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7-1 傅林.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517期頭版 105/11/1~105/11/7

傅林診所:打造好感度,交給專業團隊!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炎熱的夏天即將進入尾聲,眼看涼爽的秋冬季節就快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皮膚開始發癢發紅、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過敏肌要小心,良好控制不留痕。
康怡/29歲/資管人員
 我的皮膚本來就容易敏感,所以平常都小心翼翼地照傅醫生說的加強保濕,我是傅醫師專欄的忠實讀者,覺得自己的皮膚保護的還不錯,可是上個月去幫婆婆打掃舊屋,回家後卻滿臉過敏,臉上長了跟蚊子包一樣大的疹子,皮膚科醫生說我過敏,不擦藥還好,一擦更慘,臉上疹子破皮還流出組織液,只好去嘉基皮膚科看診,醫生說我嚴重過敏加上感染,臉上傷口必須兩個星期不能碰水,還必須吃一個禮拜的藥。雖然現在皮膚已經好了,但我想問傅醫生,為什麼過敏時已經擦了皮膚科的藥膏還是會造成感染呢?

傅醫師怎麼說?
 在空氣中本來就充滿各種病菌、黴菌及微生物,對肌膚健康的人來說不會構成任何傷害,但對於肌膚容易過敏的人而言就是很大的威脅,尤其在老舊的房屋裡充斥著(虫滿),如果有養寵物也可能會有蠕形(虫滿),這些黴菌及微生物都會造成皮膚嚴重過敏,當肌膚過敏時一定要慎選診所治療,目前健保給付的過敏藥膏大約有三大主要成份:類固醇、抗生素、抗組織胺。
 每個皮膚科診所的過敏藥膏幾乎大同小異,差別在成份比例有所不同,大部份醫師都會開含有類固醇、抗組織胺的藥膏,如果加重類固醇及抗組織胺的比例,能夠幫助皮膚殺菌、快速退紅腫,渡過不舒服的過敏時期,但缺點是長期使用此類藥物容易造成皮膚不規則泛紅、臉上微血管增生或導致酒槽性肌膚等問題,甚至會因此讓肌膚對此類高劑量的類固醇藥膏上癮,若改用低劑量的類固醇藥膏就無法達到退紅消腫的效果。很多皮膚容易過敏的人皮膚的抵抗力較脆弱,對藥物的耐受度較低,如果使用高劑量的藥膏,就容易引發皮膚更強烈的過敏反應,造成細菌感染,因此建議皮膚容易過敏的人一定要慎選專業診所,只單靠藥物是無法治好皮膚過敏的,唯有加強保濕工作維護皮脂層的水脂平衡,擁有健康強壯的角質層是抵抗過敏的根本,才能防止細菌及(虫滿)的感染,藥物只能暫時控制過敏症狀,太過度濫用藥物只會讓肌膚角質層更加脆弱,皮膚過敏的問題會不斷的發生。
 如果皮膚已經受到感染有傷口,提醒讀者絕對不能碰到水,必須用生理食鹽水清理感染的傷口,再擦上劑量在安全範圍內的藥膏,如此,不管多嚴重的皮膚感染,大約都可在五天內妥當控制,並且形成堅固的痂皮,保護組織新生完成,但要特別注意,想要傷口漂亮不留痕,傷口結痂時一定要小心保護不要用手去摳,痂皮在肌膚留越久就越有利組織的生長,傷口也就癒合的越漂亮。過敏皮膚要遠離過敏原才能避免過敏發生,當皮膚過敏時一定要塗抹適當的藥物避免感染,但一定要到專業的專科診所做好控制,才不會留下永久傷痕。

Q二:雷射反黑靠專科醫生判斷,仔細修護還原淨白。
歡歡/35歲/總務
 我一直有打雷射的習慣,覺得雷射可以讓我的皮膚更緊緻,但好像除斑效果就沒有那麼好,前陣子我剛做完十次淨膚雷射,可是臉上斑點卻越打越黑,本來只是點狀現在變成黑黑的兩片,同事都催我快點來找傅醫生,他們說這是反黑,如果再不找傅醫生,我的臉可能就完蛋了。想請問我的臉真的是反黑嗎?淨膚雷射不是除斑的嗎?而且我都有防曬啊!

傅醫師怎麼說?
 因為沒有親自看到這位讀者的臉,所以無法準確判斷臉上是密集雷射造成的反黑(雷射傷害讓皮膚發炎造成的黑色素沉澱)還是雷射後色素分解代謝到表層(淨膚雷射將黑色素擊碎,黑色素逐漸代謝到表層再被吞噬細胞吞食分解)這兩種情況的發生都會讓皮膚變得較黑,因此無法單靠來信描述來判斷,但這種情況的治療方法卻完全不同。
 如果是因為施打雷射而受傷發炎反黑,這時候就要立即馬上停止所有雷射,並進行細胞修護療程,包括高壓氧、生長修護因子導入等,平時也要多注意加強保濕工作,可在保養品中加入左璇C加強黑色素代謝,大部份約二期的療程就可以將臉上的反黑色素代謝掉;如果是黑色素代謝到肌膚表層,此時就要多注意術後修護、保濕及防曬,這些黑色素大約在一至二個月後,就會因身體新陳代謝與吞噬細胞發揮作用而逐漸淡去(有些人可能需要三至四個月)同樣也可以在保養品中加入左璇C讓黑色素代謝更快。因為沒有實際看到你本人,所以不確定臉上反黑的狀況如何,像是反黑範圍有多大?是否為肝斑所誘發的反黑情況?還是黑色素代謝到表層的問題?這些都需要靠專科醫生做詳細判斷。
 目前除斑雷射都是擊碎黑色素後再利用自體新陳代謝原理進行,因此要特別提醒本身有慢性病,像是高血壓、糖尿病、腫瘤或婦科疾病等原本新陳代謝就緩慢的患者,可能在打完雷射後斑點有無法被代謝掉的問題,所以才會造成兩頰看起來黑黑兩片的情形,建議有慢性病問題的讀者不要密集施打雷射,大約每半年做一次就可以,而且要特別注意肌膚細胞的復原修護,否則可能會有越打越黑的困擾,如果本身有特殊體質,在施打雷射前一定要仔細與醫師溝通,才能了解打完後會有哪些反應產生,絕不能自行猜測、自行買保養品塗抹,否則容易造成永久色素沉澱的憾事發生。

Q三:靜脈雷射活化細胞,事前諮詢有保障。
程芬/55歲/家管
 我是公務員退休,原本六十歲再退休也可以,但我一直覺得自己很累,去醫院檢查說是血糖跟血壓偏高,不過還不到需要用藥的程度,身體健康檢查以後也一直不能解決全身痠痛的毛病,我想可能是因為坐辨公室坐了二十年才會這樣。之前去榮民醫院拿藥時,醫生推薦我可以打靜脈雷射,女兒說傅林也有靜脈雷射,所以我想先了解一下什麼是靜脈雷射?可以解決我全身疲累痠痛的問題嗎?

傅醫師怎麼說?
 靜脈雷射是一種低能量的氦氖雷射光,又稱排毒生化雷射,它具有活化血液、修復神經病變等作用,經常被用來治療神經系統病變及腦血管病變的病患,治療的過程最主要是利用光纖導管,將低能量的紅色生化雷射光從從靜脈導入治療,提升粒線體將能量轉化為維持細胞功能的核甘酸分子,增加紅血球的帶氧量、彈性以及清除體內容易致癌的自由基。
 當身體的新陳代謝出問題,一開始產生的症狀就是全身感到倦怠、血糖血壓值偏高、膽固醇偏高等,靜脈雷射透過光纖導入靜脈的低能量雷射可以活化體內細胞,並增加紅血球攜氧率、維持白血球數量、增強免疫能力,以及降低血小板凝集以預防栓塞的產生;另外,透過粒線體的改變,也可以讓細胞氧化還原,清除體內的自由基。粒腺體是慢慢累積而成,所以一個低能量靜脈雷射療程大約要做十次,每次約六十分鐘。
 雖然目前有許多名人(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都在使用靜脈雷射調理身體,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靜脈雷射,像是有腫瘤的患者,因為靜脈雷射最大作用在於活化體內細胞,因此也有可能同時活化癌細胞,所以想做靜脈雷射的人都要先經過身體健康檢查,並找尋專業有經驗的醫生諮詢才能使用。另外也要特別提醒大家,目前為止靜脈雷射最主要是用來活化細胞、增加免疫功能和對抗自由基,而不是用來治療疾病,坊間有人誇大靜脈雷射可以治療糖尿病或中風,這是相當錯誤的說法。

小編愛美碎碎唸
 現代人因為環境、飲食與接觸的人事物,很容易就會讓自己感染病原體,許多病症也就不知不覺找上門,幸好也因為現在的醫學技術發達,許多藥物的發明或許能有效治療病症,但相對的也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傅醫師一直給大家好的觀念,並不是所有皮膚問題都一昧的雷射或做醫美,最好的治療方式還是必須針對個人對症下藥,這樣才會真正有效。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巨報 傅林診所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