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1-6 地震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81期六版 105/2/23~105/2/29

防震專題上集-
「震」不怕 保命防災最重要

記者/王薏茹整理報導
 今年過年,聞「震」色變。2月6日小年夜凌晨3點57分,南台灣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震央高雄美濃,也使台南多起大樓倒塌,引發嚴重傷亡。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接處,地震相對頻繁。面對地震,就該有更周全的應變計畫。巨報小編特別整理出地震事前、地震當下及震後須知,期望你我都能做好防範,地震來襲時,也要記得冷靜不慌張、尋找掩蔽,建立正確防震觀念。

地震時護頭頸 尋找掩蔽
 面對地牛翻身,你該怎麼辦?交大土木工程系單信瑜副教授表示,921地震造成2500位罹難者,其中1/3因顱內損傷、顱骨骨折、頸部骨折致死。地震發生時,保護自己身體,尤其是頭部、頸部,才是活命第一步。
 消防專家蔡宗翰表示,一般而言,地震時需躲在桌子底下,也就是DCH保命三步驟(Drop臥倒、趴下,Cover掩蔽、掩護, Hold on握緊、穩住),但常被誤認為是蹲在桌底、雙手護頭。正確姿勢須為「雙肘雙膝跪姿、頭部壓低、雙手緊握桌腳」,才能在地震搖晃時,避免桌子和你隨著地震晃動而傾倒或跌傷。
 此外,萬一地震發生時,身旁沒有堅固的桌子可掩蔽,可「立刻將雙手、雙膝著地伏下,用雙臂保護頭頸部」。亦可選擇相對堅固的柱旁、低矮家具或牆壁角落,並遠離大型家具、吊掛物、燈具、大型玻璃窗。行動不便朋友,請不要移動或離開輔具,應固定輔具,以雙臂或枕頭、書等身旁可利用的物品,保護頭頸。

防震保命  

地震迷思 要命的錯誤觀念
誤解一、網路瘋傳「黃金三角」避難法,真的安全嗎?
 美國聯邦救難總署(FEMA)建議,地震時躲在堅固桌下,比躲在桌子旁邊更好,須記住「蹲下」、「掩護」和「穩住」三口訣,才能保命。根據統計,地震最危險傷害,大多來自頭部外傷,若像網路流傳的「黃金三角」避難法,躲在桌子旁,反而會增加頭部或身體遭受掉落物砸傷機率。
 此外,前消防署長林金宏於臉書中指出,柱子若因地震被破壞,樑柱會先斷裂,且混凝土剝落、牆面先破損,之後才是樓板塌陷,但黃金三角實驗時,以炸彈引爆建築物柱子,與地震實際狀況不符,因此實驗結論不算成立。

誤解二、地震時怕門框變形,所以要先開門逃生嗎?
 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事為「先求活命,再談逃出」。像美國、日本、紐西蘭的國家官方防災機關,都主張地震發生時,應立刻找掩蔽。消防專家蔡宗翰表示,根據統計,地震震度至少約5級以上,才會使門框變形,而這震度也是地震傷亡的開始。
 地震中造成傷亡主因有兩種,分別為被掉落物砸中、移動中摔倒或碰撞受傷,更嚴重者才是房屋倒塌。地震時,一定會有東西掉落、傢俱位移或翻覆,若地震時還嘗試去開門,就會讓自己曝露於高危險環境,因此地震時最重要的是先找掩蔽活命,避免大範圍移動,等地震稍微停止,才去做關電源、開門等後續動作。

平時防震這樣做
1、準備防震避難包:放於容易取得處,讓全家人都知道放置地點及使用方法,並定時檢查避難包中物品、食物、飲水等使用期效,進行汰換。
2、瞭解逃生路線:無論在家裡或戶外場所、室內場所、飯店等,抵達目的地時,先觀察該場所逃生路線、避難場所,地震時才能立刻應變。
3、熟悉瓦斯、自來水、電源安全閥開關方式:地震發生後,為避免延伸火災等災害,務必先關閉火源、瓦斯等開關,防止釀災。
4、注意家具物品擺設位置與防震:例如床舖、座椅週遭及居家環境等,平時應加強固定大型家具、電器或易碎品,需做好固定與止滑,更要注意萬一傾倒時,會否造成人員損傷、妨礙逃生路線。
5、高溫器具周邊,不可放置易燃物品:舉凡瓦斯爐、電暖器等器具週遭,請勿放置易燃物,避免火災,且瓦斯桶確實固定於靠牆位置,避免地震時翻倒。
6、平時做好防震防災演練:無論個人或機關團體,應事先演練、告知緊急情況時,每人負責任務及應採取的保命方式,熟悉屋內安全掩蔽位置。

防震避難包 你準備了沒?
礦泉水
乾糧或高熱量食物
存摺影本
身分證、健保卡等證件影本
些許現金
急救用品與常用藥品
安全帽、防災頭巾
輕便雨衣
手電筒與電池
粗棉布手套
收音機
面紙、毛巾、口罩
筆記本、鉛筆
備份鑰匙
瑞士刀、哨子
奶粉、紙尿褲、奶瓶(有小孩者)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巨報 地震 防震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