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651期)


隨著年節腳步的逼近,眷村媽媽們開始製作屬於家鄉味的醃製美食。衝菜、豆腐香腸、臘肉等,或許聽都沒聽過的風味美食,正在悄悄地醃製發酵,等待收伏饕家口鼻!準備好了嗎?一起來個紙上嚐鮮吧!


編輯部/眷村年菜真正好報導


鮮少人吃過的嗆辣醬菜-衝菜
 外表深綠,看似醬菜雪裡紅的衝菜,跟雪裡紅的味道可是有著很大的分別!放一點衝菜入口,就會有一股芥茉的嗆味衝入鼻,不難想像它被命名為「衝菜」的原因。其實衝菜也是用芥菜製作的一種醬菜,取芥菜頂端的花與嫩莖稍加蔭乾,切成細段後川燙,抹鹽瀝乾水分,稍加調味後入罐冷藏,大約可以放置3~4月的時間,是很棒的開胃的餐前小點。製作衝菜已幾十年的陳媽媽表示,衝菜的嗆味會隨著烹調流失,因此比較不適合烹煮,拿來當作開胃菜最好!喜歡辛辣口感的人,可以加點辣椒,那衝菜就又辣又嗆的!口味不愛這麼重的人,加點醋、香油,就很夠味囉!
 
豆腐香腸
 和閩南人甜口味、色澤紅豔的香腸不同,在眷村可見的香腸有顏色乳白的豆腐香腸、摻了黑胡椒的辣味香腸,與顏色褐黃的臘腸!川味的豆腐香腸,是用豆腐渣混合瘦肉,灌入豬大腸,曬乾後可直接煎煮,或是和肉絲、胡蘿蔔、蔥等配料下去炒,豆腐香腸偏辣,口味十分特別!獨特的豆腐香腸外,比較特別的外省口味,還包括黑胡椒香腸。偏鹹偏辣的黑胡椒香腸,有時也會摻入高粱酒製作。


臘肉
 一塊塊垂掛在曬衣竿上的臘肉,結實的亮澤與醃燻過的肉香,深深吸引過往人們的目光與口鼻!獨特的湖北臘肉製法,事先將鹽巴乾炒火熱,再將洗淨的五花肉覆蓋在鹽巴上,讓鹽分充分進入肉品,增加防腐性!再將肉品放入花椒、小茴香、八角、肉桂等香料,與醬油、高粱酒調味的醬料中,浸泡1到2天時間,再放置日光下曝曬2天,即成了可以長久保存的臘肉;湖南口味的臘肉,則再採煙醺,以米糠、松柏的樹葉、柑橘皮、甘蔗皮等,用煙來醺臘肉,風味更加特別!


建國四村
 從省道彎進往水上機場的榮典路,轉彎不久就可以看見建國四村的指標。位於北回歸線標誌斜對面的他們,可以說是最鄰近北回歸線的居民。已經有50多年歷史的建國四村,原有140多戶空軍眷戶,近來有不少人自己購屋,或是搬到外縣市和兒女同住,熱鬧程度不比從前。
 午後的眷村相當寧靜,巷弄裡充斥一列列的芥菜,與一排排的臘肉、香腸。辛勤的媽媽們翻著芥菜葉,般動桌椅,好讓葉片接收最充足的陽光,獨特的家鄉手藝,在任一個過程都馬虎不得!


眷村裡的小麵館
 來建國四村除了買特殊的年菜,深藏在眷村裡的一間北方麵館,也相當特別!店內最著名的是大魯麵,與一種名為炒餅的麵點。大魯麵的料多豐富,湯頭有著濃濃的香菇味,顏色暗紅的肉品不是豬肉,而是口味特別的雞肉,相當鮮嫩好吃!店內販售的炒餅,口味又是如何?店老闆朱先生表示,炒餅是一種有點像蔥油餅的麵點,再下鍋煎炒,不過份量相當大,一份約可以兩個人吃,下次經過這裡,不妨來店內嚐嚐!


獨特美味哪裡買?
1.衝菜、江豆、臘肉可以向建國四村的陳媽媽洽詢。電話:0960-108-037。
2.想要吃到獨特的豆腐香腸,可以跟陳媽媽家斜對面的肉攤購買。
3.北方麵館則在巷子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