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3 菜鳥里長日記-逃離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69期三版 102/12/9~102/12/16

菜鳥里長日記
從本期開始,鳳梨會社(培元里)蔡坤龍里長將每個月不定期有《菜鳥里長日記》刊登於巨報與所有讀者分享,想看到更多菜鳥里長的文筆,記得要鎖定巨報喔!

逃離

我再去探問他時,他已經變瘦,作品卻變大,他做了一隻一尺多高的泰迪熊,珠子的直徑大約有十元硬幣那麼長,聽樓下一位阿桑用台語形容這種作品,非常傳傳:

「他珠子是用『鋼』的。」

「鋼」的台語當名詞用時,是鋼鐵的意思,當動詞用時就變成「鑽」的意思,而且是非常用力地鑽。

他做串珠時確實非常用力,唯有如此才能把珠子串得緊實,每一個環節都得如此,才能完成一個完整的做品。那隻泰迪熊是醫院裡一位護士訂製,準備送給男友,他非常用心地做,用來回報護士平日對他的照顧。

大約七、八年前了吧,他因為車禍導致脊椎損傷,似乎永遠得與病床為伍,但曾經馳騁山野的心,豈能輕易就被病魔捆綁?他違背護士的交代,偷偷地一寸寸移動自己的身體,往病床旁的輪椅前進,花了半年時間,他終於逃離病床,坐上了輪椅,搭著電梯來到了一樓大廳,在醫護人員的眾目睽睽之下,離開了醫院,見到了藍天,呼吸了自由的空氣。

駕著電動輪椅,他來到民權路一帶四處閒逛,知道自己終究得回到護理之家接受照顧,否則無法生存,但這趟「放風」之旅,還是得帶點外面世界的東西回去,才能使這次的逃離顯得有意義。

買了一些串珠的材料並帶回老闆娘贈送的祕笈,回到病床上,他不再只是個病人,他有了另一個身分,叫「學習者」。他學習用他靈巧的手去「鋼」珠子,作成一個個美麗的作品。十二生肖、聖誕老公公、蓮花、福袋、財神爺、十字架……。所有象徵美好的事物,都出自他曾經遭遇重大傷害的身體。

最近他做了黃色小鴨,那象徵療癒的流行玩偶。證明自從他第一次逃離醫院後,他就與這個世界有了連結,即便最近因肺部疾患導致身體消瘦,他還是沒有放棄與這個世界對話,他仍非常用力地「鋼」他的珠子,他還是他自己定義的角色:「輪椅上勇士」。

他叫阿明,阿里山鄒族人,住在嘉義市陳仁德醫院八樓的護理之家,一個陽光偶爾會灑進來的病床上。最近嘉義市政府剛辦完一場都市原住民的聯合豐年祭,晚會上,原住民勇士們手持長矛,舞慶豐年。但請別忘了,輪椅上也有一位鄒族勇士,他逃離了困境,正用生命唱著戰歌。

1369-3 菜鳥里長日記-逃離-阿明  

↑ 阿明與手作的超大泰迪熊。

1369-3 菜鳥里長日記-阿明-圖2  

↑ 阿明手作的黃色小鴨,陳仁德醫院工作人員充當麻豆。

想看菜鳥里長日記,在「巨報粉絲團」也看得到喔!
※巨報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1369-3 菜鳥里長日記-巨報粉絲團二維  → 巨報粉絲團 二維條碼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