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狗仔-懷舊美食


(本期內容刊登於巨報932期 96/1/12~1/15)


記者/謝昀蓉、郭姿纓採訪報導


 在日新月益的新時代,在流行風潮的帶領下,現代人的食衣住行不斷在改變,但是禁得起歲月考驗的美食,總讓人在品嘗美味的同時,多了一分懷舊的溫馨。不論是三十年以上、四十年以上,亦或是走過半個世紀的老店,不但記載了店家的人生故事,享受著這些美食的時候,也有著我們的點滴回憶在其中。



●彰銀麵店
店齡:約55年
地址:嘉義市民生北路224號
電話:2247863
時間:16:30-23:00


老闆娘回憶起剛開始只是小攤子經營,旁邊還有2個防空洞,現在已經是店面,但還是堅持手工製作意麵、魚丸、餛飩,口感都很有嚼勁,湯頭也呈現自然甘甜。



●阿榮丸仔湯
店齡:約50年
地址: 嘉義市光彩街 367 號
時間:08:00-19:00(週日公休)
電話: 223-6888


目前是第二代加上第三代共同經營,魚丸皆是手工製作,另外也有雞肉飯及魯肉飯,但絕對不要忘記手工魚丸湯哦!




●王記肉包
店齡:約50幾年
地址:嘉義市和平路281號
電話:2239631
時間:06:00-12:30;15:30-19:00


包子全部都是手工自製,使用老麵頭天然發酵,而不加發酵粉,包子外皮Q又有嚼勁,肉餡味美實在。



●香菇肉羹
店齡:約53年
地址:嘉義市民生北路252號(北榮街口)
電話:無
時間:9:00~21:00


光是賣香菇肉羹、羹麵、羹米粉、皮蛋豆腐,就賣了半世紀,讓人不禁佩服。攤位具有濃厚的純僕懷舊風味,搭配歷史悠久的肉羹正好很應景。




●二丫頭麻辣涼麵
店齡:約50幾年
地址:嘉義市民族路170號
電話:2225437
時間:09:00-21:30


使用白甘蔗、雞背、大骨熬煮出自然甘甜的湯頭,保證不加味素,涼麵也是純手工製作。全店食品皆使用ROC的水,既衛生又能使客人吃的心安。



●北興煎包
店齡:約40年
地址:嘉義市北興街與友愛路口
電話:0938739375
時間:15:00-18:00


傳承兩代的煎包,口味有蔬菜包、花生包、綠豆包、冬粉包,其中蔬菜包的概念來自於春捲,在高麗菜中加入花生,嚐起來鹹中帶甜。均採現包、現炸、現賣的方式,趁熱品嚐格外美味。



●金門魯肉飯
店齡:約43年
地址:吳鳳北路和光華路
電話:無
時間:約17:00-01:00


傳承三代的美食,包括魯肉飯、排骨酥湯、腦髓湯…等等,總是吸引許多老顧客一再光顧。價格不但便宜,味道又很在地,當正餐或是點心都適宜。



●海風冰果室
店齡:約44年
地址:嘉義市民族路482號
電話:2228822
時間:10:30-00:00


民國52年在民生北路成立,民國65年才搬遷到民族路的現址。早期主要賣蜜豆冰、紅豆牛奶,冬天賣紅豆湯,後來才陸續增加火鍋、鍋燒意麵等餐點。



●好味道餐飲
店齡:約46年
地址:嘉義市文化路146號(文化夜市內)
電話:2279650
時間:10:20-02:00


創辦人為嘉義老店「明故宮餐廳」(目前已無營業)的點心師父,延續江浙菜的口味,手工製作小籠包及餛飩。據說小籠包是用七分瘦肉、三分肥肉的豬後腿肉所製成,採用現包、現蒸、現賣的方式,以維持貫有的好味道。



●西市米糕
店齡:約30年
地址:嘉義市中正路431號(國華路口)
電話:2287397
時間:7:00-21:00


堪稱家喻戶曉的米糕及蝦卷,是來到本店必嚐的美食。糯米飯淋上香噴噴的肉燥,吃得到整隻蝦仁的蝦卷還有早上才買得到的特製炒麵,都值得好好品嚐一番。



●盧家廣東烤肉
店齡:約30年
地址:文化路與民權路口、竹崎夜市、新港夜市、民雄夜市
電話:0912130934
時間:傍晚到晚上


烤肉可不是中秋節的專利,嘴饞的話只要到夜市就能買到。創立的老闆娘是廣東人,育有11個子女,全家都投入烤肉事業,出沒在嘉義縣市各大夜市。

 


●麻醬麵
店齡:約32年
地址:嘉義市仁愛路與光彩街口
電話:無
時間:16:00-23:00


曾在火車站附近補習的學生族,大概都知道在仁愛路與光彩街口的小巷內,有兩家看似不起眼,一家名為老朱,而這一家沒有店名賣的麻醬麵,因為便宜又大碗,成為店內招牌。
(97/8/5新增→網友朱莉雅來信:隔壁的朱家,歷史悠久,麻醬麵香氣濃郁,肉燥好吃又衛生,也值得一試喔!)


記者免費大爆料
每週五美食狗仔都會介紹嘉義各式料理,不論什麼美食,都歡迎您與巨報編輯部記者-謝昀蓉、郭姿纓聯絡,讓我們報導更多在地飲食。
推薦專線:283-1118
傳真:283-0157
信箱:gbonews@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