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27期)95/12/26~12/28


 講到嘉義公園,幾乎無嘉義人不知,亦無嘉義人不曉,但卻很多人不知道,隔著一條民權路就是今年得到「國家永續發展獎」的王田里,記得下次到嘉義公園遊玩時,可以到王田里社區惜福公園走一走,你一定可以學到不少愛惜地球資源的方法!


記者/郭姿纓專題報導



 王田里得天獨厚,位於嘉義市東郊,里內有農試所、林試所,是嘉義農林業之研究中心,惜福公園裡的許多花草樹木都是農試所提供種子給里民栽種的。而圓福寺、義士廟為里民的宗教信仰中心,嘉義公園、植物園則是里民休閒育樂最佳地點。


 「國家永續發展獎」是為表揚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越單位而設置的獎項。全台灣只有三個社區獲獎,其中一個社區就是王田里社區,充分展現永續發展在地化及生活化的活力。北起宜蘭羅東、南達屏東等各機關團體紛紛蒞臨王田里社區觀摩,王田里已成為嘉義市的地標,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亦屬實至名歸。最令里民驕傲的是,社區完全不仰賴政府單位的經費補助,都是由居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由此也可看出王田里居民的團結力量。


 里民自發性組成的環保義工隊,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清晨六點開始清掃整個社區,除雜草、拆除違規廣告,這一天即是王田里清潔日。且居民自發性在惜福公園內建造的資源回收站,「惜福客棧」(各類垃圾)、「五福亭」(大型廢棄物)的回收量在嘉義市占第一名,居民的配合度非常高,垃圾分類清楚、做到垃圾減量、資源再利用,推動廢物利用營造社區環境美化。另外設立廚餘製作區,廚餘化身成堆肥,惜福公園內的植物都是施灑以廚餘製作的有機肥料,垃圾變黃金,有機肥料打造花園,使得原本的瘠地變得綠意盎然,充滿生機。最令人嘖嘖稱奇的就是四層樓高的百香果樹,公園內還有台灣稀有保育類留鳥黑冠麻鷺在此築巢生子,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到此參觀。


 王田里亦成立「社區成長教室」,定期在集會所內舉辦媽媽家政班、社區兒童讀書會、英日語會話班、環保講座、醫學講座、管樂演奏會等,亦教導居民如何利用廢物再利用,如魔法吸管變動物、廢油回收做肥皂、廢紙再利用、用廢棄保特瓶做風鈴、水火箭等,不只聯絡社區居民情誼,也希望大家好好愛護寶貴的地球!


 



人物側寫
陳青秀-環保義工隊隊長(推動環保 功不可沒)
家庭主婦陳青秀,即人稱李媽媽,自從住進王田里開始,即每日從家門前一路掃到民權路,亦開始了王田里的環保之路。後來由里長出資,李媽媽組成「環保義工隊」,實施社區清掃工作、垃圾分類、垃圾不落地、廚餘回收等環保措施。由於廚餘回收有實行上的困難,里民從一開始的半信半疑,到後來變成全力支持,才能同心協力打造出今日的模範社區-王田里。


 



馬久彥-里長(出錢出力 不爭名利)
原本從事遊覽車生意的馬久彥,在退休後開始了服務社區的工作,至今已作了三屆(12年)的里長。社區內的建設從不向政府索取經費,完全由里長個人支付的清廉風格,贏得里民的愛戴。里長為社區的付出完全不求回報,只希望社區內的各種設施能更好更完善,里民每天快快樂樂在乾淨的社區過日子,就是對里長最大的回報了。


 



新聞小辭典—黑冠麻鷺Malaysian Night Heron
 黑冠麻鷺是台灣稀有保育類留鳥,全長大約16-48cm,此為黑冠麻鷺中的「黑冠麻鷺亞成鳥」。黑冠麻鷺是一種分布在東南亞地區的留鳥,在台灣主要出現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樹林裡,大多在林下活動找尋蚯蚓為食。


 



利用廢棄大輪胎打造的溜滑梯


 




王田里活動中心─集會所


 



收集大型廢棄物的五福亭


 



廚餘製成有機肥料區


 



回收各類垃圾的惜福客棧


 



惜福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