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11期  )95/10/31~11/2

記者/駱映妤專題報導


猶記以前小時候,記者的阿媽常會在寧夏的夜晚,帶著我們一群小毛頭到田裡「覓食」,而這食物來源就屬虎皮蛙是也。較早年的農村社會,晚餐有上一頓青蛙湯就已經是很不得了的事,想食青蛙湯,當然就得付出些勞力,在線頭綁隻蚯蚓坐田邊引誘,往往這就成了小孩最大的戶外活動;現今,要在都市中看見一畝田已不易,就算有田,也不一定有蛙蹤,六腳鄉「蟀哥的家」,建造出一座蛙樂園,邀您一起重溫兒時釣蛙夢!


 


蛙池。蟀洞。花田。


    聽聞蟀哥的家最有名的就是灌蟋蟀與釣青蛙,初來到貴寶地,小編便急著想知道二項兒時最令人欲罷不能的活動,到底是如何在繁忙的都市裡,重現其悠閒的古早味?甫一進園,二畝青蛙池就近在眼前,裡頭的虎皮蛙個個在水中探頭探腦,彷彿就是在等著遊客們那釣竿上的美食。
 可惜的是我們前往的時節不是蟋蟀季,而園主呂大哥最驕傲的便是,想釣青蛙,只要來蟀哥的家一年四季都可以輕鬆垂釣;看大朋友小朋友晃著釣竿接近虎皮蛙,被一口吞下後又手忙腳亂地一鼓作氣拉起,興奮的尖叫聲中還帶著爸媽們憶起兒時的笑容。
 呂大哥還有另一件對於這個園區的自豪:上百種花草。曾有大學教授來到蟀哥的家,發現園區內居然有多達百種花草類,驚為讚嘆。因此,來到這裡,不只能夠動手腳,就連腦袋裡的知識也會獲得不少喔!讓蟀伯告訴你關於蟀哥園裡的一切吧!


 


古厝。味蕾。人文。


 近期才開始發展民宿住房的蟀哥農家,提供的不是一般普通住屋,而是把47年的古厝重新整理,改建成給旅客住宿的民房,為了保存住它的原汁原味,不僅留下它的古早廚房,還有像是阿媽房間裡的木板床,及紅磚瓦舍,更可怕的來歷是其中央房,更有多達100年的歲月痕跡,光是住宿就令人感覺值回票價。
 看到記者一行人前去,園主慷慨的拿出最美味的壓箱寶要讓大夥嚐嚐,南瓜派、起司蛋糕、焦糖布丁、香焦海綿蛋糕、百香果汁、洛神花茶、咖啡‧‧‧等等,每一樣可愛的小點心全都是由30幾年經驗的老師傅手工製作,論營養或味道,都有絕對一般店家吃不到的古早味道喔!
 座落在六腳鄉這個小村莊裡,蟀哥的家更顯出一股濃厚的人情味,穿梭在小巷瓦房中,不遠處就可以看到一大片黃色向日葵田,向著耀眼的陽光,享受在田園裡自在愜意的時光。蟀哥的家也是個夢想家,除了釣青蛙、灌蟋蟀,這片現代淨土,想要長久走下去,為下一代留住最自然的樂園。



虎皮蛙小檔案
又稱為虎紋蛙、虎班蛙,以往是水田、菜園非常易見到的蛙類,一般我們說的「田雞」就是指牠以及澤蛙,但目前已不多見,現列為台灣保育類蛙類之一。
體型:大型粗壯,6-12公分不等,最大可達15公分
頭部:頭型較長,吻端尖圓而長
背部:灰褐色、暗褐色或灰黑色,有一些深色斑點
體側:腹側白色,有深色不規則的斑紋
皮膚:極粗糙,背部有許多長棒狀膚褶,腹側、背後方及腿部有淺色小疣粒
腹部:光滑白色,雜有一些黑色斑紋



園主簡介


蟀伯/呂保宜  蛙嬸/黃秀珍
已經在六腳鄉土生土長四十幾個年歲的蟀伯蛙嬸,從他們年輕的外表上,實在看不出他們最小的兒子也已經23歲,或許是每天接近大自然,且身心都處於活力狀態的關係,自稱蟀伯及蛙嬸的他們相當以現在的職志為樂!工作跑道轉換劇大的他們,從一開始的陌生構想到現在一步一腳印建築理想的家園,他們說:「反正就是用心投入就對了啦!」


蟀哥農家
地址:嘉義縣六腳鄉六腳村10號
電話:05-3781234
網址:http://li378.myweb.hinet.net/
附記:入園費每人150元,30人以上團體則另計,相關問題歡迎去電詳詢。


 


蟀哥的家如何去


嘉義→走台一線→往水上方向→至水上右轉入嘉朴公路(168)→在進入朴子市區前右邊有一個7-11立即右轉→依指標往北港方向→蟀哥農家在台19線77K前約50公尺左邊路旁


蟀哥的家地圖請上巨報探險隊網站


 



 住在幾十年的老厝民宿裡,重溫小時候阿媽老家的古早味。



如果在園區裡逛累了,可以到綠隧道裡坐坐,休息一下再繼續釣青蛙喔!



我們釣到青蛙囉!



「不要把我的食物搶走!這是老子的!這是老子的!」



老師傅



南瓜派



起司蛋糕


 



焦糖布丁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