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4-6菜鳥里長日記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74期六版 103/1/13~103/1/20

菜鳥里長日記:愛情

文/蔡坤龍

愛情
愛情的圓滿,需要愛情中人犧牲一部份的自己。

這一點老竹很清楚,他也做到了,但他的愛情總是「山在虛無飄渺間」,一段兩岸婚姻,他鎩羽而歸。街坊說,他被仲介騙得團團轉,老竹大聲反駁,說是承辦人員為難他。一度老竹與仲介搭車到總統府陳情,跪下來,爬進去,但在離門口很遠的地方就被憲兵攔下來,送交警方,警方聽他講完故事,很有愛心地買車票讓他坐回嘉義。

說要申訴,但老竹本來頭腦就不太靈光,時間又過了幾年,當初在大陸結婚的細節,他差不多忘了,再去申訴恐怕也是無功而返。

起初,那大陸情人還經常打電話來告訴他,

「我生是你家的人,死是你家的鬼!」

老竹聽不懂這句話,把電話拿給我聽,我幫他翻譯說,

「你老婆愛你愛得要死!」

旁人勸我,

「那是一場虛假的婚姻,你這樣不是在幫老竹,而是在害他!」

我回說,只是忠實翻譯而已啊!

大陸老婆打電話來說生病,老竹概括承受,把那些病名加在自己身上,到醫院訴說病情,醫生開了藥,他就原封不動寄到大陸。這種「代妻看病」的事,他做了好幾回,直到對岸打來傾訴甜言蜜語的電話不再響起,老竹終於相信他的兩岸戀情比黃山上的煙霧還要飄渺。

但他沒有放棄愛情,嘉義市有一名婦人說好要跟他在一起,老竹六十二歲,那婦人四十三歲,這是令許多男人羨慕的老少配。婦人說要買電動機車,要老竹幫忙出五千元,每月只領低收入戶津貼一萬三千多元的老竹一口答應。到了電動機車行,婦人用省下八千元的價格買了一台電動機車,那省下的八千元來自老竹的身心障礙購車補助,婦人騎上機車,連再見沒有說,就走了。

老竹被借用了可以獲得政府補助的身分,另外還支出五千元,幫那婦人買車,結果連手都沒牽到。

以上的案例是里長知道的,里長不知道的,不知還有多少件。但可以確定的是:老竹肯為愛情犧牲,則是鐵一般的事實。

某日他來找我,神情正經八百,我猜除了愛情之外,不會有什麼事可以讓他如此嚴肅,就連家裡淹水漂走了一雙拖鞋也一樣。果然他說了,

「聽說,如果我登記結婚,低收入戶補助就會全沒了?」

這個問題我早幫他想過,答道,

「不會全沒,但會被降為中低收入戶,少領很多!」

「少領多少?」

「你原本領一萬三千多元,如果登記結婚,老婆又沒超過六十五歲,也沒有身心障礙,法律上等於還有工作能力,到時你只能領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津貼四千七百元!」

「沒關係,少領就少領,我要帶她去登記結婚!」老竹堅決說道。

「那女的是誰?」我很想知道是哪一位女士讓老竹又開始表現出「為愛犧牲」的情操。

「一個五十歲的女人,沒有結婚,沒有小孩,人家介紹的!」

由於他受騙的機率實在太高,我必須看看那女人是誰,老竹答應有一天會帶我去看。

兩天後,他帶我到介紹人家裡,那喚做「阿蘭」的老竹情人劈頭就問,

「里長,如果我跟他登記結婚,他的補助是不是只剩四千七百元?」

是老手,連錢都算得清清楚楚了,我開始為老竹擔心。冷冷答道,

「沒錯!」

阿蘭問老竹,

「只剩四千七百元,我們兩個怎麼生活?」

老竹無言,里長也是。介紹人卻說話了,

「要不你們兩個就先在一起,不要去登記結婚,這樣一個月一萬三千多元,省吃撿用,還過得去吧!」

既然大家都把數字講得那麼清楚,我也把話問白了,

「要給阿蘭多少錢?」知道老竹總是有「為愛犧牲」的衝動,我必須幫他踩煞車。

介紹人說不必。我又問,

「那介紹費呢?」

介紹人說,只要包個小紅包就行。聽起來好像合理,於是告訴老竹,那就先在一起吧!

但我還是不放心,之後見到老竹就問,阿蘭還找得到嗎?其實真正的意思是,她跑掉了沒有?因為老竹在事情談妥的那天,就去騎拼裝三輪車帶她去關子嶺遊玩一日,還打了一個金子給她,花了一萬多元,我很擔心那女人得到好處後,就不見了。只聽老竹答道,

「她說這幾天有事,要先到外地處理!」

我就知道!歷史給我們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無法從歷史中得到教訓。身為里長,無法保護里民,我內心感到愧疚,但已經很小心了,還是重蹈覆轍,除了愧疚感,我還有很深的挫折感!

有一天老竹的機車停在里辦公處門口,告訴我他要去買清潔劑,我問他幹嘛?他說要洗家裡的廁所。事有蹊蹺,老竹從不打掃家裡的,怎麼會突然要去買清潔劑?莫非他撞到頭?

不多時,我來到老竹家裡,見一個女人坐在裡面,打了招呼,那女人回頭,我一看大驚,是阿蘭,只聽她說道,

「里長,你來了,我看他房子這麼髒,叫他去買些清潔劑,回來打掃一下!」

「是該打掃一下了……」我驚魂未定,話說得有點魂不守舍。阿蘭又說道,

「房間我已經整理好了,再來洗廚房,然後是廁所……」阿蘭對打掃他們不到五坪的小窩,已經有了初步構想。

談話間,老竹回來了,拿清潔劑給阿蘭,阿蘭開始動手清洗廚房,我四下一瞧,老竹的家裡已經乾淨許多,轉身告辭而去。走出老竹家門時,我呼了一口大氣,這次他終於沒有受騙,有女人肯幫他打掃家裡,對老竹而言,已經是幸福了。

愛情的圓滿,需要愛情中人犧牲一部份的自己。低收入戶的老竹為這句話做了偉大的詮釋。

小編推薦
 「菜鳥里長日記」每個月有2次刊登於巨報,市井小民的喜怒哀樂、苦痛生活在里長的文筆下更加鮮明,如果你也喜歡看菜鳥里長的文章,就要鎖定巨報。

1374-6菜鳥里長日記-巨報臉書二維

↑ 巨報臉書 二維條碼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