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16期)95/11/17~11/20



記者/郭姿纓專題報導
 一談到嘉義市的小吃,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文化路夜市,尤其是現在已經變成公園預定地的文化商場,這裡有五十年歷史的春捲、大家熟知的鴨肉羹、老張米糕、鍋燒意麵或是海產粥,當然還有更多各式各樣的小吃。當你逛街逛累了,總是不忘走到文化商場,填飽飢腸轆轆的肚子。但是現在…他怎麼不見了?以前到晚上總是人聲鼎沸的地方,怎麼被移為淒涼的平地了?



美食狗仔-尋回文化路的飲食味兒



記者/郭姿纓報導
 原來文化商場那塊區域在日據時代就已經規劃為公園預定地,市府在民國78年已徵收所有土地,在去年通過內政部編列預算,市府決定在七月拆除所有店家,著手進行公園的興建。當初在文化商場的店家只好各自另覓店面,搬遷後除了原本就很著名的店家之外生意未受影響,許多重新另起爐灶的店家生意大都不如以往。是因為大家都找不到他們去那裡了嗎?Let’s go!我們帶你重回文化路美食部落!
 對於文化商場的店家來說,原本賴以為生的地方被迫拆除,店家只好各自另覓店面,期盼老顧客再次光臨之外,也希望可以培養新的客人,期待能開創另一番新的生機。但是許多店家礙於店租問題,紛紛遷到離文化商場有一段距離的店面,亦或是周圍的小巷子,很多老顧客都很少再上門了,不論是舊雨新知,希望大家多多給這些店家支持囉!



●黑松春餅
店齡:50幾年,現為第二代
新址:嘉義市垂陽路289號
電話:05-2221032
時間:15:00-21:00
備註:每週三公休
店記:剛搬遷時有受影響,現在生意跟以前一樣好。



●阿魯米
項品:各式炒飯、炒螺肉、炒羊肉、藥燉排骨
店齡:約6年
新址:嘉義市延平街262號
電話:05-2163651
時間:16:00-1:00
備註:隔週休星期日
店記:店長表示,搬到新地址後,營業額比以前少三分之二,即使當初要拆除前有告知客人新地址,但老顧客還是跑掉很多,許多店家還因為找不到合適店面而不再營業。



●阿真肉粽碗裸
店齡:約40年
新址:嘉義市延平街255-2號
電話:0924190713
時間:7:00-13:00
店記:老闆娘表示,搬遷到巷子裡後,很多老顧客都沒有再來,也很少新顧客上門,生意跟以前比差很多。



●鍋燒意麵→店名:阿本海產粥(修改於98年4月21日.感謝網友婷仔.小賴提供)
項品:海產粥、無刺虱目魚
店齡:約18年
新址:嘉義市中正路322號已搬回文化路17-8號〈16號公園對面〉宏都文化金鑽
電話:05-2235188
時間:中午11:00-凌晨2:00
店記:郭老闆表示,由於新地址與舊地址有一段距離,很多老顧客都沒有再找上門,營業額活生生少了一半以上。



●阿岸米糕(原老張米糕)
新址:嘉義市民族路420號
電話:05-2259359
時間:17:30-00:00
店記:因註冊店名問題,原名老張米糕現在更名為阿岸米糕,老闆表示,搬遷後生意跟以前一樣好,甚至比以前更好,因為現在客人停車比以前方便。



●阿雲當歸鴨
店齡:約35年
新址:嘉義市民生南路60號
電話:05-2294721
時間:15:00-23:00
店記:營業額比以前少三分之一以上。



●臭豆腐
店齡:約4年
新址:嘉義市民權路186號
電話:05-2778363
時間:15:00-23:30
店記:現在租的是朋友店面,位置離文化路較遠,雖然生意有受地域影響,有些老顧客較少再上門,但也有招攬到一些新顧客。



●乳酪薄餅
店齡:約3個月
新址:嘉義市民國路60號
電話:0913051510
時間:12:00-22:00
店記:還好,生意沒有受到很大的影響。


路人1:王小姐,42歲,老師(堅持不露臉)
拆掉文化路後嘉義就快沒有特色了,而且我覺得公園夠多了,寧願蓋個圖書館,帶動當地特色和繁榮,也提升文化水準,不然快變成文化沙漠了。


 



路人2:陳先生,36歲,自己開店
應該把日據時代蓋的矮房子留下來,作為公園的另一個觀光景點也可以,拆除實在很浪費。商家拆除之後,最想知道原本的臭豆腐搬到那裡去。


 



路人1:林先生,24歲,上班族
我覺得如果停車場的規劃是還不錯,畢竟附近停車太不方便了。但是整遍商場拆除實在太浪費了,應該規劃一塊區域作為觀光夜市,不需要全部拆除。


 


商圈小知識-文化路的誕生
 文化路是嘉義最早出現的夜市,由小吃攤的聚集逐漸形成夜市。夜市剛開始形成時,是以每晚皆開市的型態,而不是由趕集式的「定期市」逐漸增加開市日期轉變而來。現在在市區邊緣及周遭盛行的流動夜市則是1970年代後期交通發達後才盛行的現象。
 文化路夜市攤販之存在由來已久,其起源於早期農業社會交通不便,商家稀少,村民的日常所需大都憑藉攤販供應,但是當時物資貧乏,村民之消費能力不高,攤販小本經營,沒有固定店面,於是形成在村落間流動陳售的營業方式。



你也曾是文化路美食之一嗎?或者你還知道哪一家文化路美食遺落何處嗎?歡迎您隨時與巨報編輯部聯絡,讓更多人能夠再次品嚐文化路那股味兒。
爆料專線:05-2831118
美味傳真:05-2830157
好料信箱:gbonews@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