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03期)95/10/3~10/5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


文/記者謝昀蓉


一般人印象中,博士似乎都是學問淵博,高高在上的模樣。然而,身為一所之長的萬博士,給人的印象卻像是隔壁阿伯那樣親切,不但沒有絲毫架子,滿腹詩書的他也讓學生們大為折服。


焦點人物:學術達人—萬榮水博士
現任職位:南華大學出版事業管理研究所所長
座右銘:學習水的柔軟忍辱,隨遇而安。


 第一眼見到萬老師,很難不注意到他那高聳的額頭,在燈光的照射下像電燈泡那樣閃閃發亮。額頭在面相學上代表的是官祿宮,也可看出一個人的聰明才智及社會地位,而萬老師正是如此。歷經國小老師、公務人員,到公費留學,一直到現在擔任研究所的所長,不但升官速度飛快,同時也造育不少英才。


從小學老師到研究所所長


  目前在研究所任教的萬老師,在學生眼中有如父親一般,除了極盡呵護學生之能事,也因為常常口出名言,善用譬喻而令學生印象深刻。釋迦牟尼佛以說故事的方式來啟發人心,而萬老師也採取這樣委婉的方式,不直接點明讓對方難堪,而以譬喻讓學生細細咀嚼,以期有更深刻的領悟及體會。
 「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有些老師感嘆學生離開校園後就音訊全無,但萬老師則認為,老師愛護學生是本分,學生是否會知恩圖報,是學生的問題而不是老師的問題。通常只要用心付出,學生都能感受的到,並且會在適當時機回報你。萬老師舉例說,有位國小讓他教過的學生,就曾在自己的碩士論文序言中用很重要的位置,很多的文字來感謝萬老師的教導(一般而說通常是感謝指導教授及口試委員)。


實力比學歷更重要


 現代人由於競爭壓力大,想要追求更高學歷的人比比皆是。對於這點,萬老師表示,以後學歷在社會上會變得很重要也很不重要,因為唸研究所的人滿街跑,最後比的還是本身的實力。所以,萬老師建議有心進修者,要挑選嚴格的學校以及老師,不要重視表象而要用心於過程,如此經過千錘百鍊後,才能真正成為一流的人才。



萬老師語錄:
1.論文是改好的,不是寫好的;能力是做來的,不是生來的。
2.做論文寧可一天走一步慢慢走,也不要一天走一萬步急就章。
3.做你能做的,而不是做你想做的。
4.臉盆已經歪了,就不可能裝圓滿的水。
5.急不等於快,若因為急而摔倒反而慢。
6.想法改變,行動就會改變,行動改變,結果就會改變,結果改變,命運就會改變。
7.把對的事情做好,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8.你的心智模式決定你的成就。


由於版面有限,所以無法深入為各位讀者介紹,有空歡迎上萬老師的部落格看看,尤其是必須寫論文的研究生,相信對學業會有所幫助的。


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RS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