤其是拇指、食指、中指的感受更是明顯,但稍作休息後,右手腕又會恢復正常。
 「你怎麼老是在甩手啊?」同事好奇的問著錦華,「有嗎?不是才甩幾下而已?」錦華不以為意的回答。「有啊~我幾乎每次看到你時,你都會甩著右手耶!」聽到對面同事的這番話,錦華才驚覺自己在無意識間,因為右手麻痛而甩手的次數越來越多,懷疑自己可能出現職業病,決定趁著明天休假,到醫院就診檢查。
 果不其然,在醫生診斷後,錦華確定罹患「腕隧道症候群」,但因發現得早,聽從醫師建議,錦華定時到醫院接受復健治療,且配戴護具工作,下班及通勤時,也盡量克制自己,讓手多休息,才讓右手腕麻痛感逐漸消失,恢復生活品質。



知識+:腕隧?還是晚睡?
 「我沒有晚睡啊!」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透露,有次看診時,病人得知自己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卻一時會錯意,急忙撇清自己沒有晚睡,讓人不禁莞爾一笑。
 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解釋,「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鋼琴家手,常發生在長期重覆手腕動作者身上,指負責支配手指與大拇指內側肌肉的「正中神經」,經過手腕處,會先通過由腕骨和橫腕韌帶形成的一條隧道,且有正中神經和九條手指屈肌肌腱通過腕隧道。
 當橫腕韌帶因長期反覆手部動作,導致橫腕韌帶肥厚,或是因外傷造成腕隧道狹窄等,橫腕韌帶就會壓迫到下方的正中神經,造成手腕出現麻、痛症狀,跟病患是否晚睡沒有關係。


別讓腕隧道症候群,纏著你!
 你用滑鼠或鍵盤時,常會不自覺讓手腕往上翹,以手腕支撐手掌嗎?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提醒民眾,長期手部過度施力,或手腕過度彎曲或伸展,就可能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根據統計,腕隧道症候群患者多為中年女性,從30歲到60歲都有可能,且女性比男性罹病機率高4倍,好發於電腦工作者、家庭主婦、廚師、機械技工、木匠等人身上,通常多為慣用手罹病,約有十分之一患者為兩手同時罹病,或相繼罹病。
 「腕隧道症候群不是什麼大病,但也別小病拖成大病。」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分為早期、中期、後期症狀,若手腕麻痛卻遲遲不願接受治療,嚴重者將導致手掌大拇指下方的魚際肌萎縮,造成掌控手部50%以上動作的大拇指,在做某些動作時會變得極為吃力。
 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解釋,案例一的張媽媽,屬於腕隧道中期症狀,從初期手出現拇指、食指、中指麻痛現象,或睡夢中被手麻情況痛醒,千萬不要因為甩手能減輕疼痛,而忽略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張媽媽若能像案例二的錦華有所警覺,也不會延誤就醫,導致後來出現手指無法扣鈕扣,或無法握住杯子等中後期症狀。嚴重者手的麻痛感會蔓延到手肘、肩膀,甚至使拇指下方的魚際肌萎縮。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表示,針對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會建議配合石蠟浴、電療等物理治療,並穿戴手腕護具、多休息,或局部注射藥物,都可幫病患早日恢復生活品質,但若對物理治療成效不彰者,則須透過手術切開腕橫韌帶,減輕對正中神經的壓迫。


腕隧道 自我檢測DIY(如下圖)
(感謝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示範教學)
 手肘彎曲、兩手手背對著手背,讓手腕與手掌呈現90度,雙手往中間略微施壓,維持動作1分鐘,因正中神經受到較大的壓迫,若手部發麻,尤其是三指部分(拇指、中指、食指),就可能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建議及早就醫,由專業醫師進一步診斷。



手腕護具(如下圖)
 減少腕隧道病患使用手腕,避免病情加重,主要目的為讓手多休息。



腕隧道示意圖(如下圖)
 「腕隧道症候群」是手的正中神經,受腕橫韌帶壓迫而腫脹,導致正中神經支配的大拇指、食指、中指及部分無名指感到手麻、疼痛現象。



下週預告
 手指卡卡嗎?小心「板機指」找上你!板機指常與媽媽手或腕隧道症候群一起發生,下個禮拜,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帶你瞭解什麼是板機指。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