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26期頭版 102/2/4~102/2/18


全方位了解皮膚問題 健康美麗過新年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為了迎接新年新氣象,許多人都準備汱舊換新,利用現在最流行的微整型幫自己打造健康好面相,例如天使光除深斑、珍珠童顏飛梭撫平初老跡象、美白針打擊暗沉膚色和微晶瓷雕塑高挺美鼻,讓自己可以在新的一年展現健康亮麗新形象,不過是否能成功的藉由微整型打造新形象,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有多年經驗的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胸腔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隨季節更換保養品,肌膚健康水嫩不長痘。
咪/27歲/代課老師
 一般人都是在夏天長痘痘,我卻是在季節更換時特別容易長。我有在用面霜,如果不擦皮膚會乾癢,擦了以後又會讓痘痘變多,已經去看過很多皮膚科醫師,但長痘痘的情況沒有任何改變,學校的老師推廌傅醫師,想請問傅醫師,為什麼我的痘痘容易在冬天長呢?該怎麼處理?


傅醫師怎麼說?
 臉上會長痘痘的原因很多,包括荷爾蒙分泌旺盛、過度清潔或清潔不乾淨、沒有足夠的保濕、吸煙、壓力和藥物等都可能造成痘痘的產生。因為沒有親自看到讀者本人,無法準確判斷長痘痘的原因,但如果痘痘容易發生在冬天或季節更換時,大部份都是跟肌膚缺水乾燥有關。
 相當多人的皮膚問題都容易發生在季節更換的時節,台灣的夏季空氣中富含較多水份,越到秋冬水份就越來越少,因此肌膚表層的水份便會流失蒸發到空氣中,這時候如果繼續使用夏天清爽而無法鎖水的乳霜,或是滋養度太高而含水不足的保養品,肌膚就會出現缺水乾燥的狀況,為了留住肌膚的水份,皮脂腺會增加分泌油脂試圖滋潤皮膚並留住水份,但毛孔因缺水會產生角質硬化現象,角化的毛孔會讓皮脂無法順利代謝,而形成一片一片乾硬脫皮紅腫的痘痘。因此當夏冬季節更換時,夏天清爽型的乳霜或乳液,一定要換成鎖水度和含水量較高的保養品,只要能留住肌膚的水份,皮脂就會正常分泌代謝,而不會被缺水而硬化的角質塞住,也就不會有冬季長痘痘的情況發生。
 平常天氣變冷衣服會越穿越多讓身體保暖,皮膚也必須隨著季節更換添加鎖水成份的保養品,如此才可以正確保護皮膚,不受到乾燥寒冬的傷害。很多複雜的皮膚問題不是一昧吃藥、擦藥就可以解決的,當問題發生時,表示一定有某個環節出了錯,這時候應找出原因治療根本,才是對症下藥的有效方式,否則就算做果酸、雷射或塗抹滋養度太高的保養品,是不會有任何效果的,反而容易造成反效果。


Q二:天使光消除太田母斑,可先試作再決定。
小珊/22歲/大學生
 我的臉上有太田母斑,小時候還不會很明顯,隨著年紀越大斑也越來越深,媽媽怕我嫁不出去,決定要幫我解決斑的問題。上網查資料做了很多功課,但資訊實在太多了,讓我很怕害媽媽花冤枉錢,所以想說先寫信來問傅醫師,網路上說消除太田母斑要用淨膚雷射,這是正確的觀念嗎?那有最新款嗎?會有效嗎?一共要打多少次?費用又是多少?


傅醫師怎麼說?
 胎記大致上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色素型,另一種則是血管型。如果是屬於色素型胎記,例如太田母斑,因為擴散在皮膚的深度不同就會有不同的顏色,例如較常見的藍綠色、咖啡色等;而如果是血管型色素胎記,一般它的外觀會呈現淡紅或暗紅色,像常見的草莓血管瘤等。
 這位讀者所說的太田母斑通常是在嬰兒期或青春期才浮現出來,這種胎記大部份會位於臉部的一側,如單側的額頭、臉頰、太陽穴和眼睛周圍等,有時候眼球也會有,看起來是藍藍灰灰、斑駁狀的斑塊,隨著年齡的增長,斑塊會逐漸變大、加深。太田母斑屬於真皮層的深層斑,目前最好的除胎記雷射是天使光,天使光是在基本的銣雅鉻雷射(淨膚雷射)上加強能量輸出,使用1064及532波長,能量輸出更均勻,並改良波形及加寬脈寬,更能穿透到較深層的皮膚底層,去除真皮層的黑色素,達到無傷口皮膚深層淨白的效果。天使光除了不會在施打部位造成傷口外,同時還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達到柔膚回春的附加效益。天使光是目前治療色素型胎記最有效的雷射。
 因為沒有親自看到這位讀者,無法從斑點的面積判斷療程次數,但以一般來說需要的療程次數平均值約6-8次,且太田母斑在打完後一至二年內仍有可能再複發,建議在完成整個療程後還是要定期追蹤治療。費用部份則視每間醫療院所不同,有些還會有試作體驗,讀者也可在親身體驗後,與專業有經驗的醫師仔細檢查清楚,再訂立治療計劃。


Q三:良好習慣改善長痘,再用微晶瓷打造立體鼻。
CANDY/24歲/秘書
 我很討厭自己的鼻子,如果問我全身上下最不滿意哪裡,那一定就是鼻子!不僅長的扁還會長痘,額頭長痘可以用瀏海遮,兩頰長痘可以用長髮遮,但鼻子長痘要遮也遮不住啊!而且它總是在重要時候長,像是畢業晚會、相親,都因為鼻子長痘讓我醜死了!我的問題大概沒有人問過,到底要怎麼樣讓鼻子不長痘?還有,怎麼樣才能讓鼻子變得高挺有型?眼看25歲生日就要到了,我一定要在生日前解決可惡的鼻子問題!


傅醫師怎麼說?
 一般來說,鼻子容易長痘痘的人體質屬於比較燥熱型,這位讀者平常可能就容易覺得口乾舌燥,如果再加上抽煙、熬夜等問題,鼻子就更容易長痘痘。想要讓鼻子不容易長痘痘,一定要先修正不良的生活習慣,還有不要吃燥熱容易誘發痘痘的食物,例如花生、芒果、龍眼、荔枝,再加上作息調整正常並多吃綠色高纖蔬果,相信長痘痘的情況就會改善。
 如果鼻子上已經出現痤瘡,建議可以使用含有藍光的脈衝光,將深處的痤瘡桿菌徹底消滅,再配合生長因子、玻尿酸等保濕保養品,徹底解決毛孔粗大和痘疤的問題,等到鼻子的粉刺和痘痘清除乾淨後,若想要有個立體高挺的鼻子,建議可使用經過美國FDA認證,在台灣通過衛生署合格許可的微晶瓷。微晶瓷又被稱為液態鼻骨,主要成分是鈣和磷,在醫學界已經被使用很多年,微晶瓷的外面有和人體組織中的無機成分-生物軟陶瓷很類似的凝膠包覆著,這種成份相當接近人體,不會造成排斥,它穩固柔軟的架構能讓療效持久不會移位,效果多能維持二至三年以上,因為擁有類似人體鼻骨般的自然,外觀上更不會留下任何人工痕跡,可以自然保持立體鼻型。
 要特別提醒鼻子正在長痘痘的讀者,千萬不可以在這個時候注射微晶瓷或玻尿酸,因為痤瘡桿菌可能會造成注射部位發炎,想擺脫醜醜的鼻子,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先治好痘痘,等治療完畢才能施打微晶瓷。相信只要聽從醫師的專業建議,按步就班治療,擁有淨白立體美鼻是相當容易的。


小編愛美碎碎唸
 想到今年年節可以放9天的長假,小編的嘴角就忍不住笑意,畢竟漫長的9天有很多事可以做,也能改變很多小缺點(偷笑)。目前小編身邊的朋友們分成兩種,一種是要趕在年前先把自己整裝好,這樣年節期間出門去拜年才會讓人家驚豔!另一種則是忙著預約年前的療程,因為一做完馬上放長假在家休息,等過完年後就會變得亮麗如新啦!每個人心裡的算盤打的不一樣,不過目的卻是一樣的,就是要在新的一年來個變身求開運,外表有自信了,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運勢自然也就跟著向上成長囉!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81900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