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內容刊登於942期巨報 96/2/24~2/26)


諸羅社區鄉情-港坪里
招蜂引蝶的花花世界


想要欣賞花田之美不必遠求,在嘉義西區的港坪里就能看到這樣如詩如畫的景色。閒暇之餘來趟港坪里,使您宛如心靈SPA那樣通體舒暢!


記者/謝昀蓉採訪報導


DATA
面積:0.9平方公里
人口:約3416人(96年1月最新統計資料)
範圍:東至金山路與磚瑤里相鄰、西毗頭港里、南與劉厝里以玉山路為界、北與大溪里相鄰。
道路:主要為金山路、大華路、育人路等路段
特色:本市花卉運銷量最大的一個里行政區域。
里長:張金木
服務處:嘉義市永樂二街56號
電話:05-2356018
由來:因港坪庄有一條寬而長的大排水溝類似港而取名


 天還沒亮的凌晨四、五點鐘,當大多數人仍睡得香甜,港坪里的花農早就下田工作,趕著採收、整理花卉,送往產銷班運往各地,直到送達每位愛花人的手中。尤其是花卉需求量大增的節日,花農們更是忙得不可開交。但不管再怎麼忙碌,您還是可以在他們的臉上看到樂天知足的笑容。
 港坪里位於嘉義西區農村裡,由港坪、後庄及部份重劃區組成,世居的里民多數務農。民國六十年代,為了因應稻米產量過剩、花卉需求量大增的潮流,所以利用農地栽種花卉,而成為現今嘉義市內首屈一指的花里。現今在農會輔導下發展精緻農業的港坪里,卻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夜來香傳奇。
 其實,在約莫二十年前,港坪里的居民大多以栽種夜來香為主,就因為當時有個製造香水的工廠。如今,工廠已不復存在,農民們改種市場上所需要的季節花卉,夜來香的栽種面積相對地就減少了。但現在萬紫千紅的花海卻更加迷人,無論是笑臉迎人的向日葵、符合過年氣氛的火燄雞冠花、「招蜂引蝶」的星辰花還是柔美清新的洋桔梗,一整片花海簡直美得讓人迷醉。
 值得一提的是,港坪里不僅花美,人心更美。親切純樸、辛勤工作的花農們,可稱得上是另一幅美好的人文風景。


●人物探訪


港坪里里長 張金木
經歷:嘉義市第十二屆至第十四屆里長、第八、九屆自耕農委員、嘉義市港坪社區第一屆理事長。


連任七屆、當了將近三十年的張里長,也是在港坪里土生土長的居民。張里長說, 港坪里居民有將近一半的人口務農,另一部份則是重劃後搬來的新居民。這裡的居民都很親切友善,是很適合居住的好地方。



 


永安盆景產銷中心老闆娘 林春美


在港坪里住了十幾年的林小姐說,港坪里的花卉區是最大特色,依季節可以欣賞到不同的花卉,尤其是晚上花田的電燈泡一亮,景色更是美不勝收。而且治安很好,還有港坪運動公園可供休閒遊憩。






●休閒重鎮:港坪運動公園
於民國85年開始啟用的「嘉義市立運動公園」,由於位在港坪里,因此又稱港坪運動公園,目前主管單位是嘉義體育場,經整建規劃後已增設網球場、籃球場、足球場、溜冰場、兒童遊戲場、停車場、木球場、槌球場等。公園內的樹種豐富,有黑板樹、桃花心木、艷紫荊、火焰花、垂枝暗羅、蘋婆等植物,不僅是附近民眾運動的好去處,學校也會來此進行戶外教學,近幾年更有不少活動在此舉辦。


●港坪里花卉產銷班
目前港坪里有兩個花卉產銷班,花農將花卉採收、整理後,送往這裡運送台中、台北、台南、彰化、高雄等五大花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