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31期六版 102/3/18~102/3/25


「腳」逐健康寶座 久站愛注意!


記者/王薏茹報導
 人站久、走太多路都會累,但若工作時不得不久站,就更要注意自己的足部健康!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本週分享久站常見的肩頸、下背疼痛、靜脈曲張等問題,還要教你久站保健操。話不多說,看下去就對了!


案例一:久站好辛苦 下背跟著痛
 從事教職工作的吳老師,為了有良好儀態,當學生的模範,總是穿著高跟鞋站著教課。學生們都暱稱吳老師為吳媽媽,因為吳老師總把每個學生當成自己兒子、女兒般的關心,親切的態度與幽默的談笑,總讓她下課後,還會被學生圍繞著問問題、聊天。而這樣的情形,也讓吳老師差點吃不消,連下課時間都很少能坐著休息。
 某次下課後,吳老師腿部開始出現酸、麻現象,當時也沒太過留意,就這樣過了兩、三個禮拜,吳老師發現小腿處青筋變得更加明顯,就連腰背部份,也常出現酸痛情況。聽了同事建議,吳老師開始穿彈性襪預防靜脈曲張,每天回家也常抬腿,但腰背酸痛確依舊困擾著她。直到至復健科看診後,吳老師才從醫師口中得知自己有下背痛毛病,及靜脈曲張問題,除了須配合復健治療,平時也要穿戴護腰、彈性襪,加強核心肌群訓練運動,並改穿舒適的鞋子,工作中定時休息,才能解決腰背酸痛問題。


醫師來解惑
 「需久站工作者,除了要預防靜脈曲張,也常會出現肩頸、下背慢性疼痛,而這也是復健科常見疾病。」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表示,長期久站職業,例如老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小姐、作業員、廚師、攤販、餐廳服務生等,都是肩頸酸痛、下背痛、靜脈曲張、足底筋膜炎等高危險群。
 像案例一的吳老師,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指出,久站工作者應格外注意鞋子的舒適度,想預防久站工作造成慢性肌肉傷害,除了改善工作環境,讓自己能輪流站著或坐著,也可穿彈性襪預防靜脈曲張。更重要的是,平時要多做運動,增強核心肌群訓練,再搭配護腰,透過復健進行局部物理治療,才能站得健康免煩惱。
 「什麼樣的久站情況,會讓健康出現危機?」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透露,每天站立時間大於4小時、每小時無法坐著休息1次、工作鞋跟高於5公分、身體BMI指數過重及肥胖、吸菸等。符合前述2項者,須留意身體健康,若符合前述3項以上,且一週內有4天以上,經常有腿部、肩頸酸痛、下背痛等症狀,建議及早就醫,由復健科醫師進行專業、詳細檢查。


案例二:長期久站 小心足底筋膜炎
 今年40歲的佳蓉,在百貨公司擔任櫃姐,老到的經驗和熱忱的服務態度,讓佳蓉常常一忙起來,就忘記休息。去年年底,百貨公司週年慶期間,佳蓉與同事們更卯足全力衝刺,為公司拼出優異月績,但也變得比平常更忙碌。
 經過週年慶後,佳蓉連排了三天假期,想好好休息一下。就在假期的第二天早上,佳蓉早上一下床腳踏到地板時,腳後跟一陣強烈劇痛立刻襲來,逼得她的睡意立刻消散,勉強起身走動後,說也奇怪,大概走幾分鐘後,腳後跟刺痛感逐漸消失。
 到了下午,佳蓉準備從沙發上起身,到廚房喝水時,腳後跟又開始疼痛,但一樣走個幾分鐘後,疼痛感又會逐漸消失。到了假期第三天早上,佳蓉一樣又出現腳後跟疼痛狀況,這讓她驚覺事態不單純,趕緊起床梳洗,出門就醫診察。經過復健科醫師診斷後,發現佳蓉罹患慢性足底筋膜炎,須透過復健治療,利用超音波進行深層熱療,平時在家也要做些足部運動。


醫師來解惑
 「足底筋膜是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走路時這片筋膜會因承受體重而伸長。若長期承重,足底筋膜會慢慢累積成疲勞發炎,引發疼痛。」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表示,女性「足底筋膜炎」發生率為男性的兩倍,兩腳都有可能罹病,好發於經常需要步行走路、久站、體重過重、慢跑等情況,或先天腳部結構不良,如扁平足、足跟肌腱過短等。
 人依靠雙腳,才能站立、跑跳、維持平衡等精密動作,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表示,像案例二中的佳蓉,就是典型的足底筋膜炎症狀,但也無須過度擔心,因為「大部分足底筋膜炎患者,經過復健保守治療就能改善病症」。
 此外,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提醒,腳跟行走時出現疼痛感,應早日就醫診斷,而好發足底筋膜炎的高危險群,平時就要多做足部運動,恢復足跟肌腱柔軟度,亦可找時間輪流站著或坐著,慎選支撐性良好的鞋子,並學著控制體重,才不會增加足部負擔。


挑雙好鞋,久站更舒適!
 有鑑於久站工作者需長時間站立,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表示,除了平時多做運動,也可依照下列原則,挑選適合自己的工作鞋。
1、利用傍晚買鞋
2、鞋子前端留1公分空隙
3、走動時,鞋子不會碰到腳踝骨
4、鞋子能完整包覆腳後跟
5、鞋跟高度約1.5至3公分,避免完全平底、硬底
6、有符合腳形、高度適當的足弓支撐墊


久站保健操
 站了一整天,除了穿彈性襪預防靜脈曲張,戴護腰預防下背酸痛,也要記得多運動。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分享幾個簡單運動,幫助久站者一起迎向健康好腳力!(每天早晚各做一輪即可)
一、腳踝運動
 雙腿伸直平放,右腳踝往身體方向施壓弓起,左腳踝反方向壓直,維持緊繃感約10秒後,換左腳踝往身體方向施壓弓起,右腳踝反方向壓直,依樣操作即可。



二、弓箭步運動
 雙手撐牆後,左腳呈現弓箭步,右腳往身體後方拉直,兩腳腳底板皆須貼平地面,維持緊繃感約10秒後,換右腳變成弓箭步,依樣操作即可。



三、空中踩踏運動
 身體靠牆平躺,雙腳沿著牆壁高舉後,左右腳輪流彎曲,做踩腳踏車動作約1分鐘,若大腿出現疲累感,就停止動作。



下週預告
 你有腰酸背痛等慢性疼痛嗎?病急切忌亂投醫,下禮拜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告訴你什麼是常見的復健迷思。復健科可不只是運動員的專利,而是你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