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21期)95/12/5~12/7



 冷漠、疏離,難道是現代人的宿命嗎?其實只要對周遭環境多一份了解,對身邊的人多一份關懷,就能營造出更美好的生活環境。今後巨報將陸續為您介紹社區的大小事,邀請您一起來關心! 



記者/謝昀蓉報導


DATA:
里長:林書筠
人口:4669人
面積:0.47平方公里
位置:嘉義市西南郊


   從嘉義市區出發,騎經軍輝橋右轉進入溪興街,就來到興村里。這個社區之所以讓人驚豔,除了寧靜的生活環境、乾淨的街道、極具巧思的公共空間,更吸引人的是社區居民間良好的互動,彼此關懷的溫馨。  


 


八掌溪旁的「興」手相連 


   興村里是屬於70年代發展出來的新興都市型社區,從民國88年起,由於在地住民自發性清理環境,所以牽動興村里的社區營造。直到93年,以改造社區雜亂的公共空間為主,創造多處可以運動、休閒、聊天泡茶、學習之處所。自94年起開始和稻江學院合作,規劃地貌整體發展藍圖,並申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營造出兼具人文關懷與空間美感的居住環境。 


 


人文與自然的交融


   在生活學堂有二手物義賣交換的「愛心小舖」、舉辦一家一菜聚餐聯誼的六和亭、閒聊乘涼的生態花園、鑲嵌著多幅居民陶藝作品的興龍陶板橋、晚上還可見到美麗燈影的鐵雕橋燈、木屋構造的甜根仔草堂,還有聚集同好的桌球場、籃球場,都是凝聚居民共識、交流感情的好所在。
 除了這些公共空間外,興村里還有一條嘉義市獨一無二的人文生態徒步道,這條生活小路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由於鄰近八掌溪,所以行走在休閒步道時,整片的波斯菊、溪旁的甜根仔草、還有冬天來台的候鳥高蹺?,都讓人心曠神怡。不禁叫人羨慕起興村里的居民,有這麼天然又美好的自然花園。


大家來評「里」!



●里長:林書筠


今年剛接下里長的職務,推動社區工作已有八年的時間了,我希望能將興村里營造成一個具有美感、互相關懷、重視生態的社區。從中國石油圖書館退休後,被明立國老師說的「社區工作是一種生命的終極關懷」所感動,所以積極參與社區工作,連在南華美藝所的畢業論文也以興村社區的營造為研究題目。我是在興村里生活長達二十幾年的在地人,當然希望大家都能擁有美好的生活環境,但是改變環境必須先從改變人心開始做起,有一顆美麗的心,比什麼都重要。


 



●居民:殷翠蓮 


「如果不是參與社區活動,我就只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約五年多前,我罹患了乳癌,在我做化療的期間,社區裡的人幾乎每天送菜來,給了我許多的關懷及溫暖,更促使我積極投入社區事務,並且發掘了自己的潛能,比方說編社區報、做拼布等。現在主要負責的是銀髮族的部份,每次看到老人家,心裡就很歡喜,常常一見面就來個大擁抱,讓彼此可以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彼此的關懷之意。


 



●義工:林建民 


幾個月前,由於媳婦在興村里買房子,再加上退休後比較空閒,所以抱持著結緣的心態,在興村里擔任義工。一方面有工作可做,另一方面又可運動強身。我覺得興村里的居住環境很不錯,居民間的感情又好,也不定期會舉辦活動,像前陣子還去虎尾參觀黃俊雄的霹靂布袋戲呢!



新聞辭典:
●社區營造:意指地區居民從生活的角度,為了提升社區自主能力,以改善生活環境,透過各種參與和學習等實踐方式,進行地域治理。



1‧八掌溪旁的侯鳥


 



2‧八掌溪旁的蘆葦


 



3‧生活學堂


 



4‧甜根仔草堂


 



5‧橋上的陶版畫


 



6‧興村里的信仰中心


 



7‧興村里的牆面藝術


 



8‧興村里社區花園


 



9‧興隆橋


 



10.六和亭是居民的休閒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