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0-6 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30期六版 104/2/25~104/3/2

菜鳥里長日記:大便

文/蔡坤龍
「大便」是個不雅的詞,用「屎」或「糞」來描述,只有更糟,不會更好。有人用「黃金」來代替,但真黃金與假黃金的價值差別很大,容易發生混淆,所以想來想去,還是用相對來講比較通俗的「大便」為題。

小孩出生的頭一個月,由於早產,所有的吃、喝、拉、睡都交給專業護理人員處理。滿月後,雖然體重才2000多公克,我毅然決定接回家中自己照顧,因為妻女不可能一輩子住月子中心,我們都必須接受挑戰。

帶回家的第一天,小恩恩大便三次,非常好,但第二天、第三天都沒有大,這讓新手父母頗為擔心,聽一位朋友說,

「以前遇到這種事,我爸爸都會帶小孩去收驚!」

「收驚?」收驚跟大便有什麼關係?我非常納悶。問那朋友,「有效嗎?」

「沒效!最後我們還是帶去看醫生,藥吃一吃就好了!」

喔,朋友說得輕鬆,我卻擔心起來,小恩恩剛從醫院回來,真的又要馬上帶去看醫生嗎?

打電話問我當醫生的弟弟,他說拿棉花棒沾點肥皂或凡士林在小孩的肛門口擦試一下,試試看。我了解,這個動作能刺激便意,但小恩恩才剛滿月,這招有用嗎?到了晚上,小恩恩還是沒有解便,老婆幫她換尿布時,我試著拿濕紙巾在小恩恩的肛門口擦拭幾下,心想,如果沒效,就真的要送醫院了。

隔天上午在辦公處門忙了一陣,中午給老婆送飯時,她興奮說道,

「妹妹大便了ㄟ!」

「在哪裡?」我急急問道。

「在尿布裡!」

我知道在尿布裡,但尿布在哪裡?老婆答道,

「在走廊的垃圾桶裡!」

我衝出門外,伸手往垃圾桶裡一拿,打開一看,鼻子湊上去一聞,果然是大便,如假包換。

「哇,她真的大便了ㄟ!」我興奮高呼。當晚立即在臉書上告訴老弟這件事,並且強調,「沒想到大便也能讓人如此振奮!」老弟回了一段專業卻很有溫度的話:

「因為那個2000公克的小生命在你心中有無比的重量,所以她的一個顰笑、一個蹙眉、一個懶腰,甚至只是一個屁,都會深深牽動你的心神,這種情緒只有為人父母才能體會。」

講得真好,蔡坤璋醫師。

里長日記-恩恩的小手握著拔拔的手  

 ↑ 恩恩的小手握著拔拔的手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