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2-3祥太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82期三版 103/3/17~103/3/24

祥太醫院:胸腰椎骨折夭壽痛 怎醫治?

記者/吳孟燕報導
 隨著社會變遷,意外事件層出不窮,骨折在年輕或是老年族群都有可能會發生,也是造成全台十大死因之一。祥太醫院復健科蘇惠怡醫師表示,最近胸、腰椎骨折來求診病患有增加趨勢,建議可以先至祥太醫院就診,聽從專業醫師指示進行復健與近一步治療,以助患者早日恢復健康。

案例一:胸肋骨骨折 肌肉內電刺激療法
 小琳是一位業務助理,因為長期坐在電腦桌前輸入資料,且平時除了缺乏鈣質及運動,腰痠背痛問題困擾她許久,懷疑自己是否得了骨質疏鬆症?再加上前幾天為了趕著送客戶資料,在路上出車禍,路人看見後趕緊叫救護車將小琳載去醫院急救,結果發現胸部的肋骨因車禍撞擊,遭到鈍器穿刺而造成胸肋骨部位鈍挫傷,醫院療養期間,腸胃感到十分不適,原本以為只是普通的腸胃炎,所以沒去理會,醫師也只叫她多休息及多補充營養。
 後來,附近鄰居正好也因同樣情形,去給祥太醫院復健科蘇惠怡醫師檢查並診斷,蘇惠怡醫師很耐心的教導他如何復健與日常生活注意事項,在鄰居建議下,小琳到祥太醫院透過X光檢查和「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小琳因車禍造成胸肋骨部位骨折,透過復健治療及「肌肉內電刺激療法」,可緩解肌肉與骨骼疼痛及無力感,並且搭配祥太復健科最新引進之「肌內效貼紮療法」,幫助小琳早日快樂的回到職場。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蘇惠怡醫師表示:「通常引起胸肋骨骨折,多半是胸部遭受到鈍器傷害所造成,很少合併有骨折處周圍組織及鄰近器官損傷」,如果只是很單純的肋骨骨折,一般是臥床治療,並施打止痛劑,也要預防因血胸而引發肺部感染,然而,X光常常有其診斷的死角,像小琳一開始在醫院並沒有診斷出來,主要是因為X光屬於2D平面式影像檢查,因此必須搭配高解析度超音波,避免診斷死角,還可減少曝露於電腦斷層輻射。
 蘇惠怡醫師表示,肌內效貼布具有彈性,但是它的伸縮率比人體肌肉的還小。因此,當受傷肌肉骨骼貼上肌內效貼布後,皮膚受到牽拉,使皮下組織與肌肉之間的間隙增加,減少肌肉過度伸展,降低肌肉疲勞及痙攣的發生,促進組織的血液迴圈和淋巴回流,緩解疼痛,並加快恢復肌肉骨骼損傷。

案例二:腰椎骨折 需靠「朱維式三點背架」
 70歲的阿瑛是一位畫家,由於其腎功能不佳,平時就講究健康觀念,於是開始長期吃素,因為工作關係需要到許多地方去畫畫。某天因為臨時接到一個案子,匆匆忙忙收拾畫具,在下樓時不慎摔下去,因為平時久坐不動又缺乏運動,本來就有骨質疏鬆症,又加上這次嚴重摔倒,媳婦見狀後趕緊送阿瑛去醫院急診。
 後來,聽鄰居說有很多病患去給祥太醫院復健科蘇惠怡醫師處理過後,病況有逐漸好轉趨勢。阿瑛患處疼痛感很劇烈、睡覺翻身與活動困難,於是前來祥太醫院就診。祥太醫院復健科蘇惠怡醫師透過X光檢查和「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確診阿瑛為因骨質疏鬆所引發的「腰椎性骨折」以及腰部肌肉撕裂傷,建議病患接受新一代骨鬆藥物保骼麗皮下注射,並搭配量身訂做之護具及復健,幫助他早日康復。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蘇惠怡復健科醫師表示,骨質疏鬆併發的「腰椎性骨折」,時常造成嚴重駝背與影響日常基本活動,要預防壓迫性腰椎骨折發生,除適度運動並且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3來強化骨質之外,另外也建議阿瑛以「肌肉內電刺激療法」來幫助緩解周邊肌肉不適;此療法以保骼麗細針刺入緊繃肌肉內,再通以特定頻率電流刺激,治療緊繃的肌肉群,使其隨著電流頻率做規律性收縮跳動,可緩解反射性肌肉群收縮現象,接受「肌肉內電刺激療法」的患者可感受緊繃肌肉群達到放鬆的效果。
 一般民眾對於肌肉疼痛感,會想說請醫師打止痛劑或吃止痛藥就好了,其實治標不治本。罹患「腰椎性骨折」,建議尋找專業醫師看診,避免病情惡化,蘇惠怡醫師說,女性因為賀爾蒙與骨密度急速下降,罹患骨質疏鬆機率比男性高。「骨質疏鬆症」造成骨質含量減少,使得骨頭變疏鬆脆弱,只要稍微碰撞即可能發生骨折。
 想預防骨質疏鬆可能引發的骨折問題,蘇惠怡醫師表示,目前祥太復健科引進最新一代的骨鬆藥物「保骼麗針劑」,是目前市面上副作用最少的骨鬆用藥,且不影響腎功能,每年僅需皮下注射兩針,即可預防脊椎與脊椎外骨折,再搭配「朱維式三點背架」,依照病患身材挑選合身護具,請病患在做復健或運動時就穿戴背架,相信假以時日一定可以幫助阿瑛早日恢復健康。

朱維背架 胸腰椎骨折好幫手
 適用於胸腰椎壓迫性骨折,「朱維式三點背架」可輔助軀幹肌肉出力,固定胸腰薦椎,避免患者姿勢不當造成肌肉損傷,建議於復健或運動時穿戴,且可依照個人身型挑選合身尺寸穿戴。

1382-3祥太03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 蘇惠怡 醫師
經歷:針灸醫學專科醫師、復健專科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醫師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復健科治療:週一至五8:00-21:00,週六8:00-17:00(中場不休息)
臉書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RPDoctor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復健治療中午無休、夜間提供職能物理治療

1382-3祥太02

↑ 祥太醫院復健科蘇惠怡醫師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