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8-3祥太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98期三版 103/7/8~103/7/14

祥太醫院:踝骨折、脖扭傷 教你復健方法

記者/吳孟燕報導
 夏天來了,捷利去游泳池玩滑水道時,不慎脖子扭傷。另外,阿凱在某日晚上騎機車時不慎發生車禍,導致腳踝骨折。祥太醫院復健科賴旻信醫師建議,脖子扭傷可透過「神經穩定療法」與「頸部復健療法」早日康復。「腳踝骨折」則建議患者用「玻尿酸」與「踝關節助步鞋」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案例一:頸部卡卡,小心「甩鞭症候群」
 捷利是一位門市人員,因為最近暑假來了,於是利用假日揪同事一起去游泳池,在玩滑水道時,俯衝的力道過猛,導致脖子受到強力的拉扯下,神經受到壓迫,回到岸上後,他感到脖子與背部劇烈疼痛,於是同事建議他停止玩滑水道,先在一旁休息。
 捷利回到家兩天後,脖子及背部持續疼痛劇烈,不但沒有好轉,甚至無法像平常一樣正常轉動,而且還出現僵硬現象,後來捷利透過同事介紹,來到祥太醫院就診,經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詳細問診與理學檢查,並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診斷為「頸部甩鞭症候群」,透過神經穩定療法與針對頸部設計的復健治療,捷利的脖子疼痛症狀已較為好轉。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頸部甩鞭症候群」常發生在車禍、溜冰滑倒、極限運動、從高處摔落等運動。當患者開始感到頸部疼痛、痠麻與僵硬、頭痛、耳鳴、眩暈、吞嚥開始產生障礙,就可能是「頸部甩鞭症候群」,如果沒有治療好,日後會經常覺得脖子卡卡的,不可不慎!
 祥太醫院賴旻信醫師說:針對「頸部甩鞭症候群」,病患脖子覺得疼痛且卡卡時,建議以超音波導引進行「神經穩定療法」治療,再接受專為病患設計的復健療程,如果嚴重疼痛可能需要配戴「護頸圈」。相信假以時日,捷利就可以恢復健康。然而,有少部分的病人可能會演變成「巴劉氏症候群」,患者頸部酸、漲、麻、痛、無力,去做「頸部牽引治療」,卻無法改善,此時,可能需要使用超音波導引注射「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於頸椎小面關節。

案例二:腳踝骨折,靠「踝關節助步鞋」
 阿凱是大樓管理人員,凌晨下班被同事騎機車載回家時,因為雨天視線不佳,加上天雨路滑,和一台闖紅燈的卡車對撞,人瞬間被強大撞擊力彈飛出去,除了腳部劇烈疼痛無法站起來行走,當場嚇暈過去,路人見狀後,趕緊撥打119,把阿凱和同事載往醫院急救。
 到醫院後,醫師幫阿凱打上石膏,告訴他要開始做復健運動來幫助情況好轉。最近幾天阿凱的腳踝處總是腫脹疼痛,甚至晚上痛到整夜失眠,後來鄰居介紹他到祥太醫院就診,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發現阿凱腳踝骨折合併踝關節積液,先以超音波導引進行關節液抽吸,同時進行「玻尿酸」注射,再搭配「踝關節助步鞋」,開始一系列的復健療程,相信不久的將來,阿凱又能恢復元氣,回到職場工作。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腳踝骨折」為關節骨折中常見的傷害,當患者踝關節受到外力外或內翻,或是從高處跳下、車禍等情況,就可能會發生腳踝骨折,有些人常把它誤以為是腳踝扭傷,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期。
 賴旻信醫師建議患者可利用「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確診病況,如果發現關節有積水,需以超音波導引進行「關節抽吸術」減緩不適,可同時進行超音波導引注射「玻尿酸」,再搭配「踝關節助步鞋」,並輔以賴旻信醫師專為病人設計一系列的復健療程。病患在晚上睡覺前,可將腳踝及拇指同時往上翹後再放鬆,再下壓後放鬆,目的是增進下肢血液循環,也可消除水腫症狀。

腳踝骨折,踝關節助步鞋來幫你
 德林輔具李展瑋先生說,初期骨折,可利用助步鞋固定患處約一個月,可限制踝關節活動,建議病患可多做熱敷及漸進式關節活動度治療,並依照醫師指示,調整患者膝蓋關節的角度,幫助病患早日康復。

1398-3祥太02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搜尋「祥太醫院復健科」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復健科治療時間:週一至五8:00-21:00,週六8:00-17:00
※中午不休息、夜間提供職能治療

1398-3祥太04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