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51期三版 102/8/5~102/8/12


祥太醫院:守護爸爸 維持好「膝」力


記者/王薏茹報導
 享受父親節歡樂氣氛時,別忽略爸爸的健康。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提醒,無論你是否陪伴在父親身旁,都應瞭解銀髮族常有膝關節退化等症狀,建議平時可做保健操,增強腿部肌肉訓練,若發現疑似症狀,應及早安排治療。


讀者發問
世賢,43歲,上班族
 葉醫師您好,我父親今年65歲,平時最喜歡爬山走步道,吸收森林芬多精。而我人在外地工作、定居,每兩個月會固定帶著老婆小孩,回嘉義看我父母,早起陪爸爸去爬山。
 今年父親節剛好在平日,因此我們特別提早慶祝父親節。本來想約爸爸去爬獨立山,卻得知父親近日因膝蓋腫脹,起床、爬樓梯或走路時,膝蓋都會痠痛無力,因此已經快一個月沒爬山,也減少許多日常活動。
 但因老人家總抱著多休息就會好的觀念,目前我還在想辦法說服父親及早就醫檢查。此外,想詢問葉醫師,能否針對我父親的情況提出建議,讓無法時時陪在父母身旁的我,也能幫父母分憂解勞,感謝葉醫師的回覆。


醫師來解惑
 「有病就要醫,才不會小病拖成大病。」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表示,像世賢父親忍痛心態,是老一輩的人常見情形,身為子女更要多注意父母健康情況,掌握罹病初期及早積極治療為佳。若屢勸不聽,不妨出動溫情攻勢,派出孫子哄老人家,可提高長輩就醫意願。
 針對世賢父親情況,醫師葉書銘表示,可能的鑑別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這也是復健科常見的銀髮族疾病。若想確定診斷須親自就醫,由醫師及醫療儀器檢查診斷,才可針對病患情況,做出正確治療。
 膝關節退化初期為天氣變化、起床、爬樓梯、走路時,關節痠軟無力;中後期為膝蓋變形、膝關節發熱或腫脹積水、無法走遠等。醫師葉書銘表示,初期就醫可由早起熱敷、適度運動、口服葡萄糖胺、膝關節施打玻尿酸等方式,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
 此外,醫師葉書銘也建議,出現早期或中期退化症狀患者,若嘗試上述治療效果不顯著時,亦可考慮「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注射」,將患者血液經過特殊技術分離出富含生長因子的血漿,注射進入關節內,可誘導加速受損關節軟組織癒合及再生。若膝關節已嚴重變形,則會建議病患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


護膝健康操
 無論是銀髮族或一般人,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建議,平時可做健康操,增強腿部肌肉訓練。早中晚各一次,每次重覆動作15至20次,可視能力不同加減次數,做到大腿肌肉微酸。
 先將身體站直、不駝背,兩腳與肩同寬後,膝蓋微蹲,感覺略有緊繃感後(雙手下滑不超過大腿長度一半),再恢復站姿。而銀髮族因下肢肌力衰退,深蹲對膝蓋負荷量較大,建議調整為「淺蹲」,增加蹲站次數,一樣可達增強肌力效果。



免費提問
 讀者們有福囉!看了這麼久的健康專欄,你是不是也有問題想發問?歡迎來信告知您的大略身體酸痛情況,將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幫大家解答喔!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