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50期六版 102/7/29~102/8/5


齊柏林:空拍台灣 殘酷的美麗


記者/王薏茹報導
 空拍大師齊柏林於7月19日、20日,接連兩天在嘉義市舉辦講座。透過一張張親自攝影的空拍照片,告訴聽眾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用1小時10幾萬起跳的空拍方式,考驗體能的嚴苛環境,齊柏林希望以「接近神的眼睛」視角看台灣,無論美醜,堅持為台灣土地留下紀錄,思索我們與土地的關係。


齊柏林小檔案
現職:台灣及世界少見的空拍攝影師、台灣首部高空電影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暨攝影師
著作:《從空中看台灣:齊柏林空中攝影集》、《飛閱台灣:我們的土地故事》等20多本空拍攝影著作
簡介:透過租用直升機拍攝台灣地景20多年,至今飛行時數約2000小時,忍受在直升機上嚴苛的作業環境,累積拍攝30萬張台灣地景空拍照片。25歲時擔任房地產攝影師助理,開啟空拍攝影,於1998年起於《大地地理雜誌》發表空中攝影作品。儘管後來考進國道新建工程局,仍堅持夢想,休假時兼職拍照,直到八八風災後,在高空上看見大地創傷,促使他辭去公職,募資拍攝台灣第一部高空電影紀錄片《看見台灣》,希望「用不一樣的高度與角度,為台灣帶來不一樣的思考,一起保護台灣。」



美麗台灣海岸 90%水泥化
 你知道阿朗壹為何是台灣「最後一段」美麗海岸線嗎?齊柏林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四面環海,從1萬呎高空不僅拍到台灣海岸線的美麗、山林的壯闊,卻也看見了殘破不堪的臨海公路、錯誤的國土規劃,及突堤效應造成消失的海岸等環境問題。
 全台共有239個大小漁港,齊柏林透露,台灣有1400公里海岸線,平均每7公里就有一個水泥港口,幾乎一村一漁港。例如高美溼地,其實是在台中港興建後,30年來因突堤效應形成的人工濕地。而好美寮自然保護區的沙洲,除了上游河川因水庫等設施攔截沙量,也因布袋商港興建,導致海岸侵蝕,即使有堤防與消波塊,好美寮海岸依舊面臨消失問題。
 至於西半部水產養殖業,齊柏林表示,雖然這是漁民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卻因長年抽取地下水,導致海水倒灌、地層下陷,尤以彰化、雲嘉地區地層下陷最嚴重,於是築起一道道水泥堤防,甚至東石還有公墓浸泡水中,需帶長筒雨鞋的清明掃墓奇景。還有不肖廠商利用颱風來臨前,偷偷排放工業廢水等,都突顯出我們對河川保育觀念不足。
 「清水斷崖是台灣最壯麗的海岸線」,齊柏林透露,但台9線南迴公路沿海築路,用來減少海水侵蝕、保護路基的消波塊,在海水衝擊下不斷陷入海底,政府永遠需投入新的水泥消波塊,確保行車安全,顯然國土規劃政策錯誤,台灣也逐漸變成水泥堡島。


對壯闊土地 予取予求
 「空拍台灣高山最可怕」,齊柏林透露,台灣地形複雜、山距近,因此氣流混亂不易飛行,每次他在直升機上按快門,心裡都默唸著阿彌陀佛。「台灣土地孕育著4萬6千個物種」,而台灣山林不僅壯闊,更可穩固土地,提供生物生存。但齊柏林在莫拉克颱風後首次空拍台灣,發現小林村只是中小型坍方,山林中坍方情況更加嚴重。
 「陸客來台必去阿里山,這讓我感到很丟臉。」齊柏林舉例,阿里山二萬坪在八八風災後,整片森林都沒了,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坍方,讓觀光客看見如此殘破的阿里山,總覺得很丟臉,甚至舉世聞名的台灣茶葉,也是土地超限利用種植得來。
 「台灣山林目前受創程度,預估要200年後才可回復。」齊柏林感嘆,我們對土地予取予求,不當的施政策略,也讓國土不斷流失。例如墾丁國家公園,顛覆保育觀念,成為全台唯一可開發,還有核三廠在內的國家公園。而著名的清境農場,從921後政府推動災區觀光,清境發展出上百間民宿,逐漸喪失山林的水土保持功能。
 儘管台灣是海島國家、離海近,但我們跟海的關係卻很遙遠,跟土地的關係卻又予取予求。齊柏林表示,台灣人普遍存在著有建設才有做事的錯誤觀念,「愛台灣就要看到它的美及問題,才能看見台灣的未來」。期望大家能透過空拍角度,對台灣有不一樣的思考。


小辭典:什麼是突堤效應?
 正常情況下,海沙會隨著潮流平均分布在沿岸,當消波塊、堤防或港口建造後,就像在海岸伸出一隻手,阻擋輸沙路線,導致堤防前的海流上游漂沙堆積,但輸沙下游則因平衡機制受破壞,沙源減少,逐漸出現海岸侵蝕。


《看見台灣》電影簡介
預計上映日:102年11月1日(五)
監製:侯孝賢
導演:齊柏林
音樂總監:何國杰
旁白:吳念真
簡介:花費3000萬買專業空拍攝影機,砸下8000萬元拍攝,創下台灣紀錄片新紀錄,也是台灣首部全空拍紀錄片。從高空俯瞰你從沒見過的台灣,展現台灣美麗之際,我們對土地的傷害也一覽無遺。要讓觀眾隨著電影空拍鏡頭,化作一隻鳥,一起看看我們的台灣。



大嘉「讚」出來!
 臉書搜尋「齊柏林的飛閱台灣臉書」,可看見齊導分享空拍作品或地理教學。而關心《看見台灣》電影進度者,可臉書搜尋「台灣阿布電影」,貼近齊導的創作生活與心情。


更多名人講座專題,詳閱巨報部落格www﹒GBO﹒com﹒tw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