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1-3 祥太醫院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71期三版 102/12/23~102/12/30

醫生教你 腳踝扭傷怎麼辦?

記者/王薏茹報導
 腳踝扭傷是很常見的運動傷害,但你真的瞭解這四個字,背後究竟隱藏多大危機?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提醒大家,當腳踝扭傷反覆出現,就是踝關節提早退化警訊,應儘早接受醫師診斷與評估,早日接受復健治療,嚴重者需配戴足踝關節輔具,若已出現關節退化,則可接受局部注射玻尿酸,減輕踝關節疼痛發生。

讀者發問
阿旗,20歲,學生
 賴醫師您好,我非常喜歡打籃球,因為球技不錯,幾個月前剛成為校隊籃球選手。就在兩個禮拜前,我利用課餘時間,想說自我加強訓練,約了幾個朋友,就近找了個球場練習。
 記得那天剛開始打球,覺得手感還蠻順的,於是越打越投入,就在跟朋友搶奪籃板球時,雖然我很帥氣的搶到球,但落地的那一刻,右腳踝卻扭傷了。回家後,我媽雖然有幫我冰敷處理,但隔天腳踝依舊腫脹,走路也會痛。
 經過兩個禮拜的休息,我看右腳踝好像也恢復得差不多,卻在雨天走路時,不小心又跌倒扭傷。請問賴醫師,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讓腳踝扭傷趕快好起來?不能打球的日子,真的很痛苦。我不想因為腳踝扭傷,錯失能讓我在校隊發光發熱的機會。

醫師來解惑
 「腳踝扭傷是復健科門診,最常見的一種運動傷害。」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無論是運動或日常生活中,當踝關節太過激烈的扭轉或側翻時,會導致用來穩定、維持關節的週遭韌帶過度拉扯,造成韌帶部分或完全撕裂,形成腳踝扭傷。
 針對阿旗的狀況,賴旻信醫師表示,曾經腳踝扭傷者,三個月內再度扭傷的機率更高。因阿旗反覆出現腳踝扭傷情況,可能是三級腳踝扭傷,需透過足踝扭傷的黃金診斷工具「高解析度超音波」確診,加上是籃球校隊選手身分,因此建議阿旗能早日到祥太醫院復健科,由賴旻信醫師進行超音波檢查。
 賴旻信醫師表示,超音波診斷可將腳踝扭傷分為四級,若腳踝腫脹明顯、按壓會痛、難以行走等,透過超音波就可能看見韌帶斷裂,屬於三到四級扭傷。考量阿旗身為籃球校隊隊員,賴旻信醫師建議早日診斷與治療更是重要,治療方面需利用復健物理治療,減輕腫脹疼痛,視狀況可能需配戴護踝,或使用柺杖走路。此外,阿旗已出現反覆踝扭傷情況,表示踝關節的韌帶穩定度不足,更需要復健運動治療來強化肌耐力。
 「別以為只有老人才要擔心踝關節退化問題」,賴旻信醫師解釋,像是老化、反覆扭傷或車禍等,都是踝關節退化主因。建議病患需早日接受診斷與治療,由賴旻信醫師針對您個人腳踝扭傷情況,制定專屬復健治療,輔以關節輔具使用,可幫助腳踝扭傷病患,早日恢復足部健康。如果關節已出現退化狀況,也可早期接受局部注射玻尿酸,藉此增加關節內軟骨潤滑效果,延緩退化。

免費提問
 讀者們有福囉!您也有問題想發問嗎?歡迎來信告知您的大略身體酸痛情況,將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幫大家解答喔!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成大醫院復健部科主任、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RPDoctor

1371-3 祥太醫院-賴旻信醫師  

↑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醫師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