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35期)96/1/23~96/1/25



梅花綻放的花海,讓人驚豔!


  經過連日來的陰雨綿綿,終於盼到陽光露臉,這回咱們探險隊要尋「梅」訪勝,邀請大家攜家帶眷來同遊!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雪霽天晴朗,臘梅處處香,騎驢灞橋過,鈴兒響叮噹。」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踏雪尋梅」,讓人一到梅山就忍不住哼唱起來。衝著對三千顆梅樹的嚮往,在細雨不斷的時候,咱們林總監就下了全公司動員到梅山公園賞梅的決定。幸
好老天爺也很幫忙,出發當日適逢雨過天晴,不但走訪了能讓人車通行的義仁吊橋,也親身體會到在梅樹間漫步的舒暢。
 遠離市區的塵囂,來到依山勢闢建的梅山公園,第一眼就被映入眼簾的梅樹所震攝住。據說只要一下過雨,梅花就會像日照雪融般提前凋謝,目前還有兩個星期的賞花期,您若想賞梅,手腳太慢可就看不到啦!
 梅山公園建於民國23年,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公園,園內面積約六公頃。除了賞梅的視覺享受,品嚐美食也是一大重點。公園門口有不少動輒十幾年、二十幾年歷史的美味小吃,例如麥仔煎、烤玉米,拾級而上,沿路還有蜜餞、梅茶、梅子火鍋、咖啡炒飯等讓人食指大動的美味。除了賞梅花、嚐美食,遠眺梅山鄉的風景更是叫人心曠神怡。閒暇時不妨帶著一家大小前來,想必能留下美好回憶。


地名探源:梅山鄉
  梅山本來是一個山腳地帶商旅必經之地,有人在溪邊架攤販賣米糕粥,閩南人稱粥為「糜」,因為梅與糜閩音相似,所以此地就被稱為「梅仔坑」。日據時期更名為「梅仔坑區」後名為「小梅庄」,光復後再由「小梅」改名為「梅山」沿用迄今。


●交通資訊:
公車:可從嘉義火車站前搭乘往梅山的客運,6:00~21:30約1~2小時一班車,票假65元。
開車:1.由嘉義市走159號縣道前行,在抵達鹿滿時左轉台三號省道,經竹崎而抵達梅山。
   2.自大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循162縣道東行經大林、崎頂,右轉3號省道不久即抵梅山。由交
                    流道至此約13.5公里。


 人物采風:



廖氏家族 雲林人
聽說這裡的梅花開了,我們就專程趕來賞梅啦!等一會兒還要去品嚐梅山有名的美食呢!



歐氏家族 西螺人
梅山公園我們常來,有時會順道到竹崎公園走走,這回是看到報章雜誌報導,才知道梅花已經開了,所以趁著假日前來賞花。


周邊美食



 



●老吳小吃
地:嘉義縣竹崎鄉中山路249號(真武廟旁)
電:05-2615176
時:11:00~14:00、17:00~20:00
齡:將近30年
特:紅燒牛肉麵、手工水餃



●麥仔煎
地:梅山公園門口
電:05-2358187
時:8:00~18:00
齡:13年
特:紅豆、花生、芝麻三種口味的麥仔煎



●梅山正宗特產店
地:嘉義縣梅山鄉梅仔山2之2號(梅山公園頂)
電:05-2625359
時:8:00~18:00
齡:40年
特:紫蘇梅、咖啡梅等近70種



●烤玉米
地:梅山公園門口
電:無
時:8:00~18:00
齡:35年
特:烤、煮玉米



人面蜘蛛:人面蜘蛛號稱台灣地區最大型蜘蛛,在梅山公園內可以看到喔!



梅山公園:每年一月到農曆年前的賞花時節,總吸引大批的民眾前來。


禪林寺:梅山公園附近的禪林寺,寺內供奉觀世音菩薩,是開慧尼師於民國45年所開山創建。



孔雀蛺蝶:這種孔雀蛺蝶,在日照充足的荒地或農田旁常可見到它的芳蹤。



義仁大橋:由嘉邑行善團在民國65年所興建的義仁大橋,從吊橋下可欣賞到牛稠溪風光。



人心果:人心果是一種產於熱帶國家的特殊水果。


 


 



再見木造驛舍-鹿麻產車站


記者/郭姿纓報導


 昔日鹿麻產又名為「鹿滿」,鹿麻產車站為北門站與竹崎站之間的重要大站,自1982年11月16日止已不再營業。車站附近的村落也曾經人潮聚集、商業活動鼎盛,但自從阿里山公路開通後即風光不再,遺留下來的木造車站無人管理,荒廢多年,直到2004年才重新整建,重現日式時代建築,恢復昔日風貌。


 鹿麻產車站是一幢純日本式建築,為罕見的大阪式建築,亦是日本寺院建築的一種型式。鹿麻產車站是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全檜木車站,重建後的造型古色古香,未來將規劃自行車步道連結竹崎親水公園,路線將沿著鹿滿社區呈現「ㄇ」字形,連貫成一條觀光動線,帶動鹿滿社區的休閒與觀光發展。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盡在巨報探險隊 http://www.gbo.com.tw/expedition/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