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2-1 傅林.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522期頭版 105/12/6~105/12/12

傅林診所:健康美秘密!專業團隊不能少!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眼看涼爽的秋冬季節已經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皮膚開始發癢發紅、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臉色發黃需先檢查身體,再考慮醫美療程。
佑芳/35歲/會計
 本身一直有在沙龍做臉的習慣,但從未做過醫美,結婚後發現小姑的皮膚越來越透亮,才知道她有定期去醫美做臉及療程,我的肌膚沒有什麼太嚴重的問題,可是幾乎每個人看到我都會說我臉色很不好,我知道自己的膚色長期都黃黃的,加上有在沙龍擠過痘痘,所以臉上也有一些凹洞,結果生完小孩後臉上還多了斑點,不過我都有做好防曬,為什麼臉還是顯得黃黃黑黑的?請問我應該要打什麼雷射才好?會花很多錢嗎?保證絕對有效嗎?

傅醫師怎麼說?
 亞洲東方人種的膚色本來就偏黃,如果沒有做好防曬和保濕等基本工作,過25歲以後皮膚會加速老化,膚色也會變得更深更黃,但假使膚色長期不正常的發黃,甚至尿液也偏茶褐色,精神狀態也長期不好,可能就要懷疑是否黃疸過高,人體血液中的紅血球死亡後代謝的產物稱為膽紅素,會經由肝藏的分解與膽的儲存,經由小腸及大腸排出體外,如果上述這些器官出現問題,膽紅素便無法順利排除,會大量累積在體內引起皮膚、眼白泛黃的症狀,也就是我們所謂的黃疸。
 看完這位讀者的來信,建議當臉色明顯黃黃黑黑時,第一步要想到的不是做醫美療程,而是先檢視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很多人都以為肌膚只要有任何問題,靠醫學美容施打儀器就可以解決,但事實上並非如此,皮膚是人體最大面積的器官,它就像一面鏡子,會誠實反應出身體的健康狀況,當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皮膚也絕對會有問題產生,這時候不應該是先考慮打雷射,而是要找專業有經驗的醫生檢查肝、膽有沒有問題,如果確認健康無虞,就可以使用天使光來解決皮膚暗黃。天使光雷射是在原本的銣雅鉻雷射上再加強能量的輸出,因為能量輸出更均勻,除了對治療斑點相當有效外,同時還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幫肌膚做全面性的改善,讓肌膚緊緻提拉,有效改善毛孔粗大、粗糙,與膚色不均等問題,達到柔膚回春的功效,而且天使光雷射術後也不會在施打部位留下傷口,可立即上妝。
 目前市面上大部份雷射除斑的原理,都是將斑擊碎後經由角質的更替和新陳代謝所排除,因此如果是新陳代謝不佳的人,像長期服用藥物、慢性疾病、化療等,即便使用雷射除斑,擊碎的色素代謝也會有問題,所以當肌膚發生問題時,一定要諮詢專業有經驗的醫生找出真正影響的原因,才能夠有效並徹底的解決問題。

Q二:天使光淨除胎記,安全快速無恢復期。
詠娟/26歲/護理師
 在我的額頭上有一塊從出生就有的咖啡色胎記,兩年前我去做過淨膚雷射,做完一整個療程打了五次以後,明顯有變淡一半以上,可是最近覺得好像又變回原來的顏色,同事都叫我來問傅醫師,我的胎記可以完全去除嗎?還是要用淨膚雷射嗎?

傅醫師怎麼說?
 胎記大致上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色素形成的,另一種則是血管型。人體的皮膚胎記最主要來自黑色素及血管性色素,如果是屬於黑色素胎記,它因為擴散在皮膚的深度不同就會有不同的顏色,像較常見的藍綠色、咖啡色等,而如果是血管性色素胎記,一般它的外觀會呈現淡紅或暗紅色,像常見的血管瘤等。
 依這位來信讀者的描述,你額頭上的胎記是咖啡色,也就是所謂的咖啡牛奶斑,是東方人較常見的斑。要除去咖啡牛奶班,目前最好的除胎記雷射是天使光,天使光是在基本的銣雅鉻雷射(淨膚雷射)上加強能量輸出,使用1064及532奈米波長,能量輸出更均勻,並改良波形及加寬脈寬,更能穿透到較深層的皮膚底層,去除真皮層的黑色素,達到無傷口皮膚深層淨白的效果。天使光除了較不會在施打部位留下傷口外,術後仍可以保持日常生活作息,同時還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達到柔膚回春的附加效益,可以說是目前治療色素型胎記最有效的雷射。
 所有胎記都有其不同的特色,依每個人體質不同而異,有些胎記就算使用天使光除乾淨後仍有可能再重新回復,沒有一種方法能百分之百保證不復發,斑點與痣都一樣,隨著時間的演變、年齡老化都會重覆出現,無法永遠去除,因此建議這位讀者先找專業有經驗的醫師仔細檢查清楚,再訂治療計劃,在天使光的療程治療下,大部份的胎記都可以淨淡百分之八十以上,應該是注重讓臉部肌膚保持整潔乾淨較重要。

Q三:充份休息加營養,自體免疫力殺光病毒。
少娜/30歲/上班族
 我是傅醫師專刊的長期讀者,常覺得傅醫師能仔細分析醫療問題,並給予客觀的建議,所以我想問一個跟醫美無關的問題,是關於吃藥的觀念。我兒子現在二歲半,可能是早產兒的關係還滿常容易感冒的,每次他一感冒就會帶他去看醫生,而且每次都要吃三天份以上的藥(每天吃四次)才會明顯好轉,最近聽鄰居說他的小孩都是去傅林看感冒,但傅醫師卻不建議吃藥,除非小孩發燒覺得不舒服才吃,如果只是輕微咳嗽就不用,可是感冒不吃藥真的會好嗎?

傅醫師怎麼說?
 一般感冒又稱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鼻咽炎,是一種輕微的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症狀包括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有痰等,也可能發生腸胃方面的問題,像是腹瀉、腸胃不適等。感冒所開的藥物有一般的止痛藥、退熱藥、抗組織胺、偽麻黃鹼、異丙托溴銨噴鼻劑等,但這些藥物都只能抑制感冒症狀,無法真正消滅病毒,大部份的病毒還是需要靠自體免疫力來抑制滅除。
 台灣正逐漸轉入秋冬季,也是容易得到流行性感冒的時候,流感與一般感冒病原不同,感冒主要是由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等引起,只要有適當的休息和充足的營養,三至五天便可自行痊癒,不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流感則是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流感病毒大致分為ABC三種類型,和一般感冒最大不同點為爆發流行速度相當快,且散播範圍廣泛,也容易有嚴重的併發症,例如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腦炎、心包膜炎,流感常見症狀有高燒、流鼻水、肌肉痠痛、頭痛及疲倦感、噁心、嘔吐等症狀,預防流感的方法一般建議在每年秋天時份接種流感疫苗,但如果已有感染病毒並且產生頭痛、肌肉痛、高燒、嘔吐、腹瀉、痙攣等嚴重症狀時,就必須要入院接受診斷觀察治療,所以如果只是較輕微的咳嗽、流鼻水等一般感冒症狀,就不需要服用藥物,只要多觀察小朋友的活動力與情況即可,畢竟不論哪一種藥物都存有副作用,普通的輕微感冒只要營養均衡並適時補充足夠水份,大部份的感冒都可以很快的靠自體免疫力痊癒。
 很多人以為中藥就不算藥,所以會利用中藥來補身,但其實只要是藥就會有副作用,服用藥物是中國人長期以來的習慣,不必要的藥物只會損耗自體免疫力,影響肝腎功能,唯有增強自身抵抗力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適當的睡眠、休息、運動、飲食都是必須的,而並非生病就靠吃藥,簡單的說,藥物就像子彈一樣,用的好是可以打擊壞人的好武器,但用得不好反而會傷害到自己,不得不謹慎以對。

小編愛美碎碎唸
 相信大家看傅醫師的專欄這麼久,一定有發現,傅醫師一直都很強調術前與術後的不同和要特別注意的地方。術前一定要為自己找一個值得信賴、有經驗又有專業技術的好醫生,不論是做哪一種療程都能細心的解說讓患者更清楚了解,而且不管好壞都能謹慎的幫患者分析風險、優缺點,讓患者可以做出正確的思考判斷;而術後則要叮嚀患者修護的重要,並定時請患者回診檢視恢復的狀況,這樣每個環節都做對了,才能真正達到自己理想的期盼。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