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52期三版 102/8/12~102/8/19


祥太醫院:莫輕忽! 久站腳跟痛


記者/王薏茹報導
 對許多服務業、餐飲業工作者來說,「久站」幾乎成了家常便飯,因此也衍伸出許多腳部健康問題。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本週除了解答同樣從事餐飲業的讀者腳跟疼痛問題,也藉此提醒大家,發現腳跟出現長期慢性疼痛,應及早就醫診察治療,減少不必要的忍痛期,也可儘早恢復生活品質,避免後續累積成更大的問題。


讀者發問
小梅,35歲,餐飲業
 葉醫師您好,我是賣鹽酥雞的攤商,已經營業一年了。最近這半個月,我的右腳後腳跟附近,不曉得為何都會疼痛,但礙於要做生意,就沒有太在乎腳痛問題,一直到最近幾天,這股痛感竟然往上延伸至小腿。
 此外,右腳跟的疼痛,還連帶影響我的睡眠品質,睡覺時腳依舊會痛。因為做生意的關係,我幾乎都穿平底鞋,但就是想不透為何右腳跟會疼痛?在親戚建議下,得知巨報有葉醫師開放免費提問專欄,因此想先詢問您的意見,再來決定怎麼做才好,謝謝葉醫師。


醫師來解惑
 從小梅敘述的症狀來看,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表示,腳後跟疼痛有諸多可能病因,可能的鑑別診斷為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發炎、足跟骨刺,或是較少見的跟墊痛、跟骨後滑液囊炎。唯有小梅親自到醫院看病,才能確定引起右腳跟疼痛主因,並對症做出最合適的治療。
 醫師葉書銘表示,一般來說,罹患足底筋膜炎的機率,高於足跟骨刺機率。若罹患足底筋膜炎者,有一定比例會出現足跟骨刺。足底筋膜炎好發於常需久站、體重過重、慢跑、扁平足等情況,當腳跟至腳底足弓處出現疼痛,就可能罹患足底筋膜炎。臨床症狀為由坐到站時,足跟底部會疼痛,但疼痛感過一陣子後,就會慢慢消失。
 若依照小梅的腳痛是從腳跟往上延伸至小腿,就要懷疑是否為「阿基里斯腱發炎」。醫師葉書銘表示,阿基里斯腱位於小腿後下方,負責連接小腿後肌群與後腳跟,是人體中最大、最強壯的肌腱,舉凡站立、走路、跑跳、踮腳尖等,都會使用到阿基里斯腱。當腳過度使用或運動不當用力,容易導致阿基里斯腱發炎,甚至斷裂。
 醫師葉書銘提醒,若發現腳跟往上約3公分處疼痛,或走路、跳躍時,感覺跟腱部位明顯疼痛或腫脹,就可能罹患阿基里斯腱發炎,建議應及早就醫檢查,避免發生阿基里斯腱因長期反覆發炎,導致肌腱慢性病變,進而演變成阿基里斯腱斷裂。


挑雙好鞋,久站更舒適!
 有鑑於久站工作者需長時間站立,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建議,除了平時多做腳踝、弓箭步、空中踩踏等運動,也可依照下列原則,挑選適合自己的工作鞋。
1、利用傍晚買鞋
2、鞋子前端留1公分空隙
3、走動時,鞋子不會碰到腳踝骨
4、鞋子能完整包覆腳後跟
5、鞋跟高度約1.5至3公分,避免完全平底、硬底
6、有符合腳形、高度適當的足弓支撐墊


免費提問
 讀者們有福囉!看了這麼久的健康專欄,你是不是也有問題想發問?歡迎來信告知您的大略身體酸痛情況,將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幫大家解答喔!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