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3祥太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
1408期三版 103/9/16~103/9/22

祥太醫院:頸、腰痛,神經穩定療法有解

記者/吳孟燕報導
 最近有一位患者,罹患「腰椎狹窄合併跛行」,接受吳孟庭醫師與萊源神經修復中心所調配之「神經穩定療法」、搭配賴旻信醫師所制定之「腰椎狹窄減痛復健」,另外一位患者,罹患「頸椎退化合併神經根壓迫」,以超音波導引施打玻尿酸於小關節面、並接受「神經穩定療法」,目前兩位患者恢復狀況佳。

案例一:「腰」壽痛,腰部牽引不可少
 愛玲是一位水果行老闆娘,本來上班時就需站一整天,腰椎就感到些微痠痛,下班後看電視時,老愛翹著二郎腿,孰不知這個動作嚴重壓迫到自己的坐骨神經與血管,導致走路老是一拐一拐的,而且腰椎劇烈疼痛到她晚上也睡不著覺,老公建議她趕快去附近的祥太醫院就診。
 隔天,愛玲便來到祥太醫院就診,經由祥太醫院神經外科吳孟庭醫師詳細問診後,確診愛玲為「腰椎狹窄合併跛行」,病患立即接受吳孟庭醫師與萊源神經修復中心所調配之「神經穩定療法」,再搭配賴旻信醫師精心設計「腰椎狹窄減痛復健」,目前患者背痛與跛行已有緩解。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神經外科吳孟庭醫師表示,若罹患「腰椎狹窄合併跛行」,可透過超吳孟庭醫師與萊源神經修復中心所調配之「神經穩定療法」,再以賴旻信醫師精心設計「腰椎狹窄減痛復健療法」,增加腰椎與神經根的空隙,降低腰椎不適感。另外,祥太醫院復健科蔡慶修組長建議患者可做「腰部調整運動」,患者需趴在床上,將雙手平放,雙腳朝下勾床底,目前愛玲復健狀況良好。
 吳孟庭醫師提到,民眾如果患有腰痛合併下肢痠麻與行走困難」,就可能罹患「腰椎狹窄合併跛行」,也常伴隨有靜脈曲張、下肢循環障礙等問題。輕微的骨刺或是椎間盤突出只會有痠麻感,但會從屁股一路痠到腳底;嚴重者壓迫到坐骨神經或是血管,讓原本腰椎間受到擠壓,空間變狹窄,就造成所謂的「腰椎狹窄合併跛行」。

案例二:3C低頭族「頸」訊,別輕忽
 秀賢是一位電腦銷售人員,除了一整天盯著電腦,坐著也時常頭往前傾,原本只是覺得痠痛,假日也特別去SPA店按摩,但只能緩解暫時的痠痛感,由於頸部長期一直維持同一個姿勢,最近已經到了會痛的地步,他覺得大事不妙,得趕緊去看醫生,於是透過同事介紹來到祥太醫院。
 後來,經由祥太醫院神經外科吳孟庭醫師仔細問診後,確診秀賢為「頸椎退化合併神經根壓迫」,立即以超音波導引注射「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於頸椎小關節面,搭配賴旻信醫師所調配之「頸椎穩定復健療法」,目前秀賢恢復狀況良好。

醫師來解惑
 吳孟庭醫師說,「頸椎退化合併神經根壓迫」一般發生在長時間坐辦公桌低頭工作的人,尤其是3C低頭族、打字員特別容易罹患此疾病,建議患者坐在電腦桌前打字時,可以抬頭挺胸、背打直,打字打累時可以將頭些微的左右旋轉,肩膀做伸展動作。
 祥太醫院神經外科吳孟庭醫師表示,若罹患「頸椎退化合併神經根壓迫」,可先接受賴旻信醫師所調配之「頸椎穩定復健療法」,如果效果不佳,有可能是所謂巴劉症候群,建議需要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於頸椎小關節面,另有吳孟庭醫師與萊源神經修復中心所調配之「神經穩定療法」可以穩定神經膜電位避免疼痛加劇,相信藉由以上療程,可幫助患者早日恢復健康。
祥太醫院特製腰部牽引床
 祥太醫院復健科蔡慶修組長示範運用特製腰部牽引床,先將扣環扣住腰部固定,伸展背及腰部。另外因患者有跛行症狀,因此將小腿置於機器上,有助於幫助患者降低不適感。

1408-3祥太02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吳孟庭 神經外科醫師
經歷: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韓國首爾Wooridul脊椎醫院脊椎微創技術臨床研究醫師、新加坡大學附設醫院腰椎微創手術研習、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專科醫師、亞太脊椎微創醫學會會員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諸羅記玩具城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搜尋「祥太醫院復健科」
復健科治療時間:週一至五8:00-21:00
※中午不休息

1408-3祥太03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