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1-1 頭條01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81期頭版 103/3/10~103/3/17

嘉義KANO!破億票房不能輸!
記者/駱映妤、吳孟燕報導
 至截稿前止,電影KANO票房在全台已破億,這部以嘉義嘉農為主軸的國片,不僅讓台灣人再次燃燒棒球魂,也讓嘉義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之一。KANO導演馬志翔,日前於嘉義菸酒公賣局舉辦講座,其間談到電影KANO主要想表達一份拼鬥到最後一刻,都要永不放棄的精神。而這個熱血態度也成了票房破億的最大關鍵。

馬志翔小檔案
原住民名:Umin Boya
星座:雙魚座
學歷:文化大學園藝系畢業
職業:演員、編劇、導演
近期事蹟:兩部編導短篇作品《十歲笛娜的願望》和《生命關懷系列-說好不准哭》連續兩年獲金鐘獎最佳迷你編劇獎及導演獎,2010年以《看見天堂》獲金鐘獎八項大獎提名肯定
電影作品:《20、30、40》、《冏男孩》、《賽德克巴萊》
電視作品:《十八歲的約定》、《波麗士大人》

1381-1 頭條02  

到最後一秒,永不放棄。
 本壘,是一場棒球賽的開端,再來選手才會跑到一、二至三壘,假使你打出安打,但同隊隊員卻不幫你,你還是無法得分跑回本壘。馬志翔說:「KANO精神,講求的是團隊合作,一場好的棒球比賽,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永不放棄,拼鬥到最後一刻,雖然輸了比數但卻贏得榮耀。」棒球賽的迷人之處,就是看到有一群年輕人,為了棒球夢,一起在球場上奔跑、流血與流汗,共同目的就是努力挺進甲子園。雖然只是一支從未贏過球賽的嘉義嘉農,一個鄉下地方的小小球隊,但球員們卻懷抱著大大的夢想,且看被譏笑像一盤散沙的棒球隊,如何在嚴格教練的培訓下,進入日本甲子園殿堂。

可以不會演,但要有球技。
 馬志翔一直想做出一部高規格的棒球電影,同時也是他首度嘗試當導演,因此在擔任導演期間感受到極大的壓力。從最初演員選角開始,全都是挑選素人棒球員,馬志翔說:「他可接受演技的青澀,但決不允許球技青澀。因為,這是一部要打進甲子園的球隊,球技一定要有說服力。」馬志翔從小就打少棒,因此許多創作靈感來自自己的經驗,再加入許多自己的想像,同時也花很長時間拍了許多素材,利用剪接技術前後共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如此費工耗時的製作,就是希望與大家共造一場最單純的棒球夢!

講座Q&A-粉絲發問:
想請問馬志翔導演,電影裡的棒球員角色選角方面是怎麼做選擇的?我同學他也有報名選角,很可惜沒受到導演青睞。

馬志翔導演回答:
 徵選會我們有去全台灣高中,請高中生錄製影片並且唸一段文字。除了照片外,影片我也會親自看過,電影團隊甚至親自去日本挑選拍片的演員,但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一定要曾經打過棒球。KANO這次幾乎都挑選素人演員,演技青澀可以接受演員專業訓練,我們有專人培訓,但是球技絕對要有說服力,因為這是一支要打進甲子園的球隊。

嘉義農林棒球隊
 KANO電影裡最重要的嘉義農林棒球隊,是1928年日治時期的台灣公立嘉義農林學校成立的第一支棒球隊,(簡稱為嘉農,也就是現今的國立嘉義大學前身)。1931年夏季,在近藤兵太郎的嚴格調教下,這支由原住民、漢人、日本人所組而成的嘉義農林拿下隊史上首次甲子園台灣代表權,更打破十二年來當時台灣棒壇「冠軍錦旗不過濁水溪」的傳統。最後以三勝一負的佳績成為甲子園「準優勝」(亞軍),一舉震驚日本棒球體壇,獲得「英雄戰場 天下嘉農」的美譽。

1381-1 頭條03  

 

 

1381-1 頭條041381-1 頭條05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