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19期)95/11/28~11/30


口述/郭進坤 文/駱映妤整理 攝影/陳順福



白雪村最後一位獵人:
第一次遇到熊,我只能按著刀柄,希望牠不要過來。


 做為最後一個從白雪村搬遷走的獵人,郭大哥天真純樸的說話神情,與我們想像中應該兇狠粗壯的獵人身影似乎有些差異,尤其當他述說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遇到熊的情況時,在場的人無不笑出眼淚。
 「真的很可怕,記得那天我帶了兩隻狗上山要找山豬,在經過一個樹洞時,狗先鑽了過去,我隨後正要一腳跨上去時,忽然聽到狗狂吠,一個巨大的黑影就從樹洞中跑出去!」
 「我定睛一看!居然是一隻大概有3、4百斤的台灣黑熊!如果牠直接跑走就算了,沒想到牠又回過頭來追那兩隻狗,那兩隻狗也嚇死,沒命地分頭跑走。還傻傻站在原地的我就成了牠的目標。」
 「那隻熊越靠近我就越緊張,緊張到連腰上的刀都忘了要拔出來,只記得自己放聲大叫,而且腦子還想著如果牠真的過來,我就用兩手撲打牠!幸好最後牠可能也被我們人的叫聲驚嚇到,就掉頭走了。」


巨報探險隊本週遊記 詳見八版




 



二萬坪山vs台18線


文/駱映妤 攝影/陳順福


 被探險班長喻為:「走台18線就跟走自己家廚房」一樣熟悉頻繁,在有目標性探險的同時,台18線隨性的風景也常讓巨報探險隊員驚嘆不已,本週除了跟著巨報探險隊認識二萬坪山外,沿著台18線盡數眼底的各處風景,也將成為本週介紹重點之一。



圖1:已經不能回頭了
連日操勞下來,體力已大不如前,但只要一踏上入口往前走,就要不斷告訴自己除非威脅性命,否則就再也不能回頭的餘地,眼前的目標勢在必得!就算輕微高山症來襲,沒有走到最高點就不能放棄!



圖2:蒼天魔樹,一整個綠森森
一回頭就看見這棵被形容為魔樹的大樹佇立在路徑上,從遠處樹縫中看,就像是長滿了綠色的毛;走近,從底下往上仰望,攀在樹身上的綠藤多了幾許詭異、陰森的氣氛。晚上,或許會起來走動喔。



圖3:狗兇,你要更兇
這世界分不分物種都一樣,誰兇,你就要比他更兇!如果被看出害怕的心,就容易被伺機撂倒。當有狗朝你狂吠時不要懼怕,只要你眼睛盯住牠看,牠絕對不敢靠近你一步,人,就該比狗更有魄力!



圖4:森林裡的波斯地毯
從大自然衍生出來的波斯地毯,質料輕柔,踏在上頭充滿彈性的觸感,說有多奇妙就有多奇妙;整個山坡舖滿這塊季節限定,唯針葉林才有的波斯地毯,漫妙走在林間,還有誰會特別記得上坡時的吃力氣疲?



圖5:泰山真的不是騙人滴
小時候看最受歡迎的泰山影集,總羡慕勇猛的泰山不用走路,只要拉住樹藤就能在森林裡輕鬆自如遊盪;長大後,終於有這麼一天,我們總算能印證泰山真的不是演出來的,因為樹藤真的有支撐住一個人的力量。



圖6:烏鴉也可以變成老鷹
如果巨報探險隊說這張圖是許多老鷹盤璇天空時拍下,相信讀者也不會有所懷疑,但事實是,這些看來壯觀的鳥兒們都是一隻隻貨真價實的烏鴉,在日本有帶來不幸象徵的烏鴉,在台灣的高山也能成為一種美感。



圖7:29K前右邊涼亭
從高處遠望阿里山公路(台18線),在群山中又有另一番不同的感受,實在難以想像前人是如何在崎嶇的山路上,開發做工出一條條讓人快速到達高山上的道路,山景固然美,也別忘了欣賞前人的鬼斧神工。



圖8:74.5K阿里山加油站旁,觀景台
當天氣清朗時,阿里山國家公園入口前的觀景台常是讓許多遊客留影的地方,因為地利之便,這個觀景台能夠看見前方一大片阿里山山脈,是遊客最初的驚嘆源頭也是最後的留戀地。



圖9:76.5K觀玉山、氣象觀測站
巨報探險隊出任務當天,天氣出奇的好,好到讓多次上山,總是遇到迷濛山景的探險隊都忍不住大嘆自己真是好狗運;天氣的好,也讓探險隊員開玩笑說:「假的,我眼前這一切都是假的,別想要騙我!」



圖10:90K前山景
在半山上看的景色已經夠令人心悸,但越往上開,山景就越是變化多端,那千變萬化的面孔,就連已經看過不少美麗景色的巨報探險隊員都難以招架:「快點追過去!不能放過那片雲!夕陽也一定要給我拍到!」



圖11:95K前左邊觀景台,看山景
「靠!這是什麼鬼公路!」不是不是,我們的確是在介紹台18線公路,只是一路走來,所見的景象都是如此美好,讓口頭禪愛講什麼鬼的記者,忍不住爆出有點可怕的一句話,放心,這絕不是什麼鬼公路。



圖12:141K前約200公尺,夫妻樹
來到台18線上沒有看過夫妻樹?也未免太誇張了唄!沒看過夫妻樹也敢說來過台18線?夫妻樹就像人一樣,日漸衰老,可能有那麼一天就此消失,趕快把握機會,找一天來見它們一面,為自己留下些記憶。



圖13:台21線140K觀雲海、賞玉山
愛耍帥的探險車硬是要放上一張,能夠開上台18線的車也算是頂級幸福的一件事,能夠觀雲海、賞玉山,這樣的待遇在全台灣千萬輛車子裡,是否也算是難能珍貴的呢?哈哈哈!



【探遊資訊】


 


【地圖資訊】請上巨報網:www.gbo.com.tw


 



台18線找景點,從公里數開始。
什麼是公里數?考駕照時都知道,藍色盾牌型的標誌就是省道第幾線,而下方綠色長方型就是指路段的公里K數,外出遊玩時,只要知道景點在幾K處,很快就可以找到囉!
※台灣最長的公路是台9線,全長476.776公里
※台灣公路最高點在合歡山武嶺,標高是3275公尺
※台灣公路最小編號的台1線,北起台北,南至屏東,全長464.693公里
※省道公路編號號碼是從1號到100號止
※東西向路線,由北至南依次編為雙號,如省道28號(又叫台28線)
※南北向路線,由西至東依次編為奇數,如中山高(梅花圖)    、南二高(梅花圖)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