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6-1祥太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86期頭版 103/4/14~103/4/21

祥太醫院:墾丁春吶 足肩不適怎麼辦?

記者/吳孟燕報導
 「嗶嗶,青春已未夠數,嗶嗶,要跳更高,我今夜同你帶路一齊快樂,就算是盲目的感動,只有一千秒鐘。」墾丁音樂季上禮拜嗨翻南台灣,電音女神謝金燕,出場就以閃亮小背心與超辣短褲熱力開唱,此時,民眾為搶看女神風采,導致「肩部撕裂傷」,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透過超解析度超音波可早日診斷與治療,讓患者早日快樂的回到學校上課。

案例一:肩旋轉肌撕裂 使用「肌內效貼布」
 小銘是一位大學生,上禮拜正值墾丁春浪音樂季,現場氣氛嗨到最高點,便跟著同學一起參加,為了要更清楚看女神謝金燕帶來魅力四射的演出,他扛了一位同學坐在他肩膀上,因擋住群眾觀賞視線,造成後面民眾大力推擠,導致兩人失去平衡雙雙跌倒,後來女神謝金燕發送她的香吻海報,小銘也衝上前去接,又被民眾撞倒。
 雙重撞擊下,造成小銘肩部強烈不適,他原先想說靠熱敷、吃普拿疼、多休息,病況就會好轉,沒想到過了幾天後,疼痛感日漸嚴重,有影響到睡眠品質。因家裡距離祥太醫院滿近的,便想去祥太醫院就診,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確診小銘為「旋轉肌撕裂傷」。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確診小銘為「旋轉肌撕裂傷」,病況主要分成肩關節疼痛與關節僵直,疼痛有陣發性或持續性兩種,輕微者稍做活動就有感覺,嚴重者甚至半夜會痛醒、連日常刷牙、脫衣服、梳頭髮只要需活動到肩部關節,做這些動作都有困難度。
 「旋轉肌撕裂傷」治療方式可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玻尿酸」搭配護具「肌內效貼布」可以立即減緩疼痛。另外,建議小銘也應該接受復健治療,以及肩關節的活動鍛鍊,即可幫助小銘快樂回到學校上課,當疾病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時,必須立即治療,只要聽從醫師建議,再配合治療與復健,便可在短時間內恢復。

案例二:練舞足底筋膜炎 用PRP治療
 月霞是一位國標舞舞蹈老師,因平時教導學生跳拉丁舞時,整天需穿二吋半高跟鞋,最近因為在準備國際標準舞競技賽,要準備十項舞種,跳舞前拉筋運動做的不足夠,再加上練習時間長,拉丁舞又時常要做像芭蕾舞顛腳尖的動作,當她晚上回家脫掉鞋子時,足底感到十分不適,一開始是酸痛感,到現在演變成相當疼痛,特別是早上剛起床足底碰觸到地板時,更是感到劇烈疼痛。
 月霞的學生曾經因為腿部拉傷去祥太醫院就診,醫師給予她治療方式為搭配護具與復健,效果相當不錯,經過幾個月的復健期後,已經好轉,月霞聽了學生的推薦後,也想來祥太醫院就診,對舞者而言,腳部受傷對它們而言,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會影響到舞蹈生涯,因此,月霞擔心許久,已好幾天寢食不安,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確診月霞為「足底筋膜炎」。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建議月霞可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做檢測,檢測後確診月霞為「足底筋膜炎」。賴旻信醫師說:足底筋膜炎,常見發生原因,就是當你不斷重複拉扯足底筋膜部位,造成足底筋膜發炎,導致疼痛,當運動時,如果拉筋做的不足夠,再加上足跟壓力增加,足弓內的肌肉及韌帶如果失去平衡,足底過度使用,就會造成足底筋膜炎。
 賴旻信醫師提到,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是近年來讓許多運動員趨之若鶩的最新治療法,臨床上研究已經證實PRP對足底筋膜的療效,遠超過局部注射類固醇或是玻尿酸來的更好。另外,跳舞時選擇一雙好鞋也是重要因素,另外,建議月霞可以在鞋底放入「量身訂做之鞋墊」,可以穩固足部且不易偏移,可降低足部的肌肉、韌帶產生疲乏現象,相信藉由以上方式,很快就可以幫助月霞回到舞場上。

用超音波檢測,可精確診斷病況。

1386-1祥太03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搜尋:祥太醫院復健科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復健治療時間:週一至五8:00-21:00,六8:00-17:00(中午時段不休息)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