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5-6 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45期六版 104/6/9~104/6/15

菜鳥里長日記:水利工程

文/蔡坤龍
由於我有新聞工作的背景,曾經獲邀到水利單位幫忙處理新聞事務。與那些偉大的水利工程師互動後,我也喜歡在自家門前搞些小水利。

屋頂雨水經由水管排入水溝,是很正常的事。但我覺得可惜,於是拉了一條水管,把雨水引入一個大約是小學生個人書桌大小的塑膠水池裡,裡面養魚,水池多出來的水再透過管子排入水溝,這樣雨水在進入水溝之前,至少發揮魚池換水的功能。

這個小水利的缺點是:旱季時,魚池就得利用人工方式以自來水換水。

我養的是大肚魚,很會生,朋友從道將圳撈回來送我,原本只有8隻,在水池內放養,透過小水利系統換水,偶爾撒一點飼料,大肚魚經過一段時間的自然繁殖,水池裡密密麻麻,應該已經有上百隻了吧!

但旱季時缺乏雨水汰換的問題還是令我不悅,決定再修改一下水利系統。我養貓,貓的廁所是貓沙,每日上廁所是我家「鳳梨」的好習慣,這至少表示牠的尿道沒有塞住,老公貓的尿道很容易塞住,尿道塞住沒有及早發現,會導致腎臟出血,離往生就不遠了。

我當了十幾年的貓奴,清理貓的大小便是家常便飯。養貓好玩,比較討厭的是,房間裡經常會散落一些貓沙,非得每日用拖把拖地不可,這讓我想到另一個水利系統。

一開始我拉了管子把清洗拖把後的廢水引入水池內,這不優,因為水髒,魚兒不開心,游起來有氣沒力。經過思考後,我把清洗拖把的水引入家門前的盆栽架上,廢水經過上層的盆栽後滴到下層的盆栽,這樣一來,每清洗一次拖把,所有的盆栽都灌溉到了,陽光照射下,紅花綠葉欣欣向榮。

拖把清洗完後,我直接掛起來滴水,再接收水滴導入養魚池內,這些水比較乾淨,魚兒開心了。材料有些是廢棄的寶特瓶裁剪而成,有些則是添購的,總花費不到200元,整個水利系統看起來有點粗糙,但至少是我的精心傑作。

這卻引起老婆的抗議,她說,

「你花那麼多精神接水養魚、種花,也幫我們小恩恩設計一個嬰兒房吧!」

好建議,開始動動腦吧!

1445-6 里長-自動灌溉系統

↑ 自動灌溉系統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