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6 祥太-退化性關節炎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70期六版 102/12/16~102/12/23

冬天膝蓋卡卡,怎麼辦?小心退化性膝關節炎

記者/王薏茹報導
 冬天到了氣候寒冷,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最有感!國內復健、骨科門診發現,近來國人因膝關節炎求診人數激增2成,關節比氣象局還要準確,天冷關節馬上腫脹、發炎。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祥太醫院復健科利用超音波檢查評估關節炎的發炎程度與軟骨磨損程度,並建立發炎檢測新指標,為您的膝關節量身訂做治療方法。以下將透過案例分享,告訴你面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時該怎麼辦。

案例一:醫生,我可以不開刀嗎?
 從年輕到老,65歲的阿喜婆總是任勞任怨,一手打理家中大小事,讓家人無後顧之憂的在外打拼。直到2年前,阿喜婆開始出現大腿、膝蓋痠痛,從起床、爬樓梯,甚至是最平常的走路,膝蓋都會痠痛卡卡無力。到某醫院看病後,阿喜婆才知道自己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但吃了醫師開的止痛藥後,膝蓋仍然卡卡痠痛,醫師就說這種情況恐怕要開刀處理,讓阿喜婆感到相當害怕,子女們也因開刀是侵入式治療,怕阿喜婆身體負荷不了,到處打聽是否有別的治療方式。
 幾經詢問後,得知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專長是肌肉關節超音波與骨科復健,因此趕緊帶著阿喜婆前往就醫診斷。經過賴旻信醫師問診並使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阿喜婆雙腳膝蓋退化的狀況相當嚴重並合併關節積液,如不早日治療恐需接受人工關節手術,於是賴旻信醫師立刻將關節積液抽出,並注射一年只需一針之長效玻尿酸緩解症狀,同時搭配復健治療,讓阿喜婆的膝痛情況好轉。此外,賴旻信醫師也建議阿喜婆配戴「膝關節炎矯形器」,配戴護具後,阿喜婆走路步態也得以矯正。
 賴旻信醫師提醒大家,開刀屬於不可逆的侵入式治療,通常是退化性膝關節末期,膝蓋狀況嚴重者,醫師才會給予開刀建議,加上每個病患狀況因人而異,賴旻信醫師建議需審慎評估病情後,再為病人打造量身訂做的治療,治療後才能重拾彩色人生。

案例二:膝關節退化 PRP來幫你
 住在嘉義市區的74歲陳阿公,平常最喜歡跟著阿嬤到處遊玩,或到蘭潭走走逛逛,欣賞日落。半年前的某天早上,陳阿公準備起身洗臉、刷牙時,雙腳著地準備站起時,膝蓋卻突然卡住、痠痛,趕緊搖醒睡在一旁的阿嬤,休息一會後,在阿嬤攙扶下,陳阿公站起來走路後,說也奇怪,膝蓋的痠痛感就消失了。
 從那天早上後,陳阿公開始了每天早起時,都要先忍受膝蓋卡住痠痛約半個小時才逐漸緩解,後來連久坐要站起時,膝蓋也有痠痛感,走路也沒辦法走遠。看著阿公的狀況,阿嬤總會一邊說著「叫哩企看醫生哩丟嘸愛」,一邊又會急忙上前攙扶阿公。
 直到最近,家人們南下回家聚餐,阿嬤終於忍不住,告訴家人阿公的狀況。為了讓父親就近獲得最佳治療,家人從網路上找到骨關節守護專家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經由X光與超音波檢查,得知陳阿公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合併關節積液」,在賴旻信醫師建議及分析後,透過高階肌肉骨骼軟組織超音波,將關節積液抽出並注射最新一代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 Rich Plasma,簡稱PRP),搭配復健治療,終於減緩陳阿公膝痛症狀,阿公又能開始牽著阿嬤的手,到處走走逛逛,欣賞蘭潭美景,恢復往日生活。

醫師來解惑:膝蓋退化怎麼辦?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復健科常見門診,也是老人常見疾病。」祥太醫院復健科賴旻信醫師表示,台灣每10人就有1人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臨床上常使用X光來評估關節炎嚴重度。X光可清楚顯示關節間隙大小和骨骼變化,卻無法顯示病人疼痛程度,不適合用來檢驗膝關節炎疼痛與否。而核磁共振費用高昂、排檢時間冗長,還有諸多禁忌症,臨床上不常使用。相較之下,超音波具有即時、容易使用、相對便宜優點,目前祥太醫院復健科賴旻信醫師針對關節炎患者,皆使用高階超音波,來評估膝關節發炎程度與膝蓋軟骨磨損程度。
 「膝蓋退化真的需要開刀嗎?」賴旻信醫師表示,開刀與否,須經由醫師治療評估後,視病患膝蓋軟骨磨損狀況而定。若能在膝關節退化初期或中期就醫,透過復健治療,輔以注射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或玻尿酸,並適度運動等方式,可延長膝蓋使用年限。若病患膝蓋內軟骨嚴重磨損,治療許久未見好轉,才會建議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
 賴旻信醫師透露,PRP目前不是健保給付項目,價格相對昂貴,但根據今年最新一期美國復健醫學期刊刊載的系統性分析報告,將退化性膝關節炎病人分成施打傳統玻尿酸(傳統作法)及PRP兩組,針對病理性退化膝關節軟骨修復,及止痛、膝蓋功能與生活品質回復,報告都顯示注射PRP均比玻尿酸更為有效。
 與傳統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玻尿酸效果相比,賴旻信醫師表示,傳統玻尿酸效果約持續6個月,且要施打3至5劑,但因扎針次數多,相對感染機率也增加,目前祥太醫院復健科已經引進最新型長效玻尿酸,1年只需注射1次,效果可長達一年的時間。另外,長效玻尿酸也可用於治療肩關節,具有同樣療效。
 考量PRP與長效玻尿酸價格昂貴,加上若以傳統膝關節注射方式,據研究報告顯示,會有百分之二十九的失敗率。注射PRP與長效玻尿酸時,賴旻信醫師表示,目前祥太醫院復健科的關節注射,皆以高階肌肉骨骼軟組織超音波作為引導,精確將PRP注射至膝關節正確位置,以最準確經濟的方式,獲得最大治療成效。
 此外,賴旻信醫師也建議,「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可適時配戴膝關節炎矯形器,減少膝蓋軟骨磨損。」所謂的膝關節炎矯形器,簡單來說就是膝關節炎護具,透過大、小腿上的特殊外殼框架,以三點力學支撐原理,將長期受壓迫的一側膝蓋,矯正拉回適當距離,減緩膝關節炎疼痛症狀。

1370-6 祥太-退化性關節炎2  

↑ 賴旻信醫師示範如何配戴膝關節炎矯形器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成大醫院復健部科主任、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RPDoctor

1370-6 祥太-賴旻信醫師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