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刊登於巨報1320期頭、六版 101/12/24~101/12/31


中風黃金期 復健不可少


記者/王薏茹報導
 天氣越冷,因體內血管調節功能障礙,中風機率也跟著提高。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將透過案例與中風復健姿勢示範,讓大家更了解什麼是中風,且要把握中風黃金期,積極復健的重要性!


案例一:天氣寒冷 中風跡象要留意
 某天寒流來襲的清晨5點,60歲的吳阿公起床上完廁所,準備回房間拿東西,結果左側手腳突然無力倒地,而吳阿公倒地時撞落家中裝飾品,「碰」的一聲,也驚醒了睡夢中的家人。
 家人們循著聲音,找到了倒地不起的吳阿公,趕緊打119求救,並急著問阿公「發生什麼事」,但吳阿公卻發現自己沒辦法說出一句完整的話,口齒不清的言語,讓家人摸不著頭緒。緊急送醫後,醫生診斷出吳阿公罹患「梗塞型腦中風」,並建議家屬讓吳阿公接受復健治療,把握急性中風期的黃金時間復健,有助於吳阿公早日恢復身體機能。


醫師來解惑
 「梗塞型腦中風是較常見的腦中風類型」,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表示,天氣越冷,越要小心腦中風,且約有8成患者屬於梗塞型腦中風,隨著年齡越高,罹患機率也越大。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呼籲,天冷時要多注意家中長輩或有慢性疾病患者的身體變化,若出現微笑時一邊嘴角不動,或平舉雙手有一手舉不起來,抑或講話口齒不清等,都可能為腦中風徵兆,應盡速就醫接受診斷。
 梗塞型腦中風又稱「缺血型腦中風」,起因於腦部血管阻塞,造成腦血管氧氣、養分供應不足,使腦部細胞壞死。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表示,多數腦中風患者中,約6、7成屬於中大腦動脈梗塞,導致半邊肢體偏癱。
 「一旦罹患腦中風,最重要的是把握黃金期積極復健。」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舉例,如案例一中的吳阿公,就要把握中風前3個月黃金期,針對病患中風後可能產生的障礙問題,透過積極復健治療,協助自主神經恢復,訓練身體機能。


案例二:高血壓患者 慎防出血型腦中風
 今年54歲的阿雲,月初剛檢查出自己罹患高血壓,但某天晚上在家裡吃火鍋時,因一時嘴饞吃了幾口,卻導致血壓升高,緊急吃了降血壓藥後,情況似乎有好轉,但卻突然發現自己有點頭痛,視力也有點模糊。
 才剛起身的霎那,阿雲又跌坐回沙發上,家人們見狀趕緊上前攙扶,並立刻送阿雲到醫院就診。檢查過後,醫師表示阿雲罹患「出血性腦中風」,因血管破裂,導致血液流出壓迫腦部,且有輕微口齒不清現象。因血塊不多,且阿雲意識良好,醫師除了建議她繼續到院追蹤治療,也應接受復健治療。


醫師來解惑
 「出血型腦中風有70%因血壓控制不良,導致腦內動脈管壁變質,血管破裂。」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表示,出血型腦中風患者,多為基底核、視丘出血,小腦也是常見出血位置。
 中風有85%為梗塞型腦中風(缺血型腦中風),15%為出血型腦中風,其中又以出血型腦中風較嚴重。此外,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解釋,「無論是出血型或梗塞型中風,中風後遺症主要跟發病部位有關,例如:左右大腦、小腦、腦幹。」左腦中風多為失語症,若右腦中風,部分病患會較無病識感,認為患肢不是自己的。無論是左腦或右腦中風,重點是應把握中風前3個月黃金期,積極接受復健治療為佳。
 為何前3個月是黃金期?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透露,「根據過去文獻記載,急性中風後的前11週(約3個月),是神經恢復期,有些看似喪失功能的腦神經細胞並未壞死,而部分病灶周圍的腦細胞,也會產生代償作用,使腦神經細胞逐漸恢復功能。」
 因此,中風前3至6個月積極復健,可密切觀察患者神經恢復情形,並將這些恢復訓練成可用功能,否則患者因行動不便終日臥床,即使腦神經恢復,也會因肌肉萎縮、關節僵硬而失能。黃金期復健,除了在醫院運用各種神經恢復理論,訓練患者肢體動作,患者「平時」更須常練習靜態坐、站姿勢平衡(需看護或家屬協助),強化軀幹姿勢肌群,才能確保動作恢復如期進展。


什麼是中風復健?
 把握中風前3個月黃金期,積極復健是相當重要的事。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將透過下列簡單的復健動作示範,讓你更瞭解什麼是中風復健。但也提醒民眾,未經專業訓練,請避免依樣操作喔!(感謝祥太醫院復健科配合拍攝)


貼心叮嚀:以下動作,須由專業復健師在旁指導,才可確保病患安全喔!
床上翻身坐起(以下動作假設病患為右側肢體癱瘓)
1、中風病患平躺於床上,準備訓練自行翻身坐起。



2、把握「好腳勾壞腳,好手勾壞手」原則,將左腳放在癱瘓的右腳下,左手十指緊扣癱瘓的右手。



3、左腳出力勾住右腳,先讓腳勾到床緣,左手將右手拉到左側後,再以左手肘為支點,將身體撐起。



4、病患坐在床緣,左手支撐身體之外,將患側右手也擺成伸直姿勢,除可以幫忙支撐,還可伸展患側上肢肌肉群,若腳無法著地,可於腳下放腳踏板,當作腳的支撐點,協助患者站起。



由坐到站技巧講解
 若上述步驟4,患者仍無法自行站起,請患者左手十指緊扣患側右手,彎腰將身體重心前移,若患側腳無力或外翻,需有經驗復健師協助,在前方用膝蓋頂住患者右膝避免猝跌,同時引導患者將重心往前帶(注意:重心是向前而非向上),幫助患者安全的順勢由坐姿變成站姿。



下週預告
 中風患者長期會有張力增加問題,天冷時尤其明顯,除造成某些動作無法達成,甚至更進一部影響穿脫衣服、步態等功能。下禮拜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將分享復健科幫助中風患者減少肌肉張力方法,協助身體恢復功能。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