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4-6 祥太醫院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74期三版 103/1/13~103/1/20

祥太醫院:大掃除後,腰酸背痛、肩頸痠痛怎麼辦?

記者/王薏茹報導
 隨著農曆新年腳步逼近,忙著大掃除之際,也別忘了留意自身健康,像是腰酸背痛、肩頸痠痛等,這些症狀都容易在大掃除後發生。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將透過案例分享,告訴你如何解決腰酸背痛、肩頸痠痛問題,還要教你正確大掃除姿勢,幫你預防疼痛!

案例一:腰酸背痛 快到復健科就診
 今年48歲的美玲,是個典型上班族,每天盯著電腦螢幕工作,因為最近快過年了,雲林老家人手不足,只好連續幾個週末假日,都從嘉義開車回雲林幫忙大掃除,再回嘉義繼續工作。幾次大掃除後,美玲總拖著腰酸背痛、肩頸痠痛的疲憊身軀回家,但因實在太累了,美玲也沒太注意身體酸痛的警訊。
 某個週一早上,美玲正想開車出門上班時,發現腰部、背部,一直往上到肩膀、脖子,都被一股強烈的痠痛感壟罩著,只好急忙打電話向公司請假,加上之前在巨報看過祥太醫院賴醫師專欄,因此到祥太醫院復健科看診。

醫師來解惑
 經過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診斷,發現美玲因為接連幾次的大掃除,姿勢不當而罹患「腰部及肩頸肌筋膜疼痛」,且加上平時工作時,坐姿不良,還有輕微「腰椎間盤突出」現象。
 在賴旻信醫師的建議下,美玲決定先透過最新「針極肌肉內電刺激」療法,讓肩頸、腰部肌肉立即放鬆,再定時到醫院接受熱敷、電療、腰頸椎牽引、運動等復健治療,並建議美玲搬抬重物時穿束腰帶輔具,才能早日恢復身體健康。
 「80%的人,一生中都至少有一次嚴重背痛困擾。」賴旻信醫師提醒,平時工作常需重複多次彎腰、搬重物、長時間固定姿勢或久坐、久站等,都是背痛的高危險群。且最近有不少人準備大掃除,除了要注意正確的大掃除姿勢,若發現腰背、肩頸疼痛,持續超過三週以上,就可能罹患腰背部、肩頸的肌筋膜慢性發炎,或是椎間盤突出。建議及早到復健科就醫診察,配合醫師指示,接受治療為佳。

案例二:肩頸痠痛 靠肉毒與肌肉內電刺激緩解
 「賴醫師,我肩膀和脖子附近很痠痛,這該怎麼辦?」今年38歲的小綠,一手按壓肩膀,一臉哀愁的看著賴醫師。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像肩頸痠痛問題,是復健科門診的常見病症。
 經過賴醫師詢問,小綠表示自己的肩頸痠痛,從一年前就開始了,加上前幾天家裡正在進行大掃除,幫忙擦窗戶、拖地後,就覺得肩頸特別痠痛,休息了幾天也不見好轉。在賴旻信醫師診察後,發現小綠罹患肌纖維疼痛症候群,加上大掃除姿勢不良,且平時常當低頭族,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導致肩頸痠痛更為嚴重。雖然已經到附近診所接受藥物與復健治療,仍然無法減緩肩頸痠痛。因此轉到祥太復健科接受最新「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後,症狀已有明顯改善。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像小綠這樣的肌纖維疼痛症候群,過年大掃除過後症狀會更為明顯。另外,平時生活中的姿勢不良,也很容易引起肌筋膜慢性發炎,導致肩頸等身體部位的痠痛產生。
 針對肩頸痠痛問題,賴旻信醫師表示,肩頸痠痛好發於家庭主婦、常用電腦的上班族、作業員、低頭族等族群,而使用不當姿勢大掃除,就像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肌筋膜在長時間不當姿勢累積下,引爆肩頸痠痛問題。
 「肩頸肌筋膜發炎不是大病,但痛起來就像漫長的噩夢,令人難受。」賴旻信醫師提醒,若長時間飽受肩頸痠痛之苦,一定要早日到復健科就診,接受電療、熱療、頸腰椎牽引等復健療程。如果真的效果不好,可以考慮最新的「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針極肌肉內電刺激」,讓堅硬如石的肩頸肌肉,達到立即放鬆之效。
 此外,賴旻信醫師提醒讀者,「肩頸痠痛也可能是其他病症的徵兆,千萬不可輕忽。」想確定身體痠痛的真正病因,請務必接受專業醫師與精密儀器診斷,才可對症治療,免去坊間一些不必要,且治標不治本的療法,謹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觀念,才能避免小病拖成大病喔!

過年大掃除 正確姿勢示範
(感謝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指導)

1374-6祥太醫院03  

↑(X)拖地時,許多人常會不自覺的彎腰、低頭,導致用力時支撐點不夠,容易使後背肌肉過度拉傷、肩頸痠痛。

1374-6祥太醫院02

↑(O)雙腳膝蓋一前一後打開,腰部、頸部保持挺直,用直立站姿,運用膝蓋力量當支撐點,向前後、左右移動拖地。

1374-6祥太醫院05

↑(X)搬重物時,很多人貪圖方便,直接彎腰搬取重物。但彎腰拿重物時,腰椎會相對承受該物品的五倍重量,易使腰椎受傷。

1374-6祥太醫院04

↑(O)彎曲膝蓋或身體蹲下,呈現半跪姿,再靠近重物,保持腰背、頸椎平直,用雙手搬起重物。若真的太重,可將手臂打直,保持腰背及頸部平直,運用手臂、膝蓋彎曲向前力量,將物體向前推行。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成大醫院復健部科主任、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RPDoctor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1374-6祥太醫院-賴旻信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