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17期)95/11/21~11/23


 


 上個月底在中正大學演出的優劇團(亦稱為優人神鼓),吸引來大批民眾前往觀賞,就連在安慧學苑的比丘尼們,也幾乎全體出動。到底鼓樂有何吸引人的地方呢?身為優團員的劉品岑,將與您分享學習鼓樂的點點滴滴。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照片/劉品岑提供


 


焦點人物:鼓樂達人-劉品岑
現任職位:優表演藝術劇團團員以及擊鼓課程指導老師
相關資歷:7年
年齡:26歲
座右銘: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學著不去計較太多,擁有的世界將更廣闊。



藝心藝意 打造亮麗人生


 目前為優劇團團員之一的劉品岑,早在大學時代就與藝術結下不解之緣。從小學習鋼琴、電子琴,乃至就讀南華大學後加入雅樂團的她,無論是西樂、國樂、舞蹈、打鼓,樣樣都難不倒,可說是一位才貌兼具的女子。
 談起與鼓樂的淵源,劉小姐表示,由於大一就加入南華雅樂團,接觸到關於國樂、舞蹈、打鼓種種訓練,並常受邀到國內外各地演出,奠定了她對藝術與表演的濃厚興趣。到了大四,除了指導雅樂團學弟妹外,她也曾到社團國小、明禮國小、美林國小、大林國中…等學校,擔任鼓隊指導老師。直到南華出版所畢業,結束學生生涯,才通過徵選成為優劇團的正式成員。
 


工作有三打—打鼓、打坐、打拳


 為什麼會加入優劇團呢?劉小姐說,幾年前曾在高雄看過優劇團的戶外演出,當時雖然雷雨交加,但是為了熱情的觀眾,仍然冒雨演出。就因為那場演出帶來的深深感動,牽引了劉小姐和優劇團的緣分。
 劉小姐說,在優劇團的工作其實很悠哉,不像一般上班族的步調如此緊湊。但是悠哉並非很「閒」,而是每個人必須絕對自律。自己努力幾分,別人都會看在眼裡,如果程度不夠,當然就不能怪別人不給你機會。
 劉小姐領略到,鼓聲其實很接近人的心跳聲,且打鼓很能開發感官潛能,不但眼睛要看、腦袋要想、嘴巴要會唱、耳朵更要會聽,得注意手上的動作,更要懂得跟別人合作。因為在與他人合奏演出的同時,會學習到更多自己埋首苦打也學習不到的東西。
 回憶起學習鼓樂的過程,劉小姐最感激大陸四大鼓王之一的王寶燦老師。王老師讓她了解到,除了鼓以外,許多打擊的小樂器也都能當主角,並且變化出更多不同的氣象。王老師曾說,他打鼓打了一輩子,到現在都還是「蒙在鼓裡」,因此劉小姐也這樣期許自己,在浩瀚的鼓樂世界中,情願蒙在鼓裡一輩子。


 


新聞辭典:【優人神鼓】


 1988年夏天,創辦人劉若瑀在台北木柵老泉山上成立「優表演藝術劇團」,以道(自己生命的修練)、藝(藝術技能的學習)合一為創作與生活的目標。
1993年邀請有近二十年擊鼓經驗的黃誌群進行擊鼓的訓練與創作,並加入靜坐與中國武術,使「劇場」和「擊鼓」這兩項藝術結合在一起。
 「優」在中國傳統戲曲的意思是「表演者」;「優人」即表演的人;「神」是人在高度專注下,所進入的一種寧靜、無我狀態;「神鼓」就是人的鼓。所以「優人神鼓」就是在自己寧靜所擊出的鼓聲,亦即「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



【優劇團在國父紀念館的演出】


 



【大林葵花寶典活動】


 




【雅樂團在新港藝術節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