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24期)95/12/15~12/18


文字、攝影◎郭姿纓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朋友讀國小的時候,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放學,因為在回家的路上,可以吵著媽媽要紅豆餅吃。小朋友長大後,到北部去唸書,朝思暮想的就是家鄉的紅豆餅,因為裡頭除了紅豆香之外,還有有兒時回憶,也有家鄉的溫暖,那才是什麼山珍海味都比不上的好滋味!


紅豆餅的由來
 紅豆餅是日本人發明的,因為江戶時期所用的錢幣叫做「判」,而紅豆餅的形狀就像一個大錢幣,所以當時叫做「大判燒」;在第2次世界大戰前還是傳統紅豆餅(車輪餅)的形式,在戰後則出現了「鯛魚燒」這種較豪華的類型,而日據時代傳入台灣的則為車輪餅的形式。紅豆餅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名字,或許比紅豆餅更適合這個古早味兒,那就是「銅共啊餅」(在台語的意思就是被打扁的罐頭)。




●陳媽媽紅豆餅(快被客人扛走的好滋味)
地點:興達路與友忠路交叉口(博愛國小側門對面)
時間:14:00-18:00
電話:0921-704519
店齡:約33年
價格:1個5元
口味:紅豆、牛奶、花生、芋頭、青菜


簡介:不論是外皮或是內餡都是真材實料,生意好到客人要什麼口味自己挾,挾幾個自己算,多少錢自己拿給老闆娘,因為老闆娘忙著做紅豆餅沒空理你;做好的紅豆餅馬上就會被客人挾走,無論何時去買,絕對要等待,但等待絕對值得!


 



客人:林媽媽,約60歲,家庭主婦
這家紅豆餅開多久,我就吃多久。我們家的小孩都是吃這家紅豆餅長大的呢!


小編流口水指數(四顆半星)
小編從小吃到大的紅豆餅,採訪之餘看到很多客人挾到紅豆餅後,也不管餅還很燙手,就迫不及待的送入口中,可見它有多美味!


 




●飛碟紅豆餅(玩的很開心的老闆娘二人組)
地點:博東路與新生路交叉口(小芽芽托兒所招牌下)
時間:14:00-18:30(週日公休)
電話:0963-207759
店齡:3年多
價格:1個7元,3個20元
口味:紅豆、奶油、蔬菜、花生、芋頭、地瓜、巧克力、咖啡、PIZZA


簡介:位於新生路上,為了防止路邊的灰塵污染了紅豆餅,老闆娘用透明塑膠套罩住整個攤子。完全採用金字塔能量活水機的水做出來的紅豆餅,號稱有機紅豆餅,由於現代人注重健康,所以採用能量水來做紅豆餅。正如攤名一樣,紅豆餅的外型就像飛碟一般,外皮也經過改良,就算紅豆餅放到冷掉,外皮也不會軟掉!



客人:江小姐,38歲,家庭主婦
常常來買紅豆餅,最喜歡吃他們的PIZZA口味,因為外皮很香很脆。


小編流口水指數(三顆半星)
除了紅豆餅外皮酥脆之外,老闆娘另外賣的茶葉蛋也是很入味,自創的牛奶芋頭口味也值得嚐試哦!


 




●脆皮紅豆餅(原是水煎包老闆娘)
地點:民國路上(來來麵包店對面)
時間:14:00-18:00
電話:278-5682
店齡:約半年
價格:1個7元
口味:紅豆、泡芙牛奶、芋頭、蘿蔔絲、PIZZA


簡介:各種口味都經過改良,與傳統口味作區隔,口味走向日式風。由於現代人較不喜歡吃甜,所以每個口味都稍作修改,吃起來不會太甜。蘿蔔絲口味是由蘿蔔絲餅研發改良的,加入花生粉讓內餡更香,外皮則加入雞蛋和鮮奶一起調和,口感酥脆像餅乾,香濃可口,不只溶你口,也擄獲你的鼻。


 



客人:秦同學,14歲,學生
我常常來吃,最喜歡吃的口味是PIZZA,因為很特別很好吃。


小編流口水指數(三顆半星)
最特別的當然是泡芙牛奶口味,這可是老闆娘跟麵包師傅學習做泡芙裡面的牛奶餡,與其他家的傳統牛奶口味完全不同。


 




●吉品紅豆餅(香味傳到公園裡)
地點:民雄早安公園旁
時間:14:30-18:00(週日、一公休)
電話:0952-401092或0910-980939
店齡:約3年
價格:1個6元(50個以上可外送,但要前一天預約)
口味:紅豆、牛奶、花生、葡萄奶酥,蘿蔔絲、巧克力、咖啡、芋頭、布丁、芝麻、南瓜、粉圓、山藥、麻婆、菜頭、桑葚、咖哩、綠茶奶酥麻糬(隨時節更換)


簡介:人還沒到攤子,就聞到紅豆餅的香味,整個攤子被陸陸續續來的客人包圍住;堅持挑選最好的餡料,老闆娘自己也不斷進修烘培與料理的課程,口味經過不斷的試吃改良,研發出十幾種口味,每天大約只出7、8種口味。蛋奶素食者也可食用,連PIZZA裡的火腿也是採用素食火腿。



客人:許小姐,39歲,早餐店老闆娘
帶著感冒也堅持要吃紅豆餅的小女兒來買紅豆餅,小女兒最喜歡吃巧克力口味!


小編流口水指數(四顆星)
許多客人買到紅豆餅後,就坐在公園裡吃了起來,尤其PIZZA口味令小編驚豔,裡頭的起士還真的會”ㄎㄢ ㄒ一”耶!


 




●95分酥皮紅豆餅(不怕被小朋友吃倒)
地點:新港鄉登雲路148-1號(新港國小對面)
時間:14:00-18:00
電話:0919-895245
店齡:4年多
價格:3個20元
口味:紅豆、奶油、花生、奶酥、芋頭、起司玉米、冰糖地瓜、高麗菜、蘿蔔絲、巧克力、傳說中的紅豆餅(15元)、不傳說中紅豆餅(10元)、黑胡椒酸菜、黑胡椒馬鈴薯(隨時節更換)


簡介:只要每科考95分,即可免費兌換一個紅豆餅,老闆娘說,只要能鼓勵小朋友用功唸書,拿再多的考卷來換紅豆餅,她都很歡迎。堅持不添加任何發酵粉、色素,採用全脂奶粉、冰糖為原料,以講究健康為原則。傳說中的紅豆餅裡頭更是包含了六種口味,讓客人可以買一個紅豆餅吃到六種滋味。



客人:葉先生,38歲,自耕農
我常常特地從太保來買紅豆餅,最喜歡吃不傳說中的紅豆餅,每個口味都很特別。


小編流口水指數(四顆星)
不傳說中的紅豆餅,真的讓小編流口水了,裡頭有牛奶、紅豆、奶酥,三種口味混在一起產生更奇妙的變化,外皮也很香有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