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6-6 祥太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96期六版 103/6/24~103/6/30

祥太醫院:世界盃足球賽 膝、踝痛有辦法

記者/吳孟燕報導
 近日,受世界盃足球賽風潮影響,志偉練習踢足球時,不慎被別隊的足球員鏟球,造成「前十字膝韌帶撕裂傷」。恩佑在登山時,由於天雨路滑,導致「腳踝扭傷」。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建議「前十字膝韌帶撕裂傷」患者可透過PRP治療與韌帶膝支架,早日康復。「腳踝扭傷」則建議用超音波引導玻尿酸,幫助患者減輕疼痛。

案例一:膝韌帶撕裂 不可不慎
 志偉因世界盃足球賽熱力開打,便加入學校足球隊,希望自己有天也能在世足賽為國家帥氣得分,為校爭光。某次校際友誼賽,志偉被比賽對手從後面鏟球,導致滑倒扭傷膝蓋,當下志偉有聽到膝蓋啪一聲,瞬間疼痛不已,只好離場休息。
 賽後志偉到處求醫,但似乎沒有明顯改善。後來志偉透過朋友介紹到祥太醫院就診,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確診為「前十字膝韌帶部分撕裂傷與創傷性關節炎」,同時將膝關節積液抽出,透過復健治療,再以超音波導引注射「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志偉膝痛症狀已有改善。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前十字膝韌帶撕裂傷」為一種常見的運動傷害,起因於患者運動時,膝蓋過度外翻、外轉、伸直,造成膝蓋受傷。受傷時,膝蓋會出現疼痛、腫脹,甚至無法走動。如果沒有治療好,日後會經常覺得膝蓋卡卡的,長久下來會造成膝關節磨損,不易好轉。
 祥太醫院賴旻信醫師說:針對「前十字膝韌帶部分撕裂傷」,病患膝蓋疼痛時,建議以超音波導引注射「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治療,再接受專為病患設計的復健療程,搭配「韌帶膝支架」與「護膝健康操」,如需手術重建,術後也需接受復健治療,同時使用超音波導引注射「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加速傷口癒合,相信假以時日,志偉又可重新回到足球隊上。

案例二:登山滑倒 要趕緊就醫
 恩佑與好友一同去阿里山走步道,登山前沒做好暖身運動,且山上雨後的石階較滑,結果恩佑不小心滑倒,不僅身上的牛仔褲破洞,腳踝也扭傷,感到十分疼痛,同行友人趕緊扶他下山。
 恩佑下山後,輕忽腳踝扭傷嚴重性,以為買痠痛貼布就會好了,但是隔了幾天後,腳踝更加疼痛,後來聽從朋友建議,至祥太醫院就診。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確診恩佑為「腳踝扭傷」,隨後用超音波導引注射「玻尿酸」,再接受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專為病人打造的復健療程,恩佑腳踝疼痛有較為舒緩。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登山時應穿著舒適服裝,若穿著像牛仔褲這樣緊身的服裝,會妨礙爬山時的肌肉伸展。若不慎滑倒扭傷腳踝,一定要立刻就醫處理,千萬不要像恩佑一樣,以為貼痠痛貼布就會好,反而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賴旻信醫師建議,恩佑腳踝扭傷後,應避免劇烈運動,建議可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玻尿酸」,且病患平時多做「單腳金雞獨立運動」,每次運動約維持30秒,也可訓練平衡感,相信恩佑的腳踝可早日康復。
 賴旻信醫師提到,「腳踝扭傷」起因於踝關節突然劇烈內翻或外翻,導致外足踝前方的前距腓韌帶撕裂傷,造成腫脹、疼痛等症狀,影響走路。發生腳踝扭傷時,一定要搭配復健療程,才是腳踝扭傷的最佳處理方式。

韌帶斷裂 可用韌帶膝支架
 德林輔具李展瑋說:膝支架可將患處的關節撐開,骨頭較不易受到碰撞,建議患者做復健運動時,可搭配穿戴護具,減輕疼痛感。

1396-6 祥太02

護膝健康操
 祥太醫院林佩瑩物理治療師說:膝蓋微蹲,腳與肩同寬,頭至脊椎呈一直線,維持約10秒即可,平時多做護膝健康操,可預防再次受傷。

1396-6 祥太03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搜尋「祥太醫院復健科」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復健科治療時間:週一至五8:00-21:00,週六8:00-17:00
※中午不休息、夜間提供職能治療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