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21期)95/12/5~12/7


文字、攝影◎駱映妤


竹崎舊名「竹頭崎」,因早期住民在山坡地種植竹林,經過砍伐後留下竹頭,而得名。


讓家鄉景點變成自家後院
提到竹崎鄉,就一定要講到阿里山森林鐵路,因為有近三分之二的鐵路都是在竹崎鄉境內。



1:戀戀山門懷舊氣息
位於竹崎鄉義仁村內的「山門咖啡」,其主人極愛復古懷舊的古物,由店內獨到的裝潢設計就可窺一二,更特別的是,主人還是個擁有巧手的石頭雕刻家,室內室外都有其作品;屋外的魚池也是其特殊景觀之一,讓慕名來到這裡的人們享受到更多不一樣的生活體會。



2:交通便道,用橋相連
義仁吊橋建立於民國41年,橋身橫跨牛稠溪,是竹崎鄉灣橋村、義仁村與義和村,三個村落居民主要賴以出入的要道,因為天災,它曾於民國65年及84年分別獲得清華山住持開通法師,及嘉邑行善團協助發動修繕,目前義仁吊橋是現存嘉義地區最近、最長的吊橋。



3:橋下風光溪谷壯觀
走上義仁吊橋,就連身經百戰,號稱天不怕地不怕的探險班長,也忍不住說:「喔,沒想到走在這上面還真是有點頭暈耶‧‧‧」面對橋下壯觀的溪谷景色,著實讓記者感到驚豔,沒想到在距離嘉義市區如此近的地方,會有個這麼美麗的河谷,實在有些連接不起來呢。



4:俯看全景,大到不得了
如果不是有偶然機緣從高處俯看親水公園全景,身為土生土長的嘉義人,記者吃到這把年歲,也不知道原來親水公園地廣幅圓的程度超乎想像;向來來到親水公園就只有走到某個地點後就返家,所以,你真的已經玩遍這裡嗎?我想,應該還沒辦法完全下定論吧。



5:親水公園好親近水
如果小朋友想要接近溪邊遊玩,父母們一定是緊張的連吼帶叫、百般阻止,不過只要來到親水公園就知道,所謂的「親水」公園,就是要讓來到這裡的人們,能夠開開心心又安全的親近水邊;看,就連爸爸媽媽們也抓魚抓的不亦樂乎,還可能比小朋友更加快樂喔!



6:罕見的親水公園內部
為什麼要說罕見呢?竹崎親水公園明明就已經去過幾百次,就像走自家後院般自在,怎麼可能還會有沒見過的景色呢?那麼,你知道圖中這張照片是在哪裡拍攝的嗎?長長的一落樓梯,讓處在森林深處的公園步道,顯得安靜悠閒,下次來這裡時記得將這裡找出來。



7:生態步道,回想人生百態
說起來也真是慚愧,一直自稱自己是嘉義在地最懂玩的巨報探險隊,在無意中看到這處灣橋生態步道時,才驚覺自己懂得真是太少,如果真要走遍嘉義縣市裡裡外外,看來不知要用掉探險隊多少人生光陰,但這些紀錄總是讓人感到欣慰,希望讓更多嘉義人了解在地風光。



8:滿面秋風,滿地冬意
這次來到竹崎鄉正值秋冬時節,看著步道中滿地的枯黃落葉,走在已充滿些許涼意的林子裡,探險隊又再次感受到屬於家鄉的美,灣橋生態步道不僅是擁有著簡單的秋意,如果仔細觀察每一處,都會發現這處鄉民用心維護的堅持,一處難得的美,讓我們看到難得的家鄉味。




9、9-1:玩與吃,人生最大樂事
從來不挑食,卻對食物愛評論的記者,對於嘉義這樣臥虎藏龍的美食鄉鎮,一直都感到十分不可思議,看來不太起眼的店面,總是能烹飪出令人讚嘆的美味;像是這間竹崎市區裡的鴨肉?,就讓多次來往竹崎鄉的探險隊百吃不厭,如果還沒吃過,歡迎有空下車來嚐嚐。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