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31期)96/1/9~96/1/11



 您知道嘉義市人口最多的里是那一里嗎?擁有嘉義市唯一一家碾米廠、民間郵政代辦所,並有榮獲全市評比冠軍的巡守隊的里又在那裡?以上種種殊榮,盡在保安里!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社區:保安里
里長:李憲桐
人口:約16000人
面積:1.5平方公里
位置:嘉義市西北方
名人:蕭萬長、呂秀蓮


●保安里簡介:


 如果您是世居在保安里的居民,大概就能體會什麼叫滄海桑田。位於嘉義市西區的保安里,早期原本是農田遍佈的地方,在民國64年發佈都市計畫後,才陸續興建成大樓林立的住宅區,吸引許多外地人搬遷至此,而成為嘉義市內人口數最多的里。若追溯到更早的歷史,現在的「北社尾」地區,在清朝康熙年間即有蕭姓的先民來此落腳開墾,光復後才改為現今的保安里。
 保安里內重要道路包括自由路、世賢路一段、友愛路及興達路等,歷史最悠久、香火最盛的廟宇則是自由路上的保安宮。保安宮旁是由里長李憲桐所發起的「保安里巡守隊」,讓保安里不但有保生大帝護佑,也有一群熱心公益的活菩薩在守護著,而成為真正名符其實的「保安里」。
 里內最熱絡的地方,就屬位於北興街的北興市場了,每天上午總是充滿了採買的民眾。平日的放學時間,世賢國小、僑平國小門口也能見到許多家長、學童們。里內的精神堡壘—世賢圖書館,更是居民充電的好所在。
 倘若您想來趟保安之旅,除了前往保安宮參拜祈福,逛逛北興市場,或到世賢圖書館悠閒地看看書報雜誌,瀏覽窗外恬適的田園風光,也別忘了靜心欣賞隨處可見的行道樹,相信絕對有一番不同的樂趣。



里長達人


保安里里長:李憲桐
現任年資:9年
得獎紀錄:93年度全國特優里長
服務處:嘉義市世賢路一段613號,2335902


 連任三屆的保安里里長李憲桐,年輕時曾擔任業務人員,接觸過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因此也累積出人脈、膽量以及各方面的知識。不但成立保安巡守隊,還特別注重老人福利,提供免費的輪椅。為人熱心親切的李里長,對於里內的事務,可說是瞭若指掌,讓里內居民不管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想找里長伯幫幫忙。
 



 保安里里長李憲桐是守望相助巡守隊召集人(且為巡守隊隊長)。民國90年成立的保安巡守隊,還曾獲得92年全市評比冠軍。


 



故事口述者



千年萬松宮


●鄉野奇譚:千年萬松宮


 保安里巷弄內有間小廟,主神是「松仔公」,只要是老居民都知道。小廟的前身是顆擁有1600年歷史的老松樹,因為道路重劃,被挖到樹根而死亡。據說當時有四個居民夢到松仔公託夢,要求蓋間小廟祀奉,於是附近居民們紛紛集資,在民國72興建了這間小廟。據說無論是工作、學業或是生活上種種疑難雜症,只要誠心祈求,都相當靈驗。每年農曆5月9日是開廟紀念日,皆會舉辦酬神廟會以示慶祝。


人物采風



巡守隊書記:蕭先生
從小就居住在保安里,我還記得小時候,這裡幾乎都是農田,是個非常純樸的地方。以前當兵搭火車回嘉義時,還從車站走回家。


 



保安里居民:蕭先生
我們的祖先很早就從大陸搬遷到此地居住,小時候還常常聽阿公講述躲防空洞的經過。四十幾年前,這裡都是農田,大多種甘蔗和煙草。


 



1.行道樹:保安里內的行道樹是一大特色,自由路、八德路、世賢路兩旁的樹種繁多,有麵包樹、阿勃勒等。圖中為黃金風鈴木,每當開花時節,行車其間彷彿置身黃色隧道。


 



2.高鐵轉運公車:在自由路與友愛路口設有公車站牌,約10~20分鐘就有一班車。


 



3.北興菜市場:想要深入了解保安里居民的生活,就先從市場逛起吧!


 



4.友愛綜合球場:每逢黃昏或是假日,這裡總是有許多居民聚集在此打球、運動。


 



5.振豐碾米廠:已有50年悠久歷史,目前以生產花東米及西螺米為主。(振豐米廠:嘉義市北興街432號,2323645)


 



6.郵政代辦所:正豐飼料行受理郵政服務已有將近三十年的時間,無論是寄信件、包裹,或是招領信件,通通都可以在這裡辦理。(嘉義市北安路122號,2312039)


 



7.郵局:是保安里內唯一的郵局,成立於民國94年1月3日,位於保安一路與通化一街口。



7.世賢圖書館:民國78年成立,屬於嘉義是文化中心圖書館的西區分館,借書證一卡通用。樓高六層(含夾層),館內外造型皆摩登典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