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8-3 菜鳥里長日記.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88期三版 105/4/12~105/4/18

菜鳥里長日記:驕傲

文/蔡坤龍
有時候我們會說,「當XX人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驕傲」,或者「弟弟是我們家的驕傲」,由於太常說「驕傲」這兩個字,有時會產生錯覺,認為驕傲是好事。

英文裡的pride可以解釋成驕傲、自大,但也有輝煌、光榮的意思,其實上述的語法裡,「驕傲」兩字應該是指輝煌或光榮的意思,真正的「驕傲」是負面的字眼,不可取。

驕傲是指目中無人,覺得自己比別人優越,特別是天生的條件,例如外貌、家世、天資等等,這種天生的優勢,會讓人覺得高人一等,而這高人一等並非自己努力得來的,而是出生在一個比較好的環境或天生就擁有比較好的條件。

我讀小學時,老師說了一句話,很多年後我才真正了解意義:「自大是臭人」,我知道自大令人感覺不舒服,但為什麼是臭人呢?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老師是說,把「自」放在「大」上面,很像一個「臭」字。

小時候的驕傲,很容易形成長大後的人格缺陷,那會讓人沒有朋友、錯估形勢、容易自滿,導致成就受到限制。甚至有人在失敗之後,還不知自己的罩門所在,指東罵西,錯全不在自己,不是別人害的就是命運作怪,有時還怪天氣,該怪應該是自己沒有足夠謙卑的心,把自己看得太高,結果摔得也很重。

因此我想正名,驕傲不是好事,要形容一個人有好的成就,寫「光榮」或「輝煌」都可以,幹嘛一定要寫成「驕傲」,這樣會教壞小孩。

飽滿的稻子頭是下垂的,有實力的人常常是謙沖自抑,那種令人春風化雨的感覺,是光榮、是輝煌,但絕對不是驕傲。

編輯報告
 巨報「菜鳥里長日記」專欄因里長近日事務繁多,必須含淚跟大家說暫停刊登,感謝讀者們長久以來的支持。建議讀者們可上臉書搜尋「蔡坤龍」,里長會持續在自己臉書上更新文章。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