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937期)96/1/30~96/2/1



姓名:陳志傑
年齡:26歲
年資:4年多
星座:魔羯座
任職:日晟往生專業禮儀公司處長


入行原因:因為朋友家本身是殯葬業,受朋友所託去幫忙,兩天後,朋友希望他繼續留下來幫忙,就這樣陰錯陽差的入了這一行。剛進去這一行時,從洗大體、畫屍妝,撿骨都曾經接觸過。


入行管道:朋友家本身是殯葬業


工作內容:現在殯葬業正在轉型,已慢慢轉成服務業的型式,與傳統殯葬業者不同的是,現在殯葬業者主要工作內容是協助家屬規劃處理往生者的整個流程,從臨終關懷到教家屬處理死亡證明書、除戶、遺產分配等。依往生者的年齡、死亡情境去量身規劃出生死兩相安的方案,扮演聽眾的角色,也常常必須體諒往生者家屬的心情,承受家屬無理的要求與指責。


甘苦談:日晟禮儀公司每個月都會撥一筆預算,通常是三至五件,經由地方的慈善團體介紹,為窮困的人家處理往生者的後事。常常在幫助窮困人家之後的幾天,不論是做任何事,或是處理案子,總會感到特別的順利。也曾經耳聞其他同業隨便處理往生者的後事,好幾天都接不到案子,也許是巧合,也或許是冥冥之中有安排。


最難忘的經驗:曾經到一戶貧窮人家去,父母雙亡徒留4個小孩,小孩正在吃飯,忽然有一隻蟑螂從白飯裡爬出來,小孩當下的反應是把蟑螂撥開,繼續吃那碗白飯。反之,現在的小孩常常東西吃一口,就丟到垃圾桶,貧富差距之大也令人為窮困的人家感到難過。他也感嘆人到最後一個階段,就可以看出身邊的人最現實的一面,誇張的是常常為了往生者的遺產在靈堂前為了分家產而大打出手。


建議適合個性:一定要很有耐心當個聽眾,具備超乎常人的體力與勞力,因為你要比蕭薔還厲害,平均一天睡不到一個小時!


小編採訪後記:
人生的路不論走得多麼精采,到最後的結局都是一樣的。從訪談的過程中,陳志傑先生在幫助許多家庭處理後事時,也感受到真正的貧富差距,有錢人大費周章,窮困的人卻需要靠救濟,爭家產的事也常常在我們周遭發生,試想,這些錢帶得到另一個世界嗎?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卻也折磨著世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