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54期六版 102/8/26~102/9/2


颱風後清積水 痠痛停不了


記者/王薏茹報導
 颱風過後雨下不停,好不容易清完積水,卻換來身體痠痛停不了!?如果你有這種情況,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提醒,這可能是長期累積形成的痠痛,只是清積水加劇身體痠痛情況,應謹慎看待、及早就醫檢查。


讀者發問
珮瑜,45歲,家管
 葉醫師您好,我住在嘉義縣,一直有在巨報看到您的專欄,剛好最近有些問題想請教您,希望您能給予建議。事情是這樣的,上禮拜颱風來襲,我家又淹水了。好不容易清理完積水,卻搞得我腰酸背痛、手痛好幾天。
 猶記得以前清完積水,休息個兩、三天就會好,但這次痠痛感卻一直無法消失,像做家事、擦桌子、騎車買菜時,右手手腕、手肘就痛得快讓人受不了,後背接近腰部的地方,三不五時也會痠痛。其實腰痛、手痛問題,清積水前兩個月就已陸續出現,只是清完積水後,痠痛感更劇烈。請問葉醫師,我該怎麼做,才能趕快擺脫腰酸背痛和手痛情形?


醫師來解惑
 颱風過後,清理家中積水,確實很容易引發一些腰酸背痛、手痛症狀,但通常休息個一、兩天就會好。以珮瑜情況而言,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建議,「長時間持續性疼痛,應儘早就醫檢查」。珮瑜的手肘、手腕疼痛,可能因長期累積問題,加上短期間內過度使用,肌腱發炎造成媽媽手、網球肘等症狀,腰部的痠痛也可能是「腰部肌筋膜疼痛」,與做家事彎腰搬重時姿勢不良、核心肌群無力等因素有關,建議珮瑜最好到醫院接受檢查,才可確定真正病因。
 媽媽手學名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簡單來說就是肌腱發炎,而網球肘學名為肱骨外上髁炎,醫師葉書銘解釋,媽媽手與網球肘都好發於慣用手,但兩者疼痛處不同,媽媽手為大拇指近手腕處疼痛;網球肘為手肘外側著骨點發炎、疼痛。
 醫師葉書銘表示,針對媽媽手患者,建議病患應讓大拇指多休息,避免太多拇指張、握、壓、扣等動作,可穿戴副木,透過熱敷等物理復健治療,狀況嚴重者也可在醫師評估後,局部注射類固醇。
 至於名稱聽起來很運動風的「網球肘」,其實這可不是網球選手的專利,門診中有9成病患,都不是網球愛好者,卻依舊得了網球肘。醫師葉書銘表示,反覆使用手部工作者,都是網球肘好發族群。除了將護肘戴在前臂處,也可透過局部超音波熱療及電療,緩解疼痛。
 此外,珮瑜的腰酸背痛問題,可能為「腰部肌筋膜疼痛」。醫師葉書銘表示,若發現自己的背部疼痛超過一個月以上,且不是肌肉扭傷引起,就可能是長期姿勢不良,如彎腰駝背等,造成腰背部肌筋膜慢性發炎。患者的腰部、背部,可找到固定痛點,且痛點不會亂跑,常侷限於特定部位。當身體出現長期性痠痛感,建議及早就醫診察,配合醫師指示,接受治療為佳。


免費提問
 讀者們有福囉!看了這麼久的健康專欄,你是不是也有問題想發問?歡迎來信告知您的大略身體酸痛情況,將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幫大家解答喔!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