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8-6 里長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
1408期六版 103/9/16~103/9/22

 

菜鳥里長日記:醫師(二)

 

文/蔡坤龍
我是里長,卻常常拿著放大鏡來檢視醫師的行為,這是在挑戰專業,簡直是暴虎馮河,但我還是覺得必須持續這樣做,因為我不僅是里長,也是寫字的人,寫字的人有責任把某些事情拿出來大家一起省思。

 

起因是我有一個很要好的醫師朋友,有些白色巨塔裡不為人知的秘辛,在吃飯喝茶之間聊開來,加上我曾經跑過醫藥新聞,對老弟口中所說的現象,多少在工作中得到印證。過去將醫師稱為大國手、看病要帶雞去道謝的時代已經過去,我們必須用更嚴謹的角度來看待醫療,因為這牽涉到我們自己與子孫的健康。

 

我曾經在網路寫一篇文章,討論到藥商在醫院裡的角色,寫得很白,簡單說,藥商派出的業務員Propa,會極盡所能地說服醫師採用他們的藥,說服的方法當然有很多種,誇張的,已經到「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的地步。這段論述在網路引起迴響,有些人上來罵我寫黑函,傷害藥商形象,但也有人直截了當回應,說這種Propa現象早已有人集結出書。

 

Propa的字根是Propaganda,強力宣傳的意思。藥商為了推銷新藥,派員到醫院用各種手段強力宣傳,可以理解,但如果強力宣傳的最後結果是健保、我們的荷包與身體買單,這就不只是商業行為而已,已經牽扯到社會上每個人的權益。

 

我自己的經驗是:噴藥消毒屋內外不慎,導致呼吸道非常不舒服,一直打噴嚏、流鼻水,去看醫生,醫生說,

 

「因為消毒藥劑還殘留在你的衣服和身體上,你才會一直把噴嚏、流鼻水。很簡單,回去洗個澡,換一套衣服,症狀自然就會好了!」

 

我很感謝那位醫師給我的建議,他那幾句話非常值得我花掛號費和健保給付給他的費用,但他最後補了一句,卻讓我很失望。

 

「我還是開個藥給你好了!」

 

領了藥,回家沐浴更衣,症狀果然很快就消失,至於那袋藥,我一顆也沒吃。症狀都好了,還吃藥幹嘛?為什麼那位醫師在教我解決之道後,還要開藥?我不禁想起Propa在醫院裡來回穿梭的身影。

 

最近我認識一位大醫院主任級的醫師,談起了我這段經驗,那主任笑道,

 

「我的患者當中,有人來看我的門診之前,一餐吃20顆藥。」

 

不會吧!這種吃法是吃藥?還是吃飯?只聽那主任繼續說道,

 

「經過整合後,我把他的藥減成1顆!」

 

1顆藥就能解決的問題,卻有醫師讓患者吃20顆藥,這就是我說的白色巨塔裡的秘辛。

 

健康與醫療其實是有分別的。如果不需要靠醫療就能達到健康的目的,那麼節省下來的醫療費用就是多賺的。例如維持好的生活習慣、適當的運動、調適身心壓力等,這些都不是醫療行為,卻能帶來健康,那不就是我們的目的嗎?

 

我相信這位不喜歡開藥的主任級醫師是站在正確的一邊。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巨報 菜鳥里長日記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