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17期)95/11/21~11/23


記者/駱映妤 攝影/林建廷‧陳順福


 來到塔塔加遊客中心已不是第一次,但每次都讓人有要登玉山的錯覺,當有人提議爬麟趾山、鹿林山時,幾位身經百戰的探險隊員臉上出現對知名景點的不以為然,不過,不走怎麼會知道呢?



美景,是給願意堅持的人。
 麟趾山是距離玉山群峰最近的山頭,標高2834公尺,它與東埔山、鹿林山、鹿林前山、南鹿林山、石水山並稱為「塔塔加六山」,麟趾山的登山路線就是以廣大的視野聞名,是展望玉山群峰最棒的角度觀點。
 麟趾山不只是玉山國家公園的門戶,也是一條平易近人的高山路線,在路途中會有一攤池水,有沒有水?當然就看老天爺的賞賜囉!走在這條登山路上,每人手拿一台相機是相當正常的事,不留下些什麼,彷彿就太枉費走這一遭了。
 走到麟趾山與鹿林山的分叉點,探險隊決定先前往麟趾山,而前一晚幾乎無眠的探險隊員在這裡宣告放棄,而其它隊員在美景當前的引誘下,仍堅持繼續穿越眾多登山者前往一探麟趾山的全貌。
 7、8月向來是登高山較不穩定的氣候,但也因此而讓人錯過許多高山上的巧思。夏天,高山野花季放肆的開放,玉山沙蔘、玉山石竹、野薄荷、高山白珠樹、山油點草等,尤其高山上才能見到的龍膽,正以十數種不同姿態呈現呢。
 來到麟趾山最高頂點,巨報探險隊員真是看傻了,眼前被群山包圍的感動,以及一望無涯的開闊,這個世界似乎不再有什麼事能像此刻般讓人感到寧靜,在經歷過一連串的堅持努力,最後我們獲得的就是這樣的獎賞,只有來到山頂才能得到的美麗景觀。


嘗試不一樣的角度


 鹿林山,因為早期這裡的森林茂盛,又有許多多鹿群棲息,而以此命名之。鹿林山主要包括新中橫石山服務站,到塔塔加遊客中心的公路沿線,它是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海拔從2400~2850公尺。
 佇立在鹿林山山頂,可以遠望玉山群峰,北接東埔山系,西眺阿里山山脈,在鹿林山山麓坐落著鹿林山莊,是日據時期的檜木日式平房,在早期則是用來供登山者休息用。
 沿著塔塔加遊客中心的柏油路上坡而行,就可看到大鐵杉,雖然是典型的鐵杉外觀,但它繁茂的樹枝,卻成了許多人朝聖觀看的目地。再隨著鐵杉右邊直行,就可循步道前往麟趾山和鹿林山囉!
 向左往鹿林山前去,很快就可看見在這大片的草原上,有許多在大火中焚燬而留下「白木林」的景觀,身死而形仍在的一句,讓這裡似乎莫名多了一股蒼桑的味道。鹿林山上有不少植物景觀,同樣為自然教育的好地點。
 在見識過麟趾山的美好稜線,探險隊員同樣期待能在鹿林山發現令人感動的美景,從這裡不只可以遠眺楠梓仙溪對岸的玉山群峰雄姿,尤其在雪季時如果能上山景觀,在難得看到雪的台灣,這個偶然的白色世界並不會輸給歐美的北國風光呢。
 雖然鹿林山與麟趾山只有一左一右之分,但兩者所呈現的風光卻截然不同,而這也是雄霸玉山兩山頭,卻同樣令人嚮往的原故。



高山上的攝影師
這並不是哪一位知名攝影師正在捕捉高山的影像,而是巨報探險隊員在看到高山的美景後,也忍不住地拿起個人相機猛拍!或許每個人都該是這樣吧,總是想留住最美的那一刻,因為你不知道再看到它時,會是什麼時候。



高處不知大鐵杉
鐵杉對於喜愛登山的人來說,可能不是那麼稀有的植物種,但一棵大到能讓人朝拜的大鐵杉就不多見了吧;這棵讓許多登山者慕名而來的鐵杉,就在前往鹿林山的路途中,可別錯過囉!



最高處的草原公園
像不像很多人一起在公園裡野餐郊遊呢?其實這裡可是麟趾山喔,放眼望去一大片草原讓人心曠神怡,何必趕著登頂呢?頂點就在前方也不會跑掉,還是先享受一下這難得的高悠閒吧。


 


探遊資訊



 


地圖資訊:請上巨報網www.gbo.com.tw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