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刊登於巨報1321期六版 101/12/31~102/1/7


跟著金士傑、卜學亮 擁抱生命


記者/王薏茹報導
 生命,一個讓人似懂非懂的詞。2012年10月20日,金士傑、卜學亮在新港文教基金會,以「戲劇教會我們的一堂課」為題,分享演出第七度在台灣加演的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心路歷程,除了要觀眾看戲看得「舒服」,也提供各自面臨低潮的處理方式,期望新的一年,大家能一起「追尋生命,並且擁抱生命」。


金士傑小檔案
本名:金士傑
綽號:金寶、金老師
出生:台灣屏東
現職:演員、劇作家、導演
獲獎:2009年國家文藝獎得主、2012上海戲劇類最佳男主角獎
簡介:臺灣劇場界核心創作份子,表演工作坊賴聲川讚他為「臺灣現代劇場的開拓者及代表人物」。曾參與果陀劇場、表演工作坊、蘭陵劇坊等舞台劇演出,另有編導、電視劇、電影等作品。



卜學亮小檔案
本名:卜學亮
綽號:阿亮
現職:演員
簡介:綜藝人物,1998年參加華視《TV新秀爭霸站》節目出道。最受歡迎的主持節目為《超級星期天》中的「超級任務」,負責為特別來賓尋人,口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風靡全台。阿亮跨足主持、電視劇、電影、相聲劇、舞台劇、廣告等類別,並曾出過兩張個人專輯。



什麼是「漸凍人」?
 金士傑在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中,飾演罹患漸凍人的大學教授。漸凍人是一種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主要類型為肌肉萎縮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簡稱A﹒L﹒S。剛開始可能是末稍肢體無力、肌肉抽搐、容易疲勞等一般症狀,慢慢進展為肌肉萎縮與吞嚥困難,最後產生呼吸衰竭。因主要疾病特徵為肌肉逐漸萎縮、無力,身體像是被逐漸凍住,故俗稱「漸凍人」,全台每年病例不到十個,已被列為世界五大絕症之一,目前仍無特效治療方法。


戲劇生活化,才夠真實。
 談起果陀劇場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劇中飾演漸凍人莫利‧希沃茲的金士傑表示,「你舒服、我舒服、他才舒服」,演員要把台詞生活化,說出來才像人話,而非用概念式語句呈現。對於「舒服」這點,在劇中飾演莫利學生米奇‧艾爾邦的卜學亮也讚同表示,「台詞講得舒服,聽得舒服,觀眾才能看得舒服」。
 至今已有近百場演出的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曾在台灣、北京、上海等地演出,整齣劇由金士傑、卜學亮兩人獨演100多分鐘,談論死亡、人生、家庭、婚姻、事業、恐懼與慾望,更要學著付出愛與接受愛。
 「生活化的對談,哭中帶笑。」卜學亮透露,因整齣戲演員只有金士傑與自己,他曾想過要推掉不演,但在金士傑的鼓勵下,自己越排練、越喜歡這部戲,不僅感受到自己比以前進步,金士傑每場戲下台後,也會給他小筆記,一起讓整部戲更生活化、更真實,讓觀眾能跟著表演者投入劇中。
 「現在的語言是混血兒,已不再純粹,表演者需更加留意。」金士傑表示,為了讓觀眾把主角當作人來看,而非視為演員,演出時每個詞句、走位、角度都很重要,要做到讓「台上、台下共享生活,而非共享戲劇」。
 例如,劇中莫利教授吃著米奇帶來的沙拉,卻因身體罹患漸凍人症狀,雙手不聽使喚,米奇看著莫利將沙拉弄得到處都是卻幫不上忙,那一瞬間,台上台下空氣彷彿永恆凍結,米奇慌了,但也只能選擇安靜陪伴在莫利身旁。像這樣的真實性,面對老人家疾病發作時的束手無策,消滅了戲劇痕跡,也讓觀眾自己在偷窺莫利、米奇生活時,不知不覺間跟著投入戲劇情境中。


人生低潮,調個焦距、別刷爆卡!
 每個人一生中,難免都有低潮期。例如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莫利教授得知自己罹患「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但他仍希望帶著尊嚴活下去,並透過自己所剩無幾的生命,在每次與學生米奇相聚時,讓世故、冷漠無情的米奇,學會付出愛與接受愛,「追尋生命,並且擁抱生命」!
 「我覺得…上帝做得太過分了!」金士傑引用劇中莫利教授台詞比喻,人可以承受的痛苦有限,逆境中會怨天尤人。年輕時,金士傑曾經歷失戀低潮期,當時他陪伴父母回去探親,不經意看見別人活得更辛苦,反而發現「自己的悲劇很小」,建議大家「人生低潮時調一下焦距」,把focus放在別處吧!
 對於低潮期的處理方式,卜學亮先是調皮開玩笑說:「別郎ㄟ失敗,丟細挖黑白郎君ㄟ快樂」,引發全場聽眾哄堂大笑,阿亮接著表示,「自己是便宜行事的人」,他會選擇不碰觸痛苦,盡量做自己喜歡的事,等待時間過了,痛苦就會跟著過去,但要記住「不要刷爆卡」!


戲裡戲外,心境上的轉變。
 「你和你的心靈能和平相處嗎?」劇中莫利教授的一席話,不僅切入了世故、冷漠的米奇內心,也重重的打進觀眾內心。「每一個角色與自己的感情,都是累積而來的。」金士傑表示,演戲時會尋找角色動機、行為基礎,在某些點上無限深挖,透過逐漸瞭解,一步步貼近演出的角色。
 在戲外,金士傑表示,「戲裡的莫利對生命充滿熱情」,如同已經60歲的自己,也面臨著生死議題,但飾演莫利帶來的加油與鼓勵,讓自己恢復自信,至少現階段自己已能跟心靈和平相處。
 「每一場戲,都在找新的可能與找回失去的。」卜學亮表示,演戲時其實有一部分的心在等待台下觀眾給予回饋,因為整齣戲演員只有金士傑與自己,所以觀眾一定會看到我,更要努力讓別人喜歡自己的表演。
 「金老師是智者,常讓我有許多收穫。」卜學亮透露,以前自己喜歡喜劇或恐怖片,對於講述死亡的這齣戲,從一開始抗拒慢慢醞釀成喜悅迎接,而自己也更了解該珍惜、重視的事情,感覺每次演出就像在做好事般的喜悅,也找回了自己20年前對戲劇的熱情與趣味。



↑ 金士傑、卜學亮魅力無法擋,光看爆框的大合照就知道了!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