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6-6 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56期三版 104/8/25~104/8/31

菜鳥里長日記:皇帝與乞丐

文/蔡坤龍
皇帝與乞丐是天壤之別的身分。現代社會已經沒有皇帝,但還有乞丐,可見乞丐的生命力比皇帝強,就像蟑螂的生命力比恐龍強一樣。

中國諺語常常拿乞丐與皇帝做對比,例如:「死皇帝還不如活乞丐」,意思是好死不如賴活,長壽就是勝利,皇帝死了,哪怕葬得驚天動地,都比不上一個活著的乞丐。正是:

「三寸氣在千般用,一旦無常萬事休。」

有一位七十多歲的阿桑,每天騎著三輪車四處撿回收,某日刮風下雨,我見她穿著雨衣外出工作,勸她早點回家休息,她沒理會,繼續撿拾回收,讓我感慨很深。

阿桑有多名兒女,據我所知,全都有不錯的職業,為何任由老母親在風雨中的街頭撿拾回收?

其實兒女們都很孝順,奉養金按時匯入帳戶,阿桑自己也有地租在收。依照她的收入,每年出國旅遊個三、四趟應該沒問題,但她不去玩,選擇每天騎腳踏車大街小巷撿拾回收,風雨無阻。她說那些回收物都是錢,不撿可惜!

有一次老太太累到肝病發作送醫,出院後到藥房買了一瓶肝藥,每日服用護肝。

我問她肝藥一瓶多少錢?她說1000多元,可以吃多久?她說一個月,那賣回收一個月可以賺多少?她說1000多元。也就是說,阿桑拼命工作所賺到的錢剛好夠她買一瓶藥回家保養身體。

何苦來哉?對於這種人,里長百味雜陳,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相信命理的人說她是「皇帝身,乞丐命」,天生勞碌命,不這樣,說不定早就回天家了!

也許吧,只要不弄壞身體,出來活動活動筋骨也好。每次她答應里長好好在家裡休息,但總是不到兩天就溜出來做回收,那是她的自由和樂趣,我又不能把她綁起來!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