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6-1 傅林.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526期頭版 106/1/3~106/1/9

傅林診所:醫學美容專家 重現健康美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寒冷乾燥的冬天已經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皮膚開始發癢發紅、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毛孔粗大交給蜂巢皮秒雷射,均勻膚色及毛孔。
瀅文/31歲/客服人員
我天生毛孔就比較大,尤其是鼻頭上的毛孔,所以每張照片幾乎都要用美圖修修美化過,就連幾個月前拍的婚紗照也是,可是今年年底就要宴客了,那是一輩子一次的大事,我曾經被朋友說我的照片也修圖修太大了吧!所以我很擔心客人會指著我的婚紗照說跟本人也差太多了!我之前曾為了毛孔問題做過淨膚雷射,做了五次卻沒什麼效果,所以想請問傅醫師,有沒有什麼雷射可以改善毛孔?讓我在婚禮當天能夠展現出跟婚紗照一樣均勻細緻的皮膚。

傅醫師怎麼說?
 造成毛孔粗大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單純油脂分泌旺盛的油性肌膚,或長期長痘痘所造成毛孔粗大,也可能是因為平常生活作息不正常、清潔不當、長期化妝但卸妝不完全、長期食用油炸食品、抽煙、喝酒或使用藥物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所造成。要改善毛孔粗大問題傳統治療方式會使用淨膚雷射,但醫美科技日新月異,目前市面上最新的蜂巢皮秒雷射是治療粗大毛孔的最佳利器。
 一般要改善毛孔粗大問題主要還是以飛梭雷射為主,最新一代的蜂巢皮秒雷射通過美國FDA核準有優良的飛梭效果,運用光震盪效應搭配蜂巢瞬效透鏡,可將所有激發的雷射能量匯集聚焦到每個蜂巢中央點,再從蜂巢中央點釋放出高達20倍以上的能量,將之透進皮膚後,不僅可粉碎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同時將震盪波傳遞至深度真皮層,膠原蛋白即會開始啟動修復因子,進而產生修復、新生的功效,達到縮小毛孔、修補凹疤、淡化細紋、均勻膚色等效果。蜂巢皮秒雷射治療後只會有輕微的紅腫,無任何傷口(號稱隱形的飛梭),無恢復期,可以立即上妝,但治療後如果不改變生活習慣,找出毛孔粗大的原因,毛孔還是會繼續擴大。
 現在修圖軟體十分發達,許多人過度依賴修圖軟體,經常會有本人與照片差很大的問題,照片可以利用修圖軟體修飾,但在現實生活中則可以靠蜂巢皮秒雷射來微整型,依個人狀況不同,只需要幾次雷射治療就能擁有均勻的膚色與緊緻的毛孔,如果不希望有照片與本人不符合的尷尬情況發生,蜂巢皮秒雷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Q二:成人痘首要修護肌膚,換季過敏不藥而癒。
安玲/22歲/研究生
青春期我不太長痘痘,皮膚狀況也還不錯,除非遇到生理期才會長個一、二顆,可是今年開始發現臉上痘痘越來越多,媽媽帶我去沙龍做果酸護膚,結果越做臉越花,美容師說那是正常的代謝現象,只要代謝完就好了,沒想到做了三次果酸以後我的臉幾乎要毀容了!就連不太會長痘的額頭也長出一粒粒的小痘痘,網友推薦傅醫師是治痘痘的專家,想請問像我這種狂冒痘痘的人要怎麼治療?

傅醫師怎麼說?
 長痘痘不只是單純的青春期或皮膚問題,尤其是成年人的熟齡肌膚長痘痘的原因更是複雜,過了青春期以後,臉上的痘痘與身體的健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尤其熟齡女生突然長出大痘痘的原因通常與自身健康有關,例如內分泌失調(生殖系統異常、卵巢、子宮病變、懷孕)、飲食習慣不良、新陳代謝不佳、生活壓力大、清潔不當、藥物使用(類固醇、抗生素、避孕藥、慢性病處方藥)、肌膚老化(乾燥、保水層太薄弱造成的過敏)等原因。
 雖然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的肌膚狀況,但如果像來信所說是今年才突然長出許多痘痘,依筆者多年經驗判斷,應該是皮膚過敏的問題較大,很多人以為只要一長痘痘就必須馬上治療,甚至直接使用果酸換膚,但其實許多痘痘藥物與療程都很容易破壞肌膚角質層,角質層是保護肌膚受到細菌入侵、抵抗發炎的第一線防護屏障,如果冒然使用果酸換膚,會造成角質層受到破壞,當角質層被破壞了就會讓肌膚瞬間變得更脆弱,因此一定要補充肌膚的保水度,讓角質能夠快速健康的新生。所以要再次提醒所有讀者,秋冬季節空氣中的水份相對就會變少,當出現異常的痘痘問題時,可以先確認是否肌膚的水份不夠,只要適當補足水分並選用適合的乳霜來修護角質層,相信大部份的痘痘都會不藥而癒。
 當皮膚發炎時最常以各種疹子的症狀來呈現,疹子跟痘痘長得很像,但治療方式卻完全不同,如果是因為肌膚缺水過敏而長疹子,就必須要補充足夠的水份,鎮定乾燥的肌膚,如果已經有感染現象,長出化膿的痘痘,就必須要使用抗生素藥膏,要是錯誤判斷把疹子當成痘痘來治療,就很可能讓情況越來越嚴重。正確的治療方式是諮詢專業有經驗的醫師找出長痘原因,不同的長痘原因需要不同的治療方式才能夠正確有效的根除。

Q三:健康飲食定時運動,有效緩阻老化。
春娥/50歲/家庭主婦
之前因為子宮肌瘤,在我45歲那年把子宮跟卵巢都拿掉了,之後這五年我發現自己老化的很嚴重,終於了解什麼叫做一夜老去,不僅皺紋增加很多,頭髮也白的很快速,還有臉上的斑點也呈現片狀點狀突出,沒想到自己50歲就已經變得這麼倉老,我不奢求變成美魔女,只想要一張屬於50歲的臉,而不是像6、70歲阿嬤的臉,我的婦產科醫生說是因為缺少賀爾蒙所導致,想請問我的臉真的永遠不可能變乾淨了嗎?

傅醫師怎麼說?
 步入中年以後容易有慢性病與新陳代謝的困擾,像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尤其女性隨著年紀越大荷爾蒙逐漸減少,容易產生更年期症候群,也因此,依這位來信讀者五十歲的年紀更可能加速氧化(老化)的發生,體內新陳代謝變慢,廢物排除的速度也變慢,當這些來不及排除的廢物在體內各處流竄時,就會在皮膚上留下大小不一的斑點。
 很多人以為斑點用雷射就可以完全去除,如果有任何醫生給這樣的承諾,筆者個人認為太誇大不實。要改善斑點問題是可以做到的,主要可從兩方面著手,第一是減少肌膚氧化(老化)的進行,在飲食上每天攝取足夠的蔬果量,像是花椰菜、韭菜、蕃茄、奇異果、蘋果等,都能有效幫助身體抗氧化(老化);堅果類(杏仁、南瓜子、胡桃等)可以幫助延緩智力退化及白髮產生;豆類(黃豆、黑豆、紅豆等)可以舒緩更年期的不適,提高女性荷爾蒙的分泌;肉類(牛肉、雞肉、魚肉等)這些優良的蛋白質可補充細胞所需要的蛋白質及膠原蛋白,上述這些天然食物都能防止快速氧化(老化);第二則是規律的運動,但不是每天跑步三公里或騎車五公里這種較激烈的大量運動,而是每天固定散步半小時就可以。只要有正確健康的飲食,加上適量適時的運動習慣,就是公認最好的抗氧化(老化)方法,當肌膚的氧化(老化)被延緩,體內的新陳代謝順暢後,就算逐漸步入老年也能擁有好氣色、紮實的骨密度、清晰的思路,這時候如果還希望改善老化斑點的問題,蜂巢皮秒雷射會是不錯的選擇。
 蜂巢皮秒雷射能夠有效淡化黑色素,但還是需要靠自身的新陳代謝來帶走被粉碎的黑色素,新陳代謝率越強,除斑的效果也就越好,單靠雷射是無法完全淨化斑點的,就算是高倍數的蜂巢皮秒雷射也需要靠體內的新陳代謝來加強效果。要再次提醒讀者,不是所有問題都能單靠醫學美容解決,畢竟醫學美容能做的有限,大部份的肌膚改善還是要靠防曬、保濕、飲食、運動,才能保有完美健康的人生。

小編愛美碎碎唸
 現在只要有手機又愛拍照的人,幾乎每個人都會使用修圖軟體,小編的朋友們幾乎個個都超會修圖,雖然修圖可以把照片變得更完美,但也造成許多本人與照片差很大的情況!很多時候都還以為是不同人呢!幸好小編平常有在認真看傅醫師的專欄,知道要努力做好肌膚的保濕、防曬工作,才不會讓肌膚快速老化皺紋變多,只要平時有為肌膚打好基礎,就算不用修圖軟體,也可以把自己照得美麗又漂亮啦!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