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2-6 祥太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72期六版 102/12/30~103/1/6

祥太醫院:髖關節退化難發現 靠超音波診斷

記者/王薏茹報導
 髖關節是人體最大的活動關節,但退化初期較無症狀,等到症狀出現時,又因疼痛延伸至大腿、膝蓋,因此常見誤診。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可辨別出關節病發部位與原因,再視病患退化狀況,輔以復健、注射玻尿酸或PRP,可幫助延緩髖關節退化情況。透過以下案例分享,告訴大家如何面對髖關節退化問題。

案例一:評估髖關節退化 超音波檢查為佳
 35歲的板模工阿鴻,3年前因為一次車禍意外,造成左腳股骨頸骨折,當時因傷勢嚴重,於是接受外科手術治療。而治療後因為懶得到醫院復健,加上也能正常行走,儘管走路時會感覺不太有力,阿鴻仍選擇自行中斷復健治療。
 術後3年,某個午後,阿鴻工作時除了早已習慣左腳走路無力,卻突然感到舊傷口出現疼痛症狀,於是他趕緊放下手邊工作,請假就醫檢查。在別的醫院就診時,醫師幫阿鴻照X光,也只告訴阿鴻骨頭術後長得很好,只是髖關節有點退化,僅口頭建議阿鴻接受復健治療。
 回家後,阿鴻告訴老婆身體狀況,在老婆苦勸下,隔天在親戚推薦下,找到了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專長為肌肉關節超音波與骨科復健,希望藉此找到髖關節退化的解決方式。在賴旻信醫師使用「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後,發現阿鴻髖關節退化嚴重,之後接受復健治療,輔以施打玻尿酸,改善了阿鴻的髖關節疼痛狀況。

醫師來解惑
 聽過阿鴻描述後,賴旻信醫師直覺病情不單純,因此立刻使用「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替阿鴻進行檢查。在祥太醫院的高階超音波儀器檢查下,發現阿鴻的髖關節退化程度嚴重,因為髖關節中的軟骨磨損得很厲害。
 得知賴旻信醫師的診斷結果後,阿鴻反問,「但我有去別家看過,那醫生看過X光後,明明說只是有點退化。為什麼賴醫師您卻說我退化得很嚴重?」聽見阿鴻這樣詢問,賴旻信醫師表示,很多人都誤以為骨頭的問題,照X光就能知道,但其實「X光只能顯示關節間隙大小和骨骼變化,無法用來評估軟組織受傷程度。」而常見的核磁共振,儘管檢查更為精密,但費用昂貴,排檢時間也很冗長。
 為了讓病患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祥太醫院復健科特別使用「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與X光、核磁共振相較之下,高解析度超音波具有「即時、容易使用、相對便宜」優點,更重要的是,「高解析度超音波可用來評估髖關節發炎程度,及軟骨磨損程度」。
 聽了賴旻信醫師解釋後,阿鴻才恍然大悟,慶信自己有及早遇見賴醫師,並再度問賴醫師,「是否有更快的治療方式,讓自己的退化性髖關節炎早日康復?」於是賴旻信醫師為阿鴻安排復健治療,輔以施打玻尿酸後,幫助阿鴻恢復日常生活品質。

案例二:玻尿酸+PRP+復健 延緩髖關節退化
 70歲的美真婆婆,從腰部直到右膝關節內側疼痛已經長達半年。原本美真婆婆覺得應該是人老了,有一些小病痛很正常,因此並未特別在意。直到兩個月後,美真婆婆發現自己走路時,疼痛感加劇,而且每天早起時就覺得骨頭僵硬,很不舒服,有時甚至晚上睡到一半,還會被痛醒。
 某個假日,美真婆婆的大兒子,從台南返嘉聚餐時,發現異樣。原本美真婆婆還想繼續隱瞞病情,但擋不住大兒子的親情攻勢,只好全盤托出。聽到疼痛症狀已長達半年之久,大兒子二話不說,立刻打電話跟公司告假,並向親友詢問嘉義地區是否有口碑好又專業的醫師。
 在好友告知下,得知祥太醫院特別禮聘前成大復健科主任醫師賴旻信,駐院看診,專長為肌肉關節超音波與骨科復健,因此隔天就帶著美真婆婆到祥太醫院復健科掛號就診,在賴旻信醫師使用「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後,證實美真婆婆罹患「退化性髖關節炎」。
 考量美真婆婆身體狀況,賴旻信醫師採用復健治療,加上超音波導引注射玻尿酸與PRP,以三管齊下的方式,讓美真婆婆免去不必要的忍痛期,且因PRP是利用患者血液,透過特殊技術分離出血漿,因血漿中富含高濃度的生長因子,再由賴旻信醫師以「高階肌肉骨骼軟組織超音波」當作導引注射,注射進入患部,藉此誘導受損的關節軟組織癒合及再生,自然可延長髖關節使用年限。

醫師來解惑
 「退化性髖關節炎初期並無症狀,因此容易被病患忽略而延遲就醫。」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提醒,退化性髖關節炎好發於髖關節曾受過傷或40歲以上患者,疼痛常會延伸至大腿、膝蓋,有可能被誤診為膝蓋問題。須透過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才可分辨病症,確定病患疼痛的真正病因。
 退化性髖關節炎會引起髖部、下背部、鼠蹊部與臀部疼痛,使得病患在走路時,或做出其他腿部活動時較為困難。倘若出現早上起床,覺得關節僵硬,或從坐到站時,會出現疼痛或僵硬感,賴旻信醫師建議應及早就醫,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才可評估髖關節發炎及退化程度。
 「髖關節是人體中最大的活動關節,負責支撐人體重量及下肢行走活動。」賴旻信醫師表示,髖關節屬於相當穩定的關節,由股骨頭和髖臼構成,一旦受傷或退化,恢復的速度較慢。為幫助病患早日恢復健康,除了一般的復健運動治療外,也可搭配注射玻尿酸或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才能讓患者更快減輕痛苦。

↑ 賴旻信醫師利用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病患的髖關節是否有退化情況。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成大醫院復健部科主任、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RPDoctor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