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47期三版 102/7/8~102/7/15


祥太醫院:夏天游泳 肩痛好煩人


記者/王薏茹報導
 夏天最爽的事,莫過於在合格游泳池內戲水、游泳消暑。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分享讀者游泳時產生的肩痛問題,也提醒大家身體疼痛反覆出現時,記得及早就醫檢查喔!


讀者發問
阿杰,39歲,上班族
 葉醫師您好,我有長期固定的游泳習慣,最擅長游自由式,但最近夏天氣溫動不動就飆高,於是我更常往游泳池跑,不僅能消暑,也能從事我最愛的游泳運動。但這幾天,我的肩膀容易出現痠痛現象,在老婆禁令下,我已經快兩個禮拜沒去游泳。
 的確,休息的這段日子,肩膀痠痛情況就好了,只是伸手拿高處物品時,到某些角度又會肩痛。有天傍晚,趁提早下班空檔偷跑去游泳,害怕老婆發現,還特別挑了新開幕的游泳池,結果好死不死遇到鄰居,果然人還沒到家,老婆就已接獲密報。當天晚上,老婆雖然發了點小脾氣,但因我的肩痛又復發,還是幫我按摩、貼了酸痛藥布。
 請問葉醫師,我的肩痛需要看醫生嗎?可是肩痛時,我只要休息就會好,但某些情況又會復發。原本老婆一直都很支持我去游泳,但肩痛情況開始出現後,老婆就下了禁游令。天啊!兩邊都是我的最愛,這實在是太令人掙扎了!還請葉醫師給予建議,感謝您。


醫師來解惑
 「像阿杰這樣游泳後出現肩部痠痛,可能為肩部旋轉袖症候群,或遲發性肌肉痠痛。」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表示,阿杰長期游自由式、肩痛休息後會好,但手高舉至某些角度又會引發疼痛,可能是肩部旋轉袖症候群,但實際病因需就醫檢查,經由專業醫師與儀器診斷後,才能確診治療。
 「反覆疼痛時,需就醫檢查。」醫師葉書銘提醒,疼痛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可別輕忽。一樣是肩痛,卻可能有截然不同的診斷結果。像肩部旋轉袖症候群,起因於病患常使用手臂高過頭部的過肩活動(例如游自由式),導致肩膀肌腱發炎,有時也會出現肩膀上抬時起始無力,或肩膀抬到某個角度有劇烈疼痛感,肩關節活動度正常。可藉由熱敷、電療等物理治療方式,加強二頭肌、棘上肌的局部肌肉訓練等,幫助病患早日恢復生活品質。
 若是其他平常較少運動的人,也可能是「遲發性肌肉痠痛」引起肩痛,因突然運動過量,常在運動後24至72小時,身體出現痠痛現象,「且時間隔越久後出現的痠痛,通常會越嚴重」。醫師葉書銘表示,遲發性肌肉痠痛起因,早期認為是過度乳酸堆積,但後續實證研究發現,起因於患者肌纖維輕微損傷或撕裂,導致遲發性肌肉痠痛。若為遲發性肌肉痠痛,可搭配熱敷、漸進式緩和運動、補充足量蛋白質,幫助身體恢復正常。但無論是哪方面的痠痛,一定要就醫診斷,才可找出真正病因,依據每個病患體質狀況做後續治療規劃。


免費提問
 讀者們有福囉!看了這麼久的健康專欄,你是不是也有問題想發問?歡迎來信告知您的大略身體酸痛情況,將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幫大家解答喔!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