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866期


<善待土地與身體的生活型態>
美味,有機可尋
記者余明珠/專題報導
外食比內用健康-
●菜香耕生活廚房
 說起菜香耕在嘉義的生機飲食界,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同時它也是嘉義唯一一間有機餐廳。一般人對它的印象也許價位稍高,但如果真的了解有機農產的珍貴,你就會發現菜香耕其實還蠻平價的(餐點價位約在180~250元之間)。
 由一群熱愛生活,追求健康的人成立的菜香耕,在全省許多縣市都設有據點,店內除了供應有機餐點,還有有機蔬果與食品的販售,同時提供宅配服務,讓你天天受到有機蔬果的照護。雖然開業不過兩年,菜香耕已有不少固定客群,看他們和客戶熟稔的交談互動,可以知道這裡不只販售健康產品,還有著情感交流,當然更重要的是傳遞菜香耕愛土地、崇尚自然的生活態度。


●歐風有機菜園
 雖然開幕不過4個月,目前僅有午間有機餐盒的提供,但歐風已有不少訂購餐盒的熟客。為了徹底實行環保,這兒的外帶餐盒不使用紙盒或是其他塑膠盒,而是以清洗後即可再使用的日式餐盒(見圖),外帶飲品也是用環保水壺裝呈。
 那餐盒要如何回收呢?「如果是固定客戶就會隔日再回收,有的客戶也會清洗完,路過再拿來歸還……」哇!這是多麼良性且溫暖的互動!你也想加入這樣追求健康與熱愛土地的生活嗎?別忘了來這間可愛的有機小店瞧瞧喔!


從早餐開始有機-
●民雄有機世界
 開設已有2年半時間的民雄有機世界嘉義店,與其他有機商店最不一樣的地方是設有早餐販售,招牌的馬太太地瓜餐是民雄有機世界創始人依據自身體驗設計推出的餐點,包含精力湯、地瓜,與一份五穀飯糰。
●綠球村(已結束營業,本資訊更新於99年8月)
 吳鳳南路上的綠球村也是有著早餐供應的有機店。雖然甫開幕,供應的項目卻非常多,除了一般有機蔬果與商品販售,店內還推出許多自製商品。像是有機早餐、自製有機麵包與有機豆漿的販售。
 雖然是以有機蔬果製成的餐點,價格卻和一般早餐店的價位相仿,例如有機蔬菜三明治只要20元;有機黑豆十穀奶也只要15元,因此雖然店址離市區較遠(吳鳳南路過軍輝橋),還是讓人想時常往那報到。
 
大型有機商店-
●里仁
 由宗教團體發展的里仁,全省共有30多間門市,並成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輔導農民種植有機農產品,同時也設有檢測單位,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除了販售蔬果,里仁也有許多自行開發,或是委託廠商製造的健康加工食品,其中最為人熟知的,莫過於請嘉義知名餅乾廠福義軒製作的胚芽餅、向義美工廠訂製的杏仁煎餅等,都是經過與廠商溝通理念,同時不斷嘗試研發,才製成這類不含化學添加物的產品。
 由於把關嚴格,里仁也漸獲消費者信賴,成為有機商界的一大品牌,同時也成為許多自營有機商店取貨的對象。里仁近年並支持有機棉的開發,期以降低棉花栽種時噴灑的大量化學藥劑對土地的危害。現有有機棉衣與POLO衫等產品。


●無毒的家
 和一般有機商店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無毒的家」販售的商品,有80%是從國外進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呢?「無毒的家」嘉義中山店林先生表示,在國內現前僅有對有機農產品認證的狀態下,以有機農產品製成的有機加工品並沒有標準可尋,因此「無毒的家」選擇種類齊全的國外商品為販售主軸,讓消費者有更多樣的選擇。


什麼叫有機?
在台灣,農產品要達到有機標準,必須要達到無化學肥料與農藥殘留的標準(但其實更嚴苛的標準應該要達到無農藥與肥料的使用,減少農作對土壤的破壞與影響)。由於要達到無農藥使用,有機農場必須耗費更多的人力進行人工除草,或是從事病蟲害的防治,所需的人力較多,價格自然也較一般農產品高。


DATA
●菜香耕
供餐時段:11-2;17:30-21:00
電:274-2547
●歐風菜園(已搬遷,本資訊更新於99年8月)
午餐訂購時間:上午10-11點接受當日午餐預定
電話:223-0647→新址電話:05-2751663(嘉義市圓福街3-3號、嘉義公園旁)
●民雄有機世界
早餐時段:
電話:216-6566
●綠球村(已結束營業,本資訊更新於99年8月)
早餐時段:06:00-11:00
電話:239-2823
●里仁
營業時間:一般上班,週六至17:00,周日休息
電話:283-3924
●無毒的家
營業時間:9:30-21:00
電話:277-4956


其他有機店舖
●光緣蔬果行,223-0987,仁愛路366號
●菩提園之友,2786819,大雅路二段418號
●有機世界嘉義店,2755194,新生路756號
●大地生機飲食推廣中心 2230863中正路417號
●大自然天然食品推廣中心 2757129嘉北街56號
●百億帝野蔬菜汁 2750659中山路1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