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29期)96/1/3~96/1/4


大法官的認真人生


2006年最後一場創新講座,是由賴英照大法官所主講。一個原本小學畢業後不打算升學的農家子弟,竟然一路念到台大法研所、以公費留學哈佛,不但取得博士學位,還做了大法官。他是怎麼辦到的?讓我們一起來分享賴法官寶貴的人生心得。


記者/謝昀蓉整理報導



講題:創新講座系列第18場-讀書與生活
地點:嘉義縣創新學院
主講:賴英照
現任:司法院大法官
摘要:
 賴英照法官一路念到博士學位,可說是一生都浸淫在書堆裡。回想求學歷程,賴法官最感謝小學老師,說服父母讓他繼續升學,才有今日的成就。
 相較於現在學子「大學由你玩四年」的論調,賴法官勤勉踏實的求學精神,值得我們學習。為了考大學,他每天早上四點鐘就起床,在營區道路旁就著微亮路燈讀書,直至六點吹起床號了才回營房。帶部隊打野外時,他隨身藏著一本教科書,有時間就偷偷拿出來唸,最後終於如願考上第一志願。 
 另外還有一件改變賴法官一生的事。他服務於國稅局時正好由財經奇才陸潤康擔任局長,當時陸潤康出了一本〈美國聯邦憲法新論〉,並送給局裡幾位法研所的學生。賴英照花了一個週末把書仔細看完,並到美國新聞處去查閱相關資料,發現陸潤康的一些資料稍微舊了,於是馬上著手寫一份「勘誤表」與一封意見信,寄給局長。
 雖然陸潤康並未回信,但顯然對他印象深刻,民國七十三年陸潤康任財政部長時,遂延請賴英照擔任關政司司長。
 賴法官之所以會有今日的成就,與他認真的態度有密切關係,演講會後嘉義縣長也勉勵大家,工作不只是做完,還要做好,這樣在職場上才會更有競爭力。



●新聞辭典:創新講座
創新講座為嘉義縣人力發展所舉辦,於民國91年成立,以承辦公務人員的教育訓練為主,並不定期地舉辦免費講座以及推動縣務的相關課程。曾邀訪吳念真導演、陳敏薰董事長、番薯藤執行長陳正然等名人前來演講。一年約舉辦五場講座,目前已辦到第18場。


●講座預告:
創新學院預計今年三月份將邀請郭子乾先生前來演講,此外,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高鐵執行長歐晉德也在受邀之列,敬請期待!



●小編報你知-大法官人生經:
2006年遠見雜誌的10月號、11月號、12月號有主講人賴英照大法官的系列報導,篇名分別為「用兵法讀千萬書」、「生涯選擇:三種選擇三種境界」、「面對挫敗:困厄開啟美麗境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找來閱讀。


 


●講座搜查站




























地點



地址



電話



文化局



嘉義市忠孝路275



2788225



南華學館



嘉義市博愛路二段241號(近後火車站)



232-5982 



創新學院



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八號



36232792053



中正大學



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168



2720411



再耕園



嘉義市玉康路160



28526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